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前言

 

BTK小分子抑制剂临床疗效显著,但仍然存在获得性耐药的临床未满足需求。有多种药物开发策略可以帮助克服耐药,如开发非共价的BTK抑制剂、变构调节剂、多靶标抑制剂以及BTK-PROTAC等。非共价的BTK抑制剂进展最快,已进入III期临床,并录得不错的临床数据。

作者 | betaloc

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ruton’s tyrosine kinase, BTK)是胞内非受体型酪氨酸激酶TEC家族中的一员,它是B细胞抗原受体(BCR)信号通路的关键组成部分,在B细胞的激活、增殖、生存和分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BTK的活性异常与癌症或自身免疫病关系密切,当BTK活性不足或缺陷时,可引起X性连锁无丙种球蛋白血症等严重的免疫缺陷疾病;而当BTK过度活跃时,B细胞异常增殖,可能导致非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白血病等血液肿瘤的发生与发展。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BTK抑制剂可以阻断BTK及其下游信号通路的活化,从而导致B细胞生长受抑和细胞死亡。迄今为止,临床上已批准五种BTK的小分子抑制剂用于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均为共价抑制剂,分别是强生和艾伯维的伊布替尼(Ibrutinib),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Acalabrutinib),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Zanubrutinib),小野制药和吉利德合作开发的替拉鲁替尼(Tirabrutinib),以及诺诚健华的奥布替尼(Orelabrutinib)。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BTK抑制剂在B细胞恶性肿瘤的治疗上疗效显著,但随着药物的广泛应用,耐药也随之出现。最主要的耐药机制为BTK的481位半胱氨酸发生突变,使得BTK抑制剂不能共价结合并抑制BTK,此外,BTK下游的PLCG2突变也是常见的耐药机制,这两种突变约占所有BTK耐药的60%-70%,其他耐药机制还包括T474M、T316A等点突变以及旁路激活和PI3K、NFκB等信号通路的代偿性激活。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针对不同的耐药机制,需要有不同的药物开发策略来应对,目前主要的开发策略包括开发非共价的BTK抑制剂、开发多靶点抑制剂以及开发BTK的降解

A)非共价的BTK抑制剂

 

481位的半胱氨酸突变使得临床上已有的BTK抑制剂无法再共价结合BTK,对其抑制活性显著降低。因此开发不依赖与C481形成共价键的非共价抑制剂是克服BTKC481突变耐药的重要方法。该类药物主要通过基于结构的合理药物设计,通过形成更多的氢键以及疏水作用力,而非共价键,来增强对BTK蛋白的抑制活性。

 

目前,尚未有非共价的BTK抑制剂上市,但针对C481突变的药物研发十分火热,根据pharmsnap数据库,目前针对C481S突变的非共价抑制剂就有19项之多,其中已有7个小分子进入临床,基因泰克的Fenebrutinib以及礼来的Pirtobrutinib均已进入临床III期。礼来在2022年6月的欧洲血液学协会年会上公布了Pirtobrutinib的I/II期BRUIN研究结果,数据显示,在既往接受过多线治疗的CLL/SLL患者和BTK C481突变患者中表现出良好的疗效,其中,在121例接受BTK抑制剂预治疗的患者中,ORR为62%。缓解随时间推移而增加,在至少随访10个月的患者中ORR上升到86%。

 

B)多靶点抑制剂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针对多靶点的抑制剂主要用于克服旁路激活耐药,在抑制BTK活性的同时抑制其他可能提供代偿性激活信号的靶标,不仅可以提高疗效,克服耐药,还可以减少相应的副作用。在B细胞淋巴瘤中,PI3K/Akt/mTOR、RAF-MEK-ERK等信号通路以及JAK、PLK、ETK等激酶或参与信号级联传导,或直接促进肿瘤发生发展,因而目前BTK的多靶点抑制剂开发也主要聚焦在以上靶标,通过分子杂交等合理药物设计手段来找寻具有多重活性的目标分子,但目前该类抑制剂仍处于临床前阶段。

 

C)PROTAC

 

