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2024年2月5日,诺华宣布将以每股68欧元(或共计27亿欧元,约合29亿美元)现金收购MorphoSys AG65%的流通股,以加强其肿瘤产品线。同天,Incyte从MorphoSys AG处以2400万美元价格获得其唯一已上市产品Tafasitamab的全部全球开发与商业化权利,MorphoSys AG将不再享有Tafasitamab的里程碑付款与销售分成。
消息发出后,MorphoSys股价大涨56%。
在经历了动荡的2年后,MorphoSys终于寻求到了一个委身之地,算是给股东们一个相对合适的交代。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MorphoSys是一家“License-in+研发”模式药企,曾与罗氏、GSK、BI、强生、诺华等药企达成抗体开发研究合作。
唯一上市产品CD19单抗tafasitamab在2010年时从Xencor引进而来,并在2020年以9亿美元首付款和最高达11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将其授权给Incyte。
然而tafasitamab的市场表现远不如预期,2022年在美销售额为8490万美元,23年目前披露的销售额情况也依然不足以支撑tafasitamab突破一亿美元的销售额大关,未来预期亦是如此。此外,与罗氏合作开发的gantenerumab在2022年宣告失败,导致MorphoSys再次受到打击。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这种萎靡继续持续到2023年,2023年3月2日MorphoSys宣布放弃其所有临床前项目并裁员17%,以维持其现金流,70名员工失去工作。整家企业将重心放在目前推进到后期的肿瘤学管线中。
对于MorphoSys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仅存的核心管线均为引进而来,这家曾以药物发现为主要收益来源的Biotech不得不彻底放弃原有的研发优势。到了2023年Q3季度时,公司总收入足足下降33%,第三季度发布财报后,股价当天下跌20%。
转机发生在2023年11月20日,股价已经连续暴跌5日的Morphosys公布了潜在first in class 药物BET抑制剂Pelabresib的3期临床(MANIFEST-2)数据。Pelabresib是一款潜在first in class的BET抑制剂,也是继JAK抑制剂之后首个被证实可以一线治疗骨髓纤维化的新机制药物,系2021年6月MorphoSys以17亿美元收购Constellation Pharmaceuticals后获得。
结果显示,Pelabresib对未接受过JAK抑制剂治疗的骨髓纤维化患者表现出了显著的治疗效果。
Pelabresib是让诺华决定收购MorphoSys的最终原因,诺华的新闻稿种表示,该药物可以与芦可替尼(诺华原研)联合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MF)患者。诺华很有可能基于强化芦可替尼产品组合的目的目的对MorphoSys进行收购。
以MorphoSys的历史价格判断,本次收购是一次不错的“抄底”。
面图来源:Pixabay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药王风云录:修美乐之后,司美格鲁肽之前……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Biotech复苏的信号越来越多了!祝愿龙年里中国药企快速跟进,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诺华29亿美元收购的B面:裁员、抄底、拯救

又放大招,Sarepta新产品能否成为下一个王牌?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5日 18:40
下一篇 2024年2月6日 20:3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