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早鸟票通道持续至2月28日!】2022中美澳三地申报高峰论坛——解锁全球申报,助力新药出海!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前言

…………
2022年2月10日,美国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ODAC)拒绝了信达仅根据中国的临床试验数据就批准信迪利单抗上市,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不久之后的2月15日,传奇生物也公布了类似的惨痛经历。公司于11日收到了美国FDA的邮件通知,要求其暂停LB1901(一款靶向CD4的CAR-T)在美国开展的I期临床试验。
在这个“海难”多发之际,是时候用数据给大家打气了!让我们看看本土新药在出海征程中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出海路上的勇者都有哪些?

01

成功出海的5位英雄

 

据【智能药物大数据分析平台Pharma ONE】统计,目前成功在国外获批的本土创新药共有5款(不包括新冠疫苗,也不包括国外原研授权给国内药企开发的产品),具体名单请见表1。

表1. 已在国外成功获批的本土新药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本土新药出海的第一位英雄是康莱特。2004年7月8日,由浙江康莱特开发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获俄罗斯联邦政府卫生部批准,作为治疗癌症的处方药进入临床应用。

多年以后的2019年,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获 FDA 批准,成为中国第一款在美国获批上市的创新药。据百济神州2020年财报披露,泽布替尼2020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41702千美元,相较于2019年的销售额1039千美元实现了39.1%的增长。公司在美国、欧洲和亚太都建立了由当地人组成的商业化团队,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已经覆盖了巴西、以色列、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公司运营的有力支撑。

2021年是本土新药出海的收获年,有3款创新药进入海外市场。3月18日,前沿生物开发的艾滋病用药艾博韦泰获得厄瓜多尔药品注册证书。艾博韦泰是国家重大创新成果,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据前沿生物2020年财报披露,艾博韦泰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662.28万元,同比增长123.50%;6月25日,微芯生物的原创抗癌药西达本胺在日本获批上市。据微芯生物2020年财报披露,西达本胺2020年实现的销售收入近2.7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55.05%。相信其21年在日本的成功获批会为它21年的销售收入带来可观增长;7月16日,巴拉圭国家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正式授予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紧急使用授权(EUA),用于新冠住院患者的治疗。普克鲁胺成为首款进入海外市场的新冠治疗创新药,体现了中国在面对重大国际问题时的大国担当。

02

出海路上的勇者

 

1. 百济与恒瑞是出海的领跑者

据【智能药物大数据分析平台Pharma ONE】统计,有100多家本土企业正在海外积极开拓新药市场。表2列出了出海新药数最多的本土企业,其中恒瑞与百济最为勇猛,恒瑞已在海外布局了22个新药,百济则布局了15个。百济已于多国收获了泽布替尼的批文,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吡咯替尼、氟唑帕利等产品也都处于III期阶段,即将进入收获期。除恒瑞与百济外,复星、基石、中山康方等企业也表现优异。

在这些出海的本土创新药企中,约80%的企业都只在海外布局了1-2个产品。这种“小而美”的布局也不失为一种低成本的布局策略。

表2. 多于3个本土新药出海的企业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备注:研发状态不包括临床前研究

2. 同联、复星、舒泰神等也在多个国家广泛布局

据【智能药物大数据分析平台Pharma ONE】统计,100多家本土企业的240多个创新药正在开拓海外市场。图1展示了出海国家数多于3个的本土新药,可以发现,百济和恒瑞无疑是开拓能力最强的,百济的泽布替尼和替雷利珠单抗已分别布局了45个国家与22个国家,恒瑞的SHR-0302和SHR-3680也已在多个国家布局研发。

除了百济与恒瑞外,同联、复星和舒泰神也表现出了开疆拓土的野心。同联的克利霉素已在9个国家布局(主要是拉美国家),舒泰神的BDB-001和复星的斯鲁利单抗也分别在4个国家布局,BDB-001主攻亚洲国家,斯鲁利单抗主攻欧洲国家。

图1. 出海国家多于3个的本土新药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3. 天士力、丽珠与康莱特是向美国推广中药的勇士

除了推广西方人普遍接受的化药和生物药创新产品外,部分开发中药创新产品的龙头企业也在致力于将中药推向西方国家。分析【智能药物大数据分析平台Pharma ONE】发现,丽珠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康莱特的康莱特注射液和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均在美国开展了临床试验,详细信息请见表3。

表3. 在美国研发的中药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的临床试验状态依旧活跃,其针对慢性稳定型心绞痛的III期临床试验(NCT03789552)和针对急性高原病的III期临床试验(NCT04993729)目前均处于招募状态,分别计划于23年和24年完成。然而,参芪扶正注射液和康莱特注射液的临床试验好像并不顺利。康莱特的II期临床(NCT00733850)在14年就已结束,后续并未发现III期临床继续进行;参芪扶正注射液的I期临床(NCT04026321)在18年也已完成,后续并未发现II期临床继续进行。众所周知,FDA的新药审评政策是“宽进严出”,批临床容易批上市难,因此,中药的美国上市之路才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4. 澳大利亚是除美国外的第二个热门布局国家

据【智能药物大数据分析平台Pharma ONE】统计,美国毫无悬念是本土新药出海最热的国家。仅次于美国的是澳大利亚,在澳研发的本土新药数量与美国的数量相当,都多于100个。第二名往后的国家有大洋洲的新西兰、亚洲的韩国日本、南美洲的巴西、以及欧盟的西班牙等国。于这些国家研发的本土新药在数量级上与美澳差别很大,均仅有10个左右的本土新药去开疆拓土,具体数量请见图2。    

图2. 多于4个本土新药出海的国家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布局美国固然是众多药企的首选,但其实还有很多国家可以尝试。正如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所说:“走向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对能力的证明,但发展中国家更加缺医少药,这恰恰是创新药企能够给这些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着力点”。

总之,本土创新药出海“折戟”的伤痛只会留存一阵,随着国际化理念的深入人心,中国药企在海外会开展越来越多的临床试验,也会逐渐习惯并遵循当地的规律、经验和做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本土新药在海外将进入甜蜜的收获期。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早鸟票通道持续至2月28日!】2022中美澳三地申报高峰论坛——解锁全球申报,助力新药出海!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推荐阅读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
新药出海受挫,百济与恒瑞领跑出海,还有哪些勇者仍在战斗?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23日 14:30
下一篇 2022年2月23日 14:3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