PROTAC由E3泛素连接酶配体、靶标蛋白配体和linker三部分组成,可利用细胞内天然存在的蛋白降解途径-泛素化蛋白酶体途径来清除需要被降解的特异蛋白,能够避免大剂量给药和相应的不良反应。PROTAC只需要与目标蛋白弱结合就可以特异性地“标记”它,然后通过蛋白酶体途径将其降解,即使BTK发生点突变,PROTAC也仍然能够诱导其降解,因此,PROTAC是一种极具潜力的BTK耐药解决方案。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目前在研的BTK PROTAC所用的BTK蛋白配体包括共价抑制剂伊布替尼、伊布替尼类似物以及非共价抑制剂ARQ531,即使以伊布替尼为配体开发PROTAC,也能对C481S突变的BTK有良好降解效率。清华大学饶燏课题组开发的BTK-PAOTAC分子P131,以伊布替尼为BTK配体,PEG做linker,连接泊马度胺,对野生型和C481S突变型BTK均能高效降解,对突变BTK的DC50达30 nM,且可使小鼠体内异种移植瘤快速消退。该类药物研发主要的挑战来自PROTAC技术本身,PROTAC分子量较大,成药性及口服生物活性有待改善或者需要有特别的递送方式,此外,潜在的off-target毒性也不容易忽视,因此,BTK PROTAC在临床前阶段应经过充分审慎的评估和测试,以保证其药动学性质和安全性。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部分临床前的BTK PROTAC

BTK PROTAC仍然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2017年初见有该类化合物报导,2021年有第一个PROTAC进入临床,为海思科药业开发的HSK29116, 目前共有4个BTK PROTAC分子进入临床,均处于I期阶段,除了海思科的以外,还有Nurix公司的NX-2127、NX -5948以及百济神州的BGB 16673。Nurix公司于2022年5月披露了NX-2127临床Ia期的试验数据,数据显示,NX-2127可迅速降解患者B细胞中的BTK,且在接受100 mg剂量治疗的患者中,所有患者均产生临床活性,且持续接受治疗的患者没有一例出现疾病进展。总的来说,NX-2127为复发/难治性CLL患者带来了临床获益,在100 mg剂量下有良好的安全性与降解活性,且可用于治疗对BTK耐药人群。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NX-2127临床Ia期数据

结语

 

BTK-C481S突变是上市BTK抑制剂耐药的主要原因,迫切需要设计新一代的小分子BTK抑制剂,以克服现有抑制剂的耐药问题。克服耐药的策略主要有针对BTK突变体开发非共价的抑制剂、开发多靶点抑制剂以及将BTK蛋白降解,此外,也可开发BTK的变构抑制剂,但目前BTK的变构口袋尚未得到鉴定、变构药物的开发也未见报导。在这些策略中,进度最快的为BTK C481S突变的非共价抑制剂,目前已进入到临床III期并且疗效喜人。

 

但个人认为最为高效的药物可能还是BTK的PROTAC,对各种BTK突变体都有降解潜力,因此也就不太需要像EGFR、FGFR、ALK、RET等激酶的抑制剂一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耐药突变,又需要对药物进行迭代开发,出现三代、四代甚至八代的抑制剂;最有潜力的则可能是变构抑制剂,既能克服耐药,成药性又显著优于PROTAC,但BTK变构口袋的发现和鉴定仍有待后续研究。

参考文献

[1] Wen, T., Wang, J., Shi, Y. et al. Inhibitors targeting Bruton’s tyrosine kinase in cancers: drug development advances. Leukemia 35, 312–332 (2021).

[2] Sun SL, Wu SH, Kang JB et al. Medicinal Chemistry Strategi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Bruton’s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against Resistance. J Med Chem. 65(11):7415-7437. (2022)

[3] https://library.ehaweb.org/

[4] https://www.cancer-research-network.com/

[5] https://www.nurixtx.com/

 

* 推文用于传递知识,如有版权等疑问,请于本文刊发30日内联系BiG生物创新社。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推荐阅读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
BTK耐药,下一代药物如何开发?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6月22日 15:09
下一篇 2022年6月22日 15:0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