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编者按        

如今的生物制药时代正在发生沧桑巨变。

药企开始利用人工智能(AI)助力药物研发,风险投资者正在面对一个更加规避风险的世界,临床试验参与者与执行团队的多样性已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诸多生物制药公司将视线放回了新药研发,各大药企也陆续完成了CEO的更替。

2023年5月9日,知名行业媒体Fierce Pharma公布了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结果,20位行业领袖荣登榜单。著名的华人科学家、全球基因编辑领域顶尖学者刘如谦(David Liu)教授是入选的唯一一位华人翘楚。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图片来源:Fierce Pharma官网
现在,药时代对其中拜耳、BMS、诺华三家跨国药企的领导人的报道进行了整理,在此与广大朋友们分享、共勉。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拜耳新任CEO:Bill Anderson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Bill Anderson(图源:Fierce Pharma官网)

56岁的Bill Anderson(比尔•安德森),即将于6月1日,国际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成为拜耳的新任CEO

比尔是一个思想自由、不墨守成规的人,他讨厌公司里的繁文缛节,热爱滑板,两年前他在瑞士巴塞尔滑滑板时意外摔伤了腿。

如此一个向往自由的灵魂,可以领导百年老店拜耳吗?

从曾经的经历来看,答案是一个响亮的“可以!”

药时代也在2月份做过相关报道。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罗氏制药部门负责人出任拜耳CEO,两家企业未来走向何方?

 

比尔在美国德克萨斯州长大,父亲曾就职于陶氏化学,或许受父亲影响,比尔在德克萨斯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学位后,又前往麻省理工继续深造,攻读了管理和化学工程硕士课程。

毕业后,比尔首先在知名药企渤健(Biogen)工作了九年。期间,比尔担任过多种领导职务,后被任命为渤健公司最大的业务部门——神经系统部门的副总裁兼总经理。

2006年,比尔转至罗氏子公司基因泰克 Genentech);2013年担任罗氏肿瘤业务首席营销官;2016年返回基因泰克出任CEO;三年后,也就是2019年,接任罗氏制药业务CEO。比尔在这家瑞士公司及其顶级子公司基因泰克之间反复跳横了几年后,最终成功掌舵罗氏制药。

2019年至2022年,比尔掌舵罗氏制药业务期间,成功领导了这个重要业务部门的转型,推动了多种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上市,涵盖了癌症、神经系统疾病和新冠肺炎等领域,以缓解此前罗氏曾因其“老三驾马车”专利悬崖而面临危机。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均受仿制药冲击导致销售额大幅下滑

在比尔的带领下,罗氏以474.92亿美元成功登顶PharmExec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制药企业排名榜。

不仅如此,他在罗氏的股东总回报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2019年至2020年期间,罗氏制药的股东总回报为8.4%,高于欧洲医药行业的平均水平。

2022年12月,比尔决定告别朝夕相处16年的罗氏。今年2月,拜耳宣布比尔将成为新一任CEO,接替已经掌舵35年的Werner Baumann。后者原计划任职到2024年4月,但现在将提前离职。

拜耳自2018年以630亿美元天价收购作物科学巨头孟山都公司Monsanto)以来,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从2018年6月到2019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拜耳股价骤跌45%,市值蒸发近400亿美元。

可以说股东们对Baumann“积怨已久”,比尔的到来备受董事会欢迎。

拜耳董事长Norbert Winkeljohann认为安德森简直是担任CEO的“最理想候选人”,并称Anderson“具有建立强大产品流水线和将生物技术突破转化为产品的卓越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拜耳宣布比尔将任职CEO的当天,公司股价盘前大涨6%。

今年5月11日,拜耳发布2023年Q1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43.89亿欧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达21.78亿欧元。

拜耳旗下拥有处方药、作物科学、健康消费品三大业务板块,在2023年Q1,处方药业务营收44.07亿欧元,同比下降3.1%;作物科学业务营收83.51亿欧元,同比下降1.1%;健康消费品业务营收15.73亿欧元,同比增长4.1%。

时,拜耳还宣布了4个研发项目的削减计划,此次管线削减包括了2个II期临床项目和2个I期临床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拜耳的公司构架也长期受人诟病。有消息称,比尔的任命预示着这家生产药品、消费保健品、种子和杀虫剂的公司可能会发生拆分。
比尔在LinkedIn上宣布自己受聘于拜耳时,称自己迫不及待地想“释放公司的全部潜力”
衷心祝愿比尔先生能在拜耳大放异彩!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BMS新任首席执行官:Chris Boerner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Chris Boerner(图源:Fierce Pharma官网)

2023年4月26日,BMS宣布Chris Boerner将于11月1日接替Giovanni Caforio博士,成为新一任CEO。

此前,Boerner一直深耕商业领域,这位候任首席执行官曾在埃森哲和麦肯锡工作过,20多年前他到基因泰克任职,进入生物制药行业。

那时,Boerner在基因泰克担任营销总监,专注于多个肿瘤和免疫领域的产品战略、开发和商业化,其中包含著名的癌症药物Avastin。之后又加入Seattle Genetics(现为 Seagen),担任了一年的商业执行副总裁。

