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2023年9月7日,Nurix Therapeutics(Nurix)宣布与Seagen达成了一项多年期、多目标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是共同开发一种用于癌症治疗的新型药物,即降解剂抗体偶联物 (DAC)。

根据协议条款,Nurix将获得6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并可能获得多达34亿美元的研究、开发、监管的商业里程碑付款。此外,Nurix将有资格在未来的销售中获得中单位数到低两位数不等的分阶段特许权使用费,并保留其对两种合作产品在美国进行利润分享和共同促销的选择权。

两家公司计划将抗体药物偶联(ADC)和靶向蛋白质降解(TPD)两种癌症靶向技术结合起来,旨在创造具有全新作用机制的药物,并提高其特异性和抗癌活性。

Nurix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此表示:“我们相信DAC会是下一代针对广泛的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药物的代表。而这种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会比现有药物更好。”

Seagen在ADC技术已经位于世界前列,本次与Nurix合作开发DAC,仍然是在ADC领域的继续探索。

只从名字上,也能看出DAC与ADC的相似之处。它们都由单克隆抗体、附着位点、连接子和药物组成,差别在于:ADC载药通常使用小分子细胞毒素;DAC载药通常使用靶向蛋白水解嵌合体(PROTACs)。

事实上,TPD技术已经实现了不可成药致病靶蛋白的降解,但在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之间仍然缺乏选择性,同样可能会引起脱靶毒性的问题。但是DAC技术则可以将降解剂特异性地递送到癌症相关细胞。

虽然DAC技术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提高靶点选择性、验证连接链和降解物与抗体之间的最佳位置等,但是总的来说,DAC技术已经克服了TPD的许多问题,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有望成为抗癌的候选药物。

参考资料:

1.https://maimai.cn/article/detailfid=1778558213&efid=UNpWjQOYZi4N0MzKbjzJPg

2. Nurix官网

封面图来源:123rf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这家食品巨头的跨界制药,主打一个“力大砖飞”……

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九价HPV疫苗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受理!

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沙利文发布《2023中国制药产业数智化发展蓝皮书》(内附全文获取方式)

当ADC遇见PROTAC,达成34亿美元里程碑付款

重磅抗癌药,在眼科当了18年“平替”后,还是被FDA赶出去了……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9月8日 16:15
下一篇 2023年9月8日 16:1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