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以PD-(L)1为代表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将抗肿瘤治疗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免疫疗法也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治愈癌症的疗法之一。

然而,PD-(L)1存在响应率不高的问题,CTLA-4的副作用又令人望而却步,除了对现有免疫疗法实行联用方案、升级改造等措施外,对于新免疫检查点的挖掘也是学界的重点,一家法国的biotech公司有了一些进展。

ImCheck Therapeutics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马赛市的生物技术公司,一直以来他们所追求的科学都不同于生物制药的主流。虽然有一些临床数据公布,但这些数据大部分都来自于对小鼠的临床前研究。

最近,这家公司靠着对嗜乳脂蛋白(BTNs)的研究成为了行业投资新贵,获得了1.03亿美元的融资。

ImCheck公司的高管们已经将新一轮8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与B轮融资的最后一批1720万美元的融资捆绑在一起,以推动下一步的临床研究,获得更多的临床数据。该公司总计已获得1.54亿欧元的股权融资,其中有数百万欧元的非稀释融资。

1

BTNs家族——免疫检查点新贵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嗜乳脂蛋白(butyrophilin,BTN)是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超家族的受体蛋白,其胞外段Ig结构域和B7蛋白家族同源,被免疫学家视为B7共刺激受体的家族成员。1981年,BTN最初于泌乳上皮细胞中被发现并构成乳蛋白,与泌乳过程密切相关。

程序化死亡受体1(programmed cell death-1,PD-1)和程序化死亡受体的配体(programmed cell deathligand 1,PD-L1)是B7共刺激受体及其T细胞配体的重要成员,目前已成为肿瘤免疫检查点治疗的靶点。

迄今为止,已发现人类BTN 超家族包括7 个BTN基因(BTN1A1、 BTN2A1、 BTN2A2、 BTN2A3、BTN3A1、BTN3A2、BTN3A3)、5 个 BTN 样基因(BTNL2、 BTNL3、 BTNL8、 BTNL9、 BTNL10)和 1 个 SKINT 样因子(SKINTL)已有研究报道显示,BTN1A1、BTN2A2、BTN3负调节T细胞的免疫反应,并具有潜在的抑制抗肿瘤的免疫反应功能。

与B7受体相比,BTN在功能和治疗潜力方面的研发比较滞后。BTN在遗传免疫和结构上的多样性决定其调节免疫功能的复杂性。近年来,有研究发现BTN参与调控天然和获得性T细胞免疫反应,尤其是该家族成BTN3A1

BTN3A1属于基因编码免疫球蛋白(Ig)超家族的I型跨膜蛋白,含有两个胞外免疫球蛋白(Ig)结构域,也被称为CD277。研究发现BTN3A1是介导Vγ9Vδ2 T 细胞识别磷酸化抗原(phosphoantigen,PAg)的关键蛋白,有望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靶点。

有研究表明,BTN3A1在包括抗原提呈细胞在内的白细胞上表达。BTN3A1与B7共抑制分子超家族的多个成员相似,通过与活化T细胞表面表达的抑制受体结合,在抗原特异性反应的微调中发挥作用。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来源:ImCheck Therapeutics官网

已有研究指出γδ T细胞是以一种非MHC限制性途径——BTN3A1(CD277)依赖的方式识别磷酸化抗原(如HMBPP等),即BTN3A1(CD277)分子可能是影响抗原递呈细胞抗原递呈作用的限制分子,但由于它在单个和细胞上广泛表达,因此γδ T细胞如何能够直接作用于携带磷酸化抗原的CD277+的靶细胞并未明断。

在实体瘤方面,有研究表明,BTN3A1在包括肾上腺阑尾、骨髓、脑、结肠、十二指肠、子宫内膜、脂肪胆、心脏、肾、肝、肺、淋巴结、卵巢、胎盘、前列腺、涎腺、皮肤、小肠、脾、胃、睾丸、甲状腺、膀胱、乳腺等27种人体组织中均有表达。

ImCheck Therapeutics专注于研发全新的免疫肿瘤学 (IO) 疗法,靶向特定的 BTN(L),使免疫细胞能够抵抗实体肿瘤和血液恶性肿瘤。BTNs 可被调节以利用广泛的免疫细胞,包括 γδ T细胞、 CD3、 CD8、 NK 细胞和巨噬细胞,从而桥接固有免疫反应和适应性免疫反应

 

