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近日,发布在《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NodThera开发的帕金森症治疗药物在肥胖小鼠中表现出了与诺和诺德的重磅减肥药Wegovy几乎相同的减肥效果。且文中强调,由于并未在体型正常的小鼠中观察到体重大幅降低的情况,因此认为这些药具有肥胖特异性。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上文提到的帕金森症治疗药物,是NodThera在研的NT-0796和NT-0249,两款药物均为NLRP3炎症小体抑制剂。其中,NT-0796表现出了与Wegovy几乎相同的减重速度,而NT-0249减重效果并不明显,仅降低了小鼠体内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几种生物标志物的水平。

试验中,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在以100mg/kg的剂量,每天三次口服NT-0796的第28天,体重降低了19%。相比之下,肥胖小鼠每天一次,口服0.01mg/kg剂量的司美格鲁肽(Wegovy 的主要活性成分),体重减轻了21.5%。从此项数据来看,NT-0796在肥胖小鼠中的减重效果的确可与诺和诺德的Wegovy相提并论。

根据NodThera官网信息披露,公司的主要研发药物NT-0796目前正处于心脏代谢疾病和帕金森病的Ib/IIa期。

那么两款帕金森症治疗药物是如何起作用,达到减肥效果的呢?

研究人员在试验中观察到,高脂肪饮食让肥胖小鼠体内的NLRP3水平增高。针对此种现象,研究人员作出了假设,认为有可能是脑脊液中饱和脂肪酸激活了下丘脑中的小胶质细胞亚群,从而增加了NLRP3相关炎症小体的活性。

NT-0249和NT-0796作为NLRP3炎症小体抑制剂,可调节NLRP3通路,起到抗炎作用。这种抗炎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逆转肥胖,并产生其他代谢相关益处。

研究人员表示,相比与GLP-1受体激动剂,NLRP3抑制剂还有望阻断因肥胖引起的炎症反应,减少患者因肥胖诱导的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试验观察到,以100mg/kg的剂量,每天三次口服NT-0249的肥胖小鼠,在第28天并未表现出与NT-0796相同的减重效果,体重仅下降了约6.8%。虽无法证明NT-0249具有减重效果,但与对照组相比,肥胖小鼠体内的纤维蛋白原、sVCAM-1 和 suPAR 含量水平显著降低。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种生物标志物含量水平均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存在一定相关性。

同时,NT-0796组小鼠体内的PCSK9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PCSK9是一种与心血管健康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可调节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水平,从而影响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最后,在NodThera发布的公告提到,NLRP3抑制剂可能是不能耐受GLP-1受体激动剂患者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声称还有其他未公开发表的临床前数据表明NLRP3抑制剂可以跟GLP-1受体激动剂联合使用产生更显著的减肥效果。

参考资料:

1.NodThNodThera Parkinson’s drug almost matches Wegovy for weight loss in mice, with bonus heart benefitser-Biospace

2.NodThera官网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封面图来源:pixabay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个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
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提供任何商用、医用、投资用建议。
文中图片、视频、字体、音乐等素材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
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部分素材根据CCO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药时代尽力注明来源。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
药时代官方网站:www.drugtimes.cn
联系方式:
电话:13651980212
微信:27674131
邮箱:contact@drugtimes.cn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7000亿产值从哪来?上海与生物医药如何“双向选择”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阿斯利康的下个目标,能否实现?

 

 

减肥效果媲美Wegovy?帕金森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初创Biotech获近1亿美元A轮融资,凭什么?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21日 17:00
下一篇 2024年2月22日 17:5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