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2024年2月19日,Almirall宣布已与诺和诺德就IL-21单抗NN-8828的权利达成独家许可协议。根据该协议,Almirall将获得NN-8828在某些领域的开发和商业化全球权利,其中包括免疫炎症性皮肤病。
Almirall将加速该资产的开发,并负责上述适应症的全球开发和未来商业化。诺和诺德将获得预付款,以及额外的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以及基于未来全球销售额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图片来源:Almirall官网
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交易。NN-8828这款药已被诺和诺德雪藏多年,如今被Almirall买走,算是减负增益。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被放弃的药
NN-8828是诺和诺德开发的一款靶向IL-21的单克隆抗体,是皮肤病领域的first-in-class药物。NN-8828有可能阻断IL-21下游信号通路的激活,并抑制IL-21在多种免疫细胞中诱导的病理生理功能。单从作用机制来看,NN-8828是治疗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早在十年前,诺和诺德就已将NN-8828 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适应症开发推进至Ⅱ期临床阶段。但NN-8828尽管达到主要终点,但诺和诺德认为,从已有数据来看,NN-8828的疗效并不突出,且不能保证NN-8828在后续研究中能展现出进一步的疾病治疗效果。因此,2013年1月诺和诺德宣布终止 NN-8828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方面的临床研究。
在此之后,诺和诺德就NN-8828这款药在不同疾病治疗领域进行了探索,比如克罗恩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但是,这些探索后来都不了了之。
2014年9月,诺和诺德停止了其在炎症性疾病领域的研究,开始专注于其糖尿病领域的预防和治疗。在其官网,目前也并未披露更多NN-8828相关信息。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冷门靶点
在被诺和诺德放弃的这些年里,NN-8828潜在FIC的地位一直十分稳固。究其根本,是IL-21这个赛道的入场选手实在是寥寥无几。
IL-21是近些年才开始活跃起来的一个冷门靶点。该靶点于2000年被首次发现,主要由活化的CD4+ T细胞、NK细胞、TFH细胞、Th17细胞分泌。其主要作用体现在直接调节B细胞的增殖和凋亡,促进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和同种类型的转换以及增强CD8+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和NKT细胞的细胞毒性。
目前关于IL-21的研究并不多,但已有数据证明IL-21在肿瘤清除方面表现要优于IL-2和IL-15,且其毒性较IL-2要更弱。
智慧芽数据库信息显示,目前大多数关于IL-21这个靶点的研究处于临床Ⅰ期以及临床前研究阶段。除了诺和诺德的NN-8828,进展最快的是君实生物的JS014。而JS014最早由Anwita Biosciences公司研发。2019年6月,君实生物以200万美元现金+6450万美元里程碑付款引进该药物的中国权益。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能否变“废”为“宝”
一款被诺和诺德放弃的药,相关靶点的研究也并未有太多突破。基于这种情况,Almirall买下NN-8828的原因实在是让人疑惑。
Almirall首席科学官Karl Ziegelbauer博士表示:“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我们的创新战略之上,我们将针对IL-21进行更多研究和探索,以期NN-8828能够成为有效治疗皮肤病的新选择。”
Almirall于1944 年成立,总部位于巴塞罗那,其为数不多的在研管线均为皮肤病治疗领域。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图片来源:Almirall官网
2023年11月,Almirall宣布其与礼来联合开发的EBGLYSS(lebrikizumab)成功被欧盟委员会批准,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特应性皮炎。根据智慧芽数据库显示信息,lebrikizumab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二上市的以IL-13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之一。
目前,Almirall拥有lebrikizumab在欧洲开发和商业化的权利,用于治疗皮肤病适应症,包括特应性皮炎。而礼来公司拥有lebrikizumab在美国和除欧洲外其他地区的开发和商业化专有权。
但是,深挖lebrikizumab这款药的转让史,其实Almirall并不在其研究开发中担任主要角色。
而在Almirall近期发布的2023年年报中提到,其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17%,并且这17%的增长主要来自Ilumeri®、Klisyri®以及Wynzora® 这三款皮肤病治疗产品的营收增长。而这三款产品也均非Almirall自主研发产品,Almirall在其中主要起到商业化开发作用。
如今,决心致力于皮肤病治疗领域的Almirall买下NN-8828,能否让这款药变“废”为“宝”,药时代团队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Almirall公司官网
[2]Novo Licenses to Almirall Potential First-in-Class Antibody Candidate-Biospace
[3]其他公开资料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封面图来源:网络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6年1.8万名受试者参与的10亿美元豪赌:失败了也值得尊敬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争夺药王宝座之外,火辣滚烫的GLP-1还有哪些宏伟目标和看点?诺和诺德、辉瑞、礼来、阿斯利康、安进谁将笑到最后?

 

 

搁置多年的潜在FIC被买走了......

为什么说这一疗法获批上市,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19日 18:07
下一篇 2024年2月20日 21: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