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早鸟票通道持续至2月28日!】2022中美澳三地申报高峰论坛——解锁全球申报,助力新药出海!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2022中美澳三地申报高峰论坛——解锁全球申报,助力新药出海!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由于Mirati比安进落后一年,根据上市后临床获益确认性研究数据,Lumakras被正式批准可能会危及adagrasib获得加速批准的机会。

2 月 15 日,Mirati宣布 FDA 已受理其 KRAS G12C 抑制剂 adagrasib 用于治疗至少接受过一次全身治疗的 KRAS G12C 突变非小细胞肺癌 (NSCLC)患者的新药上市申请(NDA),处方药报者付费法案(PDUFA) 日期为 2022 年 12 月 14 日。该药以加速批准途径报上市,在 FDA 实时肿瘤学审查(RTOR)计划下进行审评。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从FDA方面于2020年8月披露的数据看,截至2020年4月,共有20个药物通过FDA的RTOR项目获得了批准,这些药物从申请提交到批准的平均时间为3.3个月,最快0.4个月,最慢5.9个月。这意味着RTOR项目超越了此前的快速审评通道、突破性疗法或者孤儿药等方式,成为FDA药物审评最快的通道。

对Mirati来说更幸运的是,安进2月7日表示,对Lumakras肺癌确认试验的读数将从今年上半年推迟到下半年,从而为Mirati的adagrasib争取到了重要的喘息空间,然而尽快把adagrasib推向上市已不容有失。

去年10月Agenus的balstilimab撤回事件应该会足以让Mirati引以为戒。

2021年6月,Agenus公司PD-1单抗balstilimab治疗在化疗期间或化疗后疾病出现进展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宫颈癌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获得FDA受理,同时FDA授予该BLA优先审查资格,PDUFA日期为2021年12月16日。

2021年10月13日,FDA基于确认性III期KEYNOTE-826研究的结果,不仅批准了Keytruda+化疗±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PD-L1(综合阳性评分[CPS]≥1)的持续性、复发性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还同时将Keytruda单药二线治疗宫颈癌的适应症转为了完全批准

2021年10月22日,Agenus宣布撤回balstilimab单药用于化疗后疾病进展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的上市申请

Agenus认为FDA对默沙东偏袒有加,其首席执行官Garo Armen更是声称,针对将Keytruda二线治疗宫颈癌这项适应症转为完全批准,默沙东没有向FDA额外提交任何临床数据,而且FDA比原计划的时间提前了4个月就做出了批准,是FDA亲手关闭了balstilimab原本可以获得加速获批的时间窗口

对于Mirati来说,时间线同样至关重要,也不希望类似的案例发生在自己身上。

安进本应在年中之前公布Lumakras的确认性Codebreak-200试验的结果,届时Mirati预计adagrasib将获得批准。不过Codebreak-200试验的延迟给Mirati更多的机会。

但即使是Mirati的预期非常乐观:adagrasib已提交新药上市申请(NDA),但尚未被审查。如果FDA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给予申请加速审查并立即接受,那么6个月的周期意味着adagrasib将在今年8月获得批准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因此,Mirati不仅寄希望于完美的执行和优先审查,还寄希望于监管机构超快的效率,就像Lumakras所发生的那样,后者在短短三个半月的时间内就获得了批准。

最坏的情况是:FDA在adagrasib的PDUFA日期之前审查Lumakras的确认性试验数据集,即使安进进行了延迟也有可能发生。这样的话,虽然Mirati获得了宝贵的几个月生命线,但已经失去最好的机会。

对于安进来说,推迟Codebreak-200的重要性远低于Lumakras在2021年的销售额。对于Mirati来说,安进的推迟可能只是躲过了“子弹”,该公司已经无法承受任何进一步的延误。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推荐阅读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

Kras抑制剂追赶者的危机有多重?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

【早鸟票通道持续至2月28日!】2022中美澳三地申报高峰论坛——解锁全球申报,助力新药出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18日 16:13
下一篇 2022年2月21日 15:1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