2

ImCheck Therapeutics靠什么吸引投资者?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ImCheck的领先项目以一种名为ICT01的疗法为核心,该疗法专注于激发γδ T细胞攻击对肿瘤的——这是肿瘤学领域越来越受欢迎的细分领域。ImCheck创始人之一Daniel Olive教授和首席医学馆Paul Frohna博士最近在一份床前研究报告中称:

γδ T 细胞是最强的细胞毒性淋巴细胞之一。通过不依赖于肿瘤抗原-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复合物的机制,激活抗嗜乳脂蛋白-3A(BTN3A)抗体可启动不同类型的肿瘤细胞被Vγ9Vδ2 T细胞杀死,该细胞为外周循环中主要的γδ T细胞亚群。

除了用于治疗癌症的激活抗体ICT01之外,ImCheck还在开发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拮抗剂抗体ICT21该公司广泛的管线建立在通过BTN靶向抗体进行免疫调节的基础上,这些抗体旨在激活癌症或传染病等疾病迹象中的免疫系统,或者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下调免疫力。

早期临床项目包括靶向BTN/BTNL家族其他成员的治疗性抗体,其设计目的是抑制或激活不同的免疫亚群(其中包括γ9δ2T细胞),它们在免疫肿瘤(IO)和自身免疫性疾病(AID)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对 BTN(L) 生物学研究,公司研发了围绕其他免疫细胞群的产品,以创建多样化的 IO产品。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图片来源:ImCheck Therapeutics官网

首席执行官Pierre d’Epenoux博士表示,“ImCheck的第一个分化因子显然是这种新型超级靶点家族。几十年前,当所有人都在关注CTLA-4、PD-1、PD-L1和其他靶点时,Olive就在研究这个非常有趣的嗜乳脂蛋白家族。”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Pierre d’Epenoux,来源:ImCheck Therapeutics官网

 

d’Epenoux说,“我们现在已经有三年的临床数据,这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ICT01是一种以BTN3A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其主要作用机制是激活血液循环中的Vγ9Vδ2T细胞,进而对多种肿瘤细胞产生杀伤作用。我们已经证明了它的安全性

他补充说,“我们已经看到了病情稳定,但我们也看到了病情部分缓解,一些患者甚至达到了肿瘤减少40%以上,我们甚至看到了(治疗耐药)黑色素瘤患者的脑转移完全缓解。”

研发策略围绕着证明他们的药物作为单一疗法有真正的疗效。但也与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俗称K药)联合使用,以及使用低剂量的IL-2药物Proleukin(Aldesleukin,阿地白介素)的第二种组合方法,以避免在药物使用中产生毒性这将让他们与寻找第一代检查点的正确组合的一系列尝试保持一致,第一代检查点制定了新的治疗标准,并对从患者身上找到更深层、更持久的应答的任务提出了挑战。

 

3

总结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最新研究显示,BTNs在免疫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癌症免疫治疗的潜在治疗靶点,靶向 BTNs有助于激活抗肿瘤的免疫反应。

PD-1/PD-L1靶点之后,新一代免疫检查点包括LAG-3、TIM-3、4-1BB、TIGIT、OX40,CD27、CD40,GITR、CD47/SIPRα、BTN3A和TGF-β等。新的免疫靶点BTN3A在许多实体肿瘤和血液癌症中高表达,并证明可以激活某些抗肿瘤T细胞来应对特定的应激信号。

目前,对BTN3A1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血液肿瘤方面,在实体瘤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少未来,随着对肿瘤微环境作用机制的更深入的研究,在实体瘤方面,这一潜在靶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期待其在临床试验中能够获得成功,为免疫肿瘤学疗法开辟新赛道。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尚无国内药企布局该领域,我国对于BTNs的研究进展还主要停留在高校阶段,对于目前靶点扎堆,渴求源头创新的药企来说,或许是个机会。

 

参考资料:
https://endpts.com/a-biotech-upstart-just-scored-103m-from-pfizer-et-al-to-fuel-its-pursuit-of-a-new-to-you-i-o-pathway/
ImCheck Therapeutics官网
《嗜乳脂蛋白第三亚家族成员——基因的研究现状及进展》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推荐阅读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
又一个免疫治疗潜力靶点!法国biotech借此获得1.03亿美元投资,而国内药企,尚未布局...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6月15日 14:32
下一篇 2022年6月16日 13: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