2015年,Boerner加入BMS,担任其美国商业主管,后晋升为国际商业主管。2018年,Boerner再次高升,担任BMS执行副总裁、首席商务官。

Boerner一上任,BMS随即宣布收购Celgene。后得益于此次收购,BMS的营收完成了翻番。

时间回到2023年,BMS将面“最为陡峭”的专利悬崖。BMS最畅销的三种药物,抗凝产品Eliquis、PD-1抑制剂O药、血液癌重磅炸弹Revlimid,都将在几年内失去美国的专利保护。

如今,Revlimid已于去年失去了专利庇护,仿制药制造商已经开始了对Revlimid 的“激烈猛攻”。据预测,2020年至2025年期间Revlimid的专利排他性相关损失将高达约120亿至140亿美元。

这个时期上任的Boerner,可谓是临危受命。

虽然在2022年,BMS已经加快了收并购的步伐:超10亿美元合作开发CIN合成致死癌症疗法、以41亿美元收购精准疗法公司Turning Point,获得明星靶点ROS1的相关产品、又与BridgeBio、GentiBio等多家Biotech合作,逐步优化管线,布局多元化的产品组合。

但想押宝,谈何容易?这时,压力给到了具有丰富商业经验的Boerner

Boerner被任命为CEO的第二天,他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透露了一些线索。

当被问及BMS是否拥有在美国和欧洲将药物商业化的正确结构、战略和足迹时,Boerner表示,“BMS将像过去一样不断发展,与其产品组合和运营环境保持一致。”

他还表示,“规模、重点和方向无疑会发生变化,我们将继续走在所有这些趋势的前面。”

那么,Boerner能否带领BMS绝地反击呢?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总裁 Fiona Marshall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Fiona Marshall(图源:Fierce Pharma官网)
Fiona Marshall博士是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 (NIBR) 的总裁,也是诺华NIBR在20年中的首位女总裁。同时,她也被Endpoints News评为医药领域杰出女性TOP20。
这位女强人自进入生命科学后便一马当先,未曾松懈、放缓脚步。 
Marshall在接受Fierce Pharma采访时说,即使在她上学的时候,药物研究和发现就在她的脑海中盘旋。在巴斯大学攻读本科期间,她在Beecham(后来并入 SmithKline Beecham)实习,然后在剑桥大学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不久之后,她开始在Glaxo(后来与SmithKline Beecham合并成为现在的GSK)工作,从那以后一直从事药物研发工作。
Marshall称,她职业生涯的一个决定性特征是保持领先的技术。从她在Glaxo的职业生涯开始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当时她从使用“更传统”的人类基因组测序方法转为领导一个新的分子药理学小组。在那里,该团队研究了克隆受体和蛋白质,并做出了诸多发现。
在Glaxo工作了 10 年之后,她开始了一段时间的教学和咨询工作,之后创办自己的公司Heptares Therapeutics,作为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一个衍生公司。
Marshall作为Heptares的首席科学官,她再次利用新技术来解决现有问题。Heptares致力于蛋白质结构,以实现新药的发现,后被日本生物技术公司Sosei Heptares以4亿美元收购。此前,Heptares与多家大型制药公司合作,包括辉瑞和阿斯利康。
Heptares之后,Marshall原本希望转向另一家初创公司,直到时任默沙东研究实验室总裁Roger Perlmutter出现。
2018年,Marshall加入默沙东,担任伦敦新发现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专攻衰老疾病领域。2021年初,Marshall开始担任默沙东高级副总裁兼药物发现科学、临床前开发和转化医学全球负责人。
去年8月,诺华宣布 Marshall为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以接替Jay Bradner。
“我只是喜欢我们在这里所做的科学,”Marshall说,并指出该公司准备成为新领域的第一。
Marshall在诺华NIBR着手的还是最前沿的技术:细胞疗法、基因疗法和放射配体疗法等。Marshall坚信将新技术引入新的疾病领域可能是发现新型药物的关键。
为此,NIBR从研发初期就让患者参与进来。在启动新项目时,该公司积极与与患者沟通,以确定他们面临的问题以及他们喜欢什么类型的药物。
“我刚开始是一名替补科学家,在这个行业中一路晋升,许多其他人也可以这样做。”Marshall分享道
药时代热烈祝贺这些行业翘楚!将继续跟踪报道。欢迎广大同药们关注!

 

参考资料:
封面图来源:Fierce Pharma官网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2023年1月1日至今,~20笔中国新药出海交易横空出世,总金额高达上百亿美元!一时间,喜讯频传,令行业、企业和每一位同药振奋!曾经提出“百靶竞技,百炼创新,百家上市,百药争先”药时代团队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中国新药研发正当时!中国新药出海正当时!中国新药BD正当时!

在这个BD如火如荼的好时代里,企业对于BD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与时俱进,学习最新BD知识,掌握最新BD技能,成为摆在每一位BD同药面前的一个实际而迫切的问题。
为了帮助企业培养优秀的BD高级人才,为了帮助BD人才成长进步,药时代学苑全力打造创新药BD高级研讨会,致力于成为中国制药界ZUI有实力和活力的学习平台。
2023年生物制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拜耳、BMS、诺华篇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一起快乐学习!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5月29日 17:05
下一篇 2023年5月29日 17:0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