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正文共:2053字 6图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AI在生物医药领域走到了哪里?上游投资。
2024年2月22日,生科风投公司ORI Capital(新元资本)在几轮成功投资后,宣布为其二期基金募集了2.6亿美元。
2.6亿美元的管理资金,与年初刚完成6.5亿美元首关的高盛资产管理的西街生命科学一期基金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但新元资本的投资方式“别具一格”。
新元资本基于其独有并采用了量本投资策略的AI研究系统ORIzon,建立和维护潜在投资目标的名单。ORIzon广泛覆盖相关企业,并对竞争格局进行预测分析,以优化投资组合配置。
用AI做投资的方式,难免令人心生疑惑,这样的投资靠谱吗?又由谁来为投资人负责?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新元资本成立于2015年,这一年对创始人Simone Song(宋红方)尤为重要。
宋红方26岁时,祖父因结肠癌去世。由于在高盛的工作较为忙碌,宋红方忽视了三年一次的结肠镜检查。2015年期间,宋红方被告知患有肿瘤,并切除了10-50英寸的肠道,好在最终的病理结果呈良性。
正是这一年,曾任高盛大中华区医疗保健投资银行部主管的宋红方离开了高盛,并创立了新元资本。而她目标也十分明确,投资早期Biotech,并聚焦癌症、代谢性疾病及神经退行性疾病三大领域。
宋红方在采访中表示,新元资本创立之初只做了三件事:(1)构建大数据平台(2)将产出的数据变为投资工具(3)将投资工具应用在模块化的投资流程中。其核心可以理解为,通过AI来提供模糊的正确方向,以减少时间成本。那准确度与有效性呢?
前文提及,新元资本完成了几轮成功的投资,其中包括今年首家IPO的CG Oncology。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融资超3亿美元,上市第一天,股价大涨100%!

 

CG的上市规模达3.8亿美元,不仅是计划募集规模(1.8亿美元)的两倍,还是去年5月以来,IPO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首日涨幅达95.63%,而新元资本是CG的最大股东,在发行前拥有该公司11%的股份。
此外,新元资本的成功案例还包括Orchard Therapeutics、TriSalus Life Sciences(两家IPO),Enable Injections(产品上市)、Semma Therapeutics、Kymab等。
其中,Semma于2019年被Vertex9.5亿美元收购,Kymab于2021年1月12日宣布被赛诺菲收购。根据协议,赛诺菲将支付11亿美元首付款及3.5亿美元里程碑付款予退出Kymab的投资者。同日,新元资本宣布其二期基金首轮募集。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新元医疗一期基金被投公司Kymab以11亿美金首付款被赛诺菲收购

 

当然,以成功案例来评定投资可靠性是片面的,但真金白银是真实的。2023年9月,据新元资本透露,到2024年底,公司将退出一期基金的剩余投资,预计投资回报率达3.6倍。
虽然样本量有限,但新元资本无疑是初步证明了AI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的可行性。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过去几年,随着新冠大流行的逐步平息,市场情绪呈180°转变,无论MNC还是Biotech无不将“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部分投资人开始对生物医药产业敬而远之,呈持续观望状态。
根据Novotech日前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23年全球对早期生物技术公司的投资相比于2022年下降了 40%,与两年前相比更是下降了55%。
在寒风刺骨之际,毕井泉公开呼吁为生物医药公司减负,通过将定价权交给企业、市场,以重新吸引投资人入场。
2023年6月,一家名为止于至善投资的私募宣布,拟定一个AI机器人(赛博坦),独立管理的私募基金,并由公司投资总经理何理监督。何理表示,AI机器人对基金的独立管理,是公司首次尝试将主观与AI融合,并以量化的方式,投资全球市场。
此外,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智胜价值成长、华夏智胜先锋股票、华夏中证500指数智选增强等基金均使用了AI机器人深度学习进行选股投资。
2023年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元年,是一个时代的起点。人们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有以变治变,才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目前,新元资本旗下ORIzon平台跟踪了31000多家公司,5000多名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超过65000名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以及超过170000名医疗保健行业专业人士。高质量的数据结合划时代的算力算法提升,让风投尽可能地降低风险。
这对众多生物医药行业的创业者而言,是否也要做出一些改变?
对于传统的重技术,轻管理的初创Biotech而言,首先需要做的是让AI看见。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一级市场,信息的更新不及时,难免会错失众多融资机会,就像新元资本这样通过AI辅助进行大数据的筛选的VC,可能连投资人都见不到。
宋红方曾言,所谓的生物制药就是在追逐一个非常小的成功故事,我们做的就是利用AI进行万里挑一……

参考资料:

1.ORI Capital官网

2.既要投资AI也要用AI投资(知乎)

3.为什么大多数创业者连天使轮都融不到?(Biotech投资观察)

4.新元医疗一期基金被投公司Kymab以11亿美金首付款被赛诺菲收购(药时代)

5.募资120亿美元,投资Biotech的方法变了(动脉网)

6.其他公开资料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封面图来源:BING AI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由药时代团队原创,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谢绝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以任何形式转载至公众号或其他平台。转载授权请通过下方联系方式联络我们。

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提供任何商用、医用、投资用建议。

文中图片、视频、字体、音乐等素材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部分素材根据CCO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药时代尽力注明来源。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

药时代官方网站:www.drugtimes.cn

联系方式:

电话:13651980212

微信:27674131

邮箱:contact@drugtimes.cn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股价大跌73.55%!特应性皮炎临床试验出现患者肝衰竭,FIC药物临床试验无奈搁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7000亿产值从哪来?上海与生物医药如何“双向选择”

 

 

由AI进行投资,Biotech融资的第一道槛

阿斯利康的下个目标,能否实现?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22日 17:53
下一篇 2024年2月26日 15: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