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2019年2月,罗氏114.5美元/股(溢价约122%),总交易金额越4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当时美国唯一一家成功实现遗传病基因疗法商业化的生物技术公司Spark Therapeutics(以下简称:Spark)。而这家生物技术公司涉及遗传性眼病、血友病、溶酶体贮积症、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多个领域。
 
近日,Spark在ISTH(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hrombosis and Hemostasis)大会上公布了其正在进行的血友病A疗法SPK-8011 的1/2期临床试验中三个剂量组的最新数据,该疗法已获得FDA孤儿药资格和突破性疗法资格,以及欧盟委员会的孤儿药资格(orphan designation)。
 
在1/2期试验中,14名参与者接受了一次研究性的SPK-8011,其中2名剂量为5×1011vg/kg,3名剂量为1×1012vg/kg,9名剂量为2×1012vg/kg。截至2020年6月3日的数据,来自5×1011vg/kg和1×1012vg/kg剂量组的5名受试者以及2×1012vg/kg剂量组的7名受试者的结果显示,经过2-3.3年的随访,安全性状况可接受,年出血率(ABR)降低了91%,FVIII输入减少了96%,FVIII因子表达稳定且持续。
 
虽然2×1012vg/kg剂量组9位受试者中有2位可能由于衣壳免疫反应而使FVIII因子水平降低,这曾让Spark的股票下滑近30%,但三个剂量组的其余受试者均持续表现出稳定和持久的FVIII因子表达。
 
对于这些数据,Spark首席科学官Federico Mingozzi医学博士表示:“这些数据非常鼓舞人心。在进入3期临床之前,我们将会把重心放在剂量优化以及免疫调节方案,使其符合我们的血友病A基因疗法的战略,即在最低有效剂量和最佳免疫调节方案下,让这种疗法显示出安全性、有效性、可预测性以及持久性。”
 
虽然Spark去年就为SPK-8011的3期临床试验开始了一项引入研究(lead-in study),但根据Spark的新闻通稿,其3期临床试验在2021年才会展开。这可能会让SPK-8011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竞争中暂时落后于BioMarin的valrox以及辉瑞SangamoSB-525
 
 
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的竞争者们

 

1

Valrox

 

BioMarin的valrox已经获得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和欧盟授予的PRIME药品认定,以及EMA和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2019年年底,BioMarin分别向EMA和FDA递交了 valrox治疗A型血友病成年患者的上市申请,这使得 valrox 成为全球首个提交上市申请的血友病基因疗法。
 
根据FDA的法规,valrox的PDUFA日期是2020年8月21日。而受COVID-19的影响,该疗法在欧洲的审查可能会被延长3个月,预计BioMarin会在2020年年末或2021年年初收到欧洲监管当局的意见。
 
2

SB-525

 

辉瑞Sangamo共同开发的SB-525目前已获得FDA孤儿药资格 、快速通道认定以及再生医学先进疗法认定(RMAT)。2019年7月5日,辉瑞与Sangamo共同宣布了SB-525重度血友病A基因疗法的一/二期Alta临床研究结果。目前,两家公司正积极为该疗法的3期临床试验做准备。根据公布的有限数据来看,这一疗法将会是该赛道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虽然目前SPK-8011的进展不及valrox和SB-525,但相信凭借其安全性及有效性能在未来杀出重围。
 

参考资料:

1、https://www.roche.com/media/releases/med-cor-2019-02-25.htm

2、https://sparktx.com/press_releases/isth2020/

3、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roche-targets-2021-start-for-hemophilia-a-gene-therapy-phase-3-as-optimization-effort-drags

4、https://mp.weixin.qq.com/s/2GesvsfDe3mjatsyx2jH3Q

5、https://mp.weixin.qq.com/s/1xvkmw_YztjxdHi-XPs0Tw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 END –

推荐阅读

FDA局长Stephen Hahn:将永久采用新冠肺炎期间的加速研发措施

紫薯博士专栏 | 靶向MET的收获季节

紫薯博士专栏 | 靶向JAK-STAT信号通路在炎性和自身免疫及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开发应用

紫薯博士专栏 | FDA批准的52个小分子激酶抑制剂汇总及耐药机制和研发新挑战

紫薯博士专栏 | 重磅突破!靶向RAS小分子药物最新进展

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7月14日 08:00
下一篇 2020年7月16日 0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