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编者按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球危机。但与日益严峻的阿尔茨海默病问题相对应的,却是进展缓慢的新药研发。作为最著名的“研发黑洞”,无数药企在阿尔茨海默病新药领域栽了跟头。

 

近年来,只有卫材/biogen的两款阿尔茨海默病新药获得了FDA的批准,成为仅有的“成果”,而正当我们为此感到焦虑之际,一家由中国科学家创建的biotech公司传来喜讯。他们从最新发现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入手,研发了一款新药,在早期临床阶段展现出了史无前例的治疗效果。

 

我们也在近期对其进行了采访,并发表了相关报道【相关阅读:华人科学家发现有望「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靶点!临床效果令人震撼……】。而除了我们,业内已经有大量企业对该项目感兴趣,美国知名行业媒体BioWorld也对该公司的创始人进行了采访,本文为该篇采访的编译作品。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与此同时,我们也接受了项目方的委托,在国内寻找潜在的投资人和合作伙伴。您可以通过以下内容了解更多项目信息,或者直接与药时代BD团队取得联系。

联系人:Richard

电话:13817995747

微信:balance002

邮箱:bd@drugtimes.cn

在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研发领域,β淀粉样蛋白假说依然目前为止,是影响最深远的理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探索其他的致病机制,并发现更多的疾病特征,例如:磷酸化Tau蛋白(p-Tau)、APOE4、TREM2和α-synuclein等蛋白的聚集。
成立7年的biotech公司Truebinding有一款核心产品TB006,针对的就是这种多蛋白聚合体。TB006是一种靶向Galectin-3的单克隆抗体,Galectin-3在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里,堪称是“万能选手”,与多种代谢性疾病、炎症性疾病和癌症的发病机制都有关联,而近年来有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里,也存在Galectin-3过表达的情况。
Galectin-3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积累,它们会将无毒的各种单体聚集起来,转化成具有神经毒性的低聚体,“就像胶水一样,促进斑块的形成。”Truebinding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东旭博士解释道。
目前有许多疗法针对特定的聚集体,比如卫材最近获FDA批准上市的Leqembi (lecanemab),其目标就是β淀粉样蛋白。但是,“Galectin-3是所有聚合体共同的致病因素”孙东旭博士告诉BioWorld,“它一种很新的作用机制”。
对TB-006和小鼠交叉反应替代物mTB- 001进行的小鼠研究表明,抗gal-3抗体能够使致病蛋白寡聚体降解,同时不影响正常蛋白(如:正常tau蛋白和APOE2/3)。
数据显示mTB-001还逆转了神经元死亡。体内数据显示,3种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经过两周的治疗后,认知降低的情况已经得到了缓解。更重要的是,靶向β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会引发的脑出血风险也在降低。“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药物非常安全。”孙东旭博士谈道。
迄今为止,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研发的难点就在于,难以将生物标志物指标的改善转化为临床疗效。即β淀粉样蛋白水平的降低不能转化为认知功能改善。但孙博士指出,目前已经有证据表明经TB006治疗的患者,在大脑斑块减少的同时,认知情况也得到了恢复。
TB006目前已经进入Ib/IIa临床阶段,完成了为期1个月的初步试验,并且正在进行一项长达2年的开放标签扩展研究,旨在收集安全性和疗效数据。
试验结果显示,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相比于安慰剂,患者的临床痴呆评定总和量表评分(CDR-SB)已有改善。停药后随访至第104天,治疗组与安慰剂相比仍有63%的疗效差异,CDR-SB评分下降了0.44分 (p=0.08),接近统计学意义。不过在第36天时,患者MMSE评分达到了统计学意义,TB006治疗组比安慰剂提高了1.02分 (p=0.02)。这些都是这个小实验的早期结果。
为了能正确看待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卫材lecanemab的临床结果。孙博士指出,根据lecanemab的三期临床研究Clarity,在第18个月时,该药展现了对减缓患者认知能力下降的能力,但CDR-SB评分的下降仅为0.451分。同时,lecanemab在前三个月的时间里与安慰剂没有显示出差异,而TB006在前一个月时已经与安慰剂有了较大差异。
TB-006治疗的效果在不同阶段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都有所体现,无论是早期还是更严重的阶段,孙博士指出,早期数据表明,它不仅可以减缓认知能力下降,还有可能逆转疾病进程。
来自Ib/II期研究的生物标志物数据还显示,TB006显著降低了淀粉样蛋白β的血浆水平并减少了淀粉样斑块。Truebinding根据数据请求与FDA会面,获得了FDA“非常积极的回应”,FDA已经批准了关于TB006的II期终末会议的请求,该会议将于2023年4月举行,讨论TB-006的开发计划。孙博士表示,如果IIb期研究的数据积极,Turebinding可以寻求加速批准,最快可能在2025年之前就将该药品商业化。
“我们还启动了一个扩大使用计划,旨在尽快将药物提供给患者”。孙博士补充道:“TB-006是一种全新的分子实体,可以从根源上解决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如果进一步的研究结果与早期数据相似,TB-006就能帮助患者“过上正常的生活”。
TB006是通过孙东旭博士的药物研发平台开发的,该平台与公司名一样,也被命名为Truebinding,意为“两种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福斯特城的公司有110名员工,迄今为止已经独立推进了开发工作,并获得了大约1亿美元的投资。
但是,有大型制药公司也对该产品表现出了兴趣,孙博士表示:“我们正在与他们讨论,同时筹集更多资金,以继续推进TB-006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研究”。
此外,TB006还在进行缺血性卒中的II期试验,这是另一种Galectin-3涉及的蛋白质聚集中牵扯到的疾病。在卒中的情况下,它促进了纤维蛋白蛋白的凝聚,导致脂质斑块和血栓的出现。与此同时,Truebinding还有一些抗体发现项目,包括TB-101,一款用于治疗癌症的项目。

参考资料:‘Not a slowdown, a reversal’: Truebinding tackling Alzheimer’s via galectin-3(BioWorld)

更多项目信息请参考:

药时代BD-056项目 | 美国临床阶段生物公司寻找投资及AD项目合作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推荐阅读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华人科学家发现有望「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靶点!临床效果令人震撼……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FDA同意提前召开Type B会议,讨论阿尔兹海默病新药TB006快速开发和加速审批途径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

药时代BD-056项目 | 美国临床阶段生物公司寻找投资及AD项目合作

 

BioWorld采访 | 不是「减缓」,而是「逆转」!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已悄悄崭露头角......了解更多好项目,请点击阅读原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3月24日 15:20
下一篇 2023年3月27日 14:0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