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4月22下午,恒瑞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06亿元(-6.59%),归母净利润45.30亿元(-28.41%),扣非净利润42.01亿元(-29.53%)。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0元(含税)。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营业收入54.79亿元(-20.93%),归母净利润12.37亿元(-17.35%)。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公司年报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药时代
利润降幅大于营业收入降幅,首次出现营收利润双下滑,首次出现年度和下一季度连跌,
对此,恒瑞医药公司表示:由于加快研发投入、集中带量采购和国家医保谈判产品大幅降价导致毛利率下降;原辅材料及其他各项成本价格持续上涨,以及2021年初运营和人力成本高等综合因素,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深化国际化战略,推动公司仿制药重点品种和创新药产品海外上市销售。

 

集采和医谈双锤药价


2021年年报显示,自2018年以来,共有28个品种进入国家集采的仿制药,恒瑞医药中选18个品种,中选平均降价73%。其中,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6个药品,2021年9月开始执行的第五批集采涉及8个药品。2020年销售收入报告期内下滑37%。卡瑞利珠单抗(PD-1抗体)价格降至低于3000,幅度达85%,生产量同比增减241.69%;销售量同比增减360.77%。艾司氯胺酮降幅达68%(作为新产品,市场认可度不足,销量本身就不客观),加上材料成本价格上涨,雪上加霜。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恒瑞医药年报
另外,恒瑞医药加大研发投入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期利润。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62.03亿元,比上年增加12.14亿元,同比增长24.34%。期内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23.95%,创历史新高。研发费用62.03亿元中有2.6亿元是资本化,这来自2021年11月,恒瑞医药首次宣布将一部分研发费用资本化,突破长期以来的固执。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药时代

收入结构仍未破局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官网
2021年报显示,抗肿瘤药仍割据半壁江山(51%),国内市场占(97.6%),仍在被呵护成长。恒瑞医药的主要产品:抗肿瘤,麻醉,造影剂等领域,较去年不再凸出心血管药和特殊输液。其中,抗肿瘤产品实现营收130.72亿元(-14.39%),麻醉产品实现营收49.16亿元(+7.09%),造影剂产品实现营收32.70亿元(-9.93%)。
从国内外收入对比看,国内市场占比97.6%,较去年96.83%,又上升了0.77%。对国内市场的依赖仍未破局。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公司年报

还有希望吗?


不仅仅现有业务产出的惨淡数据,代表未来的研发管线也是一波三折,没有顺利过。2021年,默克研发的PD-L1/TGF-β 双功能融合蛋白连续四次失败,在国内最先开展相同靶点“Fast-Follow”的便是恒瑞医药,研发代号为SHR-1701。其中,联合贝伐珠单抗+XELOX治疗晚期结直肠癌和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癌、联合(替吉奥+奥沙利铂) 可切除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癌围手术期治疗、联合(化疗) 一线晚期宫颈癌或EGFR突变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已处于临床III期阶段;截至目前,累计投入SHR-1701的研发费用超2.5亿元。恒瑞医药“Fast-Follow”策略的风险仍较大。
CDK 4/6作为明星靶点,国际已有四款抑制剂,包括辉瑞的哌柏西利、礼来的阿贝西利、诺华的利柏西利和G1/先声药业的曲拉西利,前两者已在国内获批。加之仿制药就有25家企业,包括鲁制药4类仿制药哌柏西利胶囊,豪森、先声和山香药业等近10家正在筹划上市申请,所以恒瑞医药的达尔西利片获批上市是迟来的肚子,早已经过吃饭的点。
研管线中的JAK1抑制剂、SGLT-2抑制剂、BTK抑制剂、ADC同样面临仿制药和时效的双重挑战,恒瑞医药要想改变结构收入,需要快人一步,或者产品热度的报复性补偿。
然而,面临如此业绩,疫情持续影响、行业变革与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下,也要清醒的辨别是,这些是所有药企的共性问题,希望在这里:
作为龙头企业。恒瑞在研发费用所支撑的研发管线在年报中,详细披露了7款已上新药后续临床研发(目前共上市10款),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65款在研新药和17款海外新药管线的推进情况。适应症获批方面,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4个新适应症相继获批,获批适应症达8个,是目前获批适应症最多的国产PD-1,创新药氟唑帕利胶囊第2个适应症、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第3个适应症获批上市;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244件、国际PCT新申请89件,获得国内授权112件、国外授权117件;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10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16个、药品临床批件108个,取得16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批件,完成5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3项临床试验被纳入突破性治疗名单,5项上市申请获优先审评资格。
显然,这些成果的背后是恒瑞长期坚持的高研发投入和激励创新科研。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公司年报
2021年恒瑞医药总共“License-in”四款在研药物,耗资10亿元,可见恒瑞对其自身的研发能力信心十足,2021年中报更是全线公布研发管线,大有摊牌向目标白刃战。其中开拓药业普克鲁胺的III期临床成功,给恒瑞和市场带来一定的希望。恒瑞在研管线里也有一款与普克鲁胺同为AR抑制剂的SHR3680。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药渡网
今年,恒瑞也发布迄今为止首份ESG报告,看似和效益利润无直接的作用关系,实则是前瞻性的布局,当然恒瑞医药在ESG领域从未缺席。报告显示,为了规范对ESG相关工作的监管、落实及发展,进一步提升ESG管治水平,持续完善ESG管治体系,已建立以董事会为最高责任机构及决策层、以战略委员会为管理层的ESG管治体系,统筹推进ESG战略、愿景、管理及相关政策等各项工作。这为二次崛起奠定基础,谋的都是未来。在现今遍地哀声的局面,构建未来才是最现实的出路。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来源:同花顺财经
报告也披露,恒瑞医药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罕见病药物的注册研发,目前正在肿瘤、血液系统等领域研发3款罕见病药物与孤儿药。

结语


恒瑞医药管理体系逐步理顺,仿制药集采风险大部分落地,公司向创新和国际化转型加速。随着创新药不断上市以及适应症的不断扩展,预计公司创新药将逐步迎来收获期,有力促进公司营收增长。如多家媒体争相报导去年取得多项重磅荣誉,比如美国PharmExec《2021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排名攀升到第38位,2021年蝉联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首等。给跌落神坛的恒瑞打气加油,随着恒瑞医药不断加强人才队伍,海外研发管线持续投入成效,加上目前在推的深层次精兵简政,或许这是鹰的二次重生,药时代将持续关注。
参考资料:
  1. 恒瑞医药年报、官网、公告

  2. 《市值蒸发4000亿!药王恒瑞,跌落神坛?》 ,药渡网,2022-04-13

  3. 《恒瑞医药发布首份ESG报告:完善治理保障稳健前行,担当尽责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同花顺财经,2022-04-22

  4.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推荐阅读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
2021年营收、净利双下降,恒瑞的希望在哪里?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24日 17:09
下一篇 2022年4月25日 13:3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