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 EMA警告称:总部迁移可能会引起重大动荡,严重拖延新药批准

蝴蝶效应:The Butterfly Effect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位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振动翅膀,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表明的是,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有些小事可以糊涂,有些小事如经系统放大,则对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涂。

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国际银行林立的伦敦金丝雀码头,旗下员工数高达890人。欧洲药品管理局负责泛欧洲范围的药品审批。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开展,设在伦敦的欧盟机构也将陆续进行外迁,此次共有20个国家参与竞标,德国、法国、捷克、卢森堡、爱尔兰等国均抱有浓厚兴趣,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争取到这一国际大机构来本国设址。不少国家通过印制宣传册、制作宣传视频,有的甚至雇佣游说团队来争取此次竞标机会。

据欧盟此前发布的文件显示,外迁程序共分为四个步骤:

  1. 有意向争取EMA的欧盟成员国于2017年7月31日前提交迁入方案;

  2. 欧盟委员会于2017年9月30日前评估成员国方案;

  3. 欧盟于2017年10月就欧委会评估报告进行政治层面讨论;

  4. 欧盟成员国于2017年11月投票决定EMA的外迁地点。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欧洲药品管理局星期二警告说,它可能会失去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具体数字将取决于欧盟委员会选中哪一个城市来接纳EMA。目前,19个城市竞争,希望成为EMA的新“房东”。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份做出决定。与之关联的动荡将威胁新药批准的步伐,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要影响至少两年

这19个城市是:

  1. 荷兰 阿姆斯特丹

  2. 希腊 雅典

  3. 西班牙 巴塞罗那

  4. 德国 波恩

  5. 斯洛伐克 布拉迪斯拉发

  6. 比利时 布鲁塞尔

  7. 罗马尼亚 布加勒斯特

  8. 丹麦 哥本哈根

  9. 爱尔兰 都柏林

  10. 芬兰 赫尔辛基

  11. 法国 里尔

  12. 马耳他 马耳他

  13. 意大利 米兰

  14. 葡萄牙 波尔图

  15. 保加利亚 索菲亚

  16. 瑞典 斯德哥尔摩

  17. 奥地利 维也纳

  18. 波兰 华沙

  19. 克罗地亚 萨格列布

EMA表示,本月初92%的EMA工作人员完成的调查结果显示,根据哪个城市被选为未来的接纳方,该机构可能会损失其工作人员的19%至94%。Politico首先报道称,阿姆斯特丹是EMA工作人员的首选

在阿姆斯特丹之后,预计只有三个未透露名字的城市将提供足够的支持来维持EMA作为监管机构的基本的安全监督使命。 “对于某些地点,工作人员的保留率可能明显低于30%。这将意味着EMA不再能够运作,而且由于没有后备力量,这将对欧盟的公共卫生产生重要影响。” EMA称。

预计欧盟委员会将对未来几天对有意接纳EMA的19项正式报名进行评估。 而在十月的政治层面讨论之后,,除去英国的27个欧盟成员国将在11月欧盟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对该机构的未来地点投票。

对于这项调查,EMA工作人员被要求评估针对19个候选城市中的每一个他们留在机构的可能性。EMA汇总了调查结果,并根据预期的员工保留水平将城市分为四组。

第一组五个城市,65%或更高的员工保留率;

第二组五个城市,50-65%的保留率;

第三组一个城市,30-50%的保留率;

第四组八个城市,保留率低于30%。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调查报告没有透露城市名字,EMA表示,结果反映了工作人员根据城市的官方投标中提供的信息以及工作人员个人对地点的调研而个人判断是否满足他们的需求。

根据EMA,该机构需要至少462名全职员工进行最重要的活动,包括审评新药和安全监测,另外需要140名全职员工处理中等重要性公共卫生活动,如遏制抗菌素耐药性和与卫生技术评估机构合作。对于优先级较低的活动,例如公司治理、审计和行政支持,还需要110个全职员工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根据这些要求,只有四个城市可能会保留足够的工作人员来执行EMA最优先的活动,没有任何一个城市不需要额外的招聘就完全满足中等和低优先级活动的人员需求。

EMA表示,即使在最佳情况下,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新药审批将延迟,其它公共卫生计划的进展将变缓。

在最严重的情况下,EMA表示它将“不能运作”,欧盟和成员国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保护公共卫生,例如依靠第三国帮助审评审批。

中国企业出海进军欧洲的越来越多。EMA总部迁移带来的问题势必影响到中国企业,这可能可以被看作是“蝴蝶效应”的一个新的案例。建议中国企业密切关注,提早准备,将影响减到最小,同时,思考一下可否把握/利用这一“蝴蝶效应”带来的机会,帮助欧盟国家,同时自身在欧盟市场上做得更好,以达到双赢、多赢的结果。

参考资料:

EMA warns HQ move may cause major turmoil, seriously delaying new drug approvals(作者:Michael Mezher;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百度百科、百度经验,等。

图片来源:原文、百度百科、网络。版权归拥有者。

欢迎批评指正!

—— 欢迎阅读近3个月内10,000+文章!——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蝴蝶效应 | 英国脱欧,中国企业或受影响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7年9月26日 23:32
下一篇 2017年9月29日 23:1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