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因为两名患者的死亡,Vertex不得不再度搁置VX-880的临床试验。

2024年1月7日,Vertex在管线和业务更新中表示患者死亡与药物无关,正在等待独立数据监控委员会和全球监管机构对全部数据的审查。

这已不是VX-880的首次临床停止,早在2022年5月,FDA因“信息不足”为由终止VX-880更高剂量探索,两个月后恢复。

VX-880是一种干细胞衍生的胰岛细胞疗法,具体操作是将同种异体的干细胞诱导成胰岛细胞,再将这些胰岛细胞通过注入肝门静脉移植至患者体内,并联合免疫抑制剂避免排异反应。

该疗法并非Vertex原研。2019年,Vertex通过斥资9.5亿美元收购Semma Therapeutics获得。

VX-880目前正处在1/2的剂量探索阶段,剂量爬坡分为A、B、C三个部分。A部分,2名患者,接受了一半的目标剂量;B部分,5名患者,接受全目标剂量;C 部分中以全目标剂量同时给药。(注册人数预计17人,目前14人)

截止上一次更新数据,所有14名经VX-880治疗患者均表现出胰岛细胞植入和内源性胰岛素的产生;除一名患者因特殊原因退出试验(A部分患者2),所有A部分和B部分患者的血糖控制达到了ADA推荐的HbA1C 7%水平,不再需要外源性胰岛素。

安全性方面,与过往一致。从患者招募的角度来看,VX880招募的是患病5年以上且伴有严重低血糖的1型糖尿病受试者,可能考虑术后的免疫抑制剂造成的感染与肿瘤风险,需要在低血糖与免疫抑制剂ADR中做一个获益风险Balance。下图为Vertex于半年报中披露的安全性数据。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第一次研究终止期间,Vertex持续加码T1D细胞治疗领域。同年7月,以3.2亿美元收购ViaCyte公司,推动了后续VX-264、VCTX211的开展。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VX-264很有意思,是药械与细胞疗法的结合,将与VX880相同的同种异体干细胞衍生的胰岛细胞封装在类似于“海蜇”的装置中。该装置由一个多孔的聚合物管道组成,可以让氧气和营养物质进入,同时阻止免疫细胞和抗体的侵入。(理论上可以解决VX-880的排异问题)大小约为一枚硬币,可以通过手术植入患者的体内。

预计可能长这个样子。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ViaCyte封装系统示意图

如果说VX-264是VX-880的进阶版,那么VCTX211则是VX-264的进阶版。简单来讲就是先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干细胞衍生的胰岛细胞(VX-880)进行基因编辑,使其具有免疫逃避和存活的能力,然后将其封装“海蜇”装置(VX-264)中。

可以看出Vertex在T1D细胞治疗的布局极具特点,以VX-880的干细胞衍生为基础,如果在确保有效性的情况下,推动安全性或许是VX-264、VCTX211的任务。

2023年底,《十亿美元分子》主角Vertex凭借镇痛药VX548二期临床(DPN)的成功,股价一夜暴涨13%,市值成功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23年股价涨幅仅次于礼来、诺和诺德,市值跻身全球制药企业TOP15。

可以说,这位“新晋千亿美元玩家”凭借其在囊性纤维化(CF)领域近乎垄断地位,不断造血,供其拓展CRISPR基因编辑疗法(刚获批);1 型肌强直性营养不良 (DM1);肾病领域;疼痛领域……
就如《十亿美元分子》中,约翰·海·惠特尼所说:“钱有三种用途:明智地投资,善意地使用,舒适地生活。”
参考资料:
1.Vertex官网
2.ClinicalTrials.gov
3.VERTEX糖尿病干细胞管线的排兵布阵(一型姐姐Tina)
4.福泰制药:市值超千亿美元,从罕见病走向常见病(医药笔记)
5.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123rf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今晚19:30!聚焦重大疾病,源头创新的小核酸药物技术平台及管线品种 | 药时代路演第四期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

MNC投资中国Biotech的新方式:大中华区总裁加入董事会……

 

2名患者死亡,Vertex再度暂停细胞疗法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1月9日 14:57
下一篇 2024年1月9日 15: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