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药时代今日推荐:电影《少林寺》之《牧羊曲


随着2021年上半年进入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板块轮动、风格切换特点凸显,生物医药板块涨幅相对去年有所放缓,加之受集采政策预期以及业绩增长的影响,医药板块分化加速。

 

从2021年初来看,医疗服务、中药和医疗器械涨跌幅分别为30.14%、25.85%和14.61%,跑赢整体板块;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涨跌幅分别为7.96%和-3.93%和-13.75%,跑输整体板块。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年初至今申万医药生物子板块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华鑫证券研发部

 

细分来看,2021年上半年CDMO(定制研发生产外包)在资本市场上可谓风头无两。一方面是由于CDMO属于集采免疫赛道,更受资本市场青睐;另一方面,高涨幅的背后也是有着高业绩的支撑。

 

2021年上半年业绩保持高景气度,“药明系”稳居龙头

 截至8月30日,AH股市场已经有包括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凯莱英、九洲药业、博腾股份、睿智医药、药石科技、普洛药业、美诺华等10家CDMO公司披露2021年中报业绩,本文将选取其中亮点公司进行综合分析。

 

整体来看,这10家CDMO企业2021年上半年合计实现总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95.48亿元、70.56亿元。除了睿智医药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87.43%以外,其余9家CDMO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双双实现正增长。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1)药明康德:总营收和净利润收入规模最高

 2021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实现总营收105.37亿元,同比增长45.71%;实现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55.79%。

 

其中,CDMO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5.99亿元,同比增长66.49%;实现毛利14.74亿元,毛利率上升1.4个百分点,主要系该板块业务全面恢复,销售收入增长强劲,经营效率体现显著。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CDMO服务项目所涉新药物分子1413个,其中临床III期阶段48个、临床II期阶段220个、临床I期及临床前阶段1113个、已获批上市的32个;为客户提供具备国际高水准的CMC一体化的商业化生产服务(包括原料药与制剂)的具体成果得到进一步增加。同时,还增加了和黄医药的MET抑制剂赛沃替尼。

 

上半年,药明康德持续不断的积极投资并加强公司在CDMO新能力方面的建设,在oligo和peptide CDMO化合物数量方面增加了129%,在ADC领域的CDMO客户数量同比增加了57%。2021年6月,还与药明生物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药明合联,为客户更好的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ADC CDMO服务。

 

除了药明康德以外,2021上半年小分子CDMO实现收入从高到低排名为:凯莱英(16.17亿)、九洲药业(10.24亿)、博腾股份(8.63亿)、康龙化成(7.62亿)、普洛药业(7.21亿)、美诺华(1.22亿)、睿智医药(0.66亿)。

 

2)睿智医药:净利润及其增速最低

 2021年上半年,睿智医药实现总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26.14%,但净利润仅有513.8万元,同比下降87.43%;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100.78万元,同比下降103.26%。

 

睿智医药主要从事CRO、CMO业务,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益生元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微生态医疗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CRO/CDMO)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1%。


其中,药物临床前研发外包服务(临床前CRO)作为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CRO/CDMO)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占CRO/CDMO板块的84%。具体来看,大分子CDMO、小分子CDMO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3740万元、6630万元。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CRO/CDMO)板块

来源:睿智医药2021年中报


3)药明生物:总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最高

虽然药石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36.5%,但如果扣除2.3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后,扣非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77.16%。

 

药石科技的2.3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中,占比最高的是2021年4月药石科技完成对CDMO公司浙江晖石的收购,以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37.43%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金额达2.22亿元。

 

因此,相对而言全球生物药CDMO龙头之一的药明生物盈利质量则更高。

 

作为药明康德专注于大分子CDMO领域的子公司,从业务类型上应把药明康德与药明生物区别对待。今年上半年,药明生物成功执行“跟随分子”和“赢得分子”双战略,使得增量市场及存量市场的份额皆大幅提升,实现总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4.07亿元、18.4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26.67%、150.3%。虽比之药明康德已经实现CXO全产业链布局有所不足,但上半年大分子CDMO业务收入高达44.07亿元,排名行业第一。

 

截至上半年,药明生物共有4个项目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32个项目进入临床III期。临床后期和商业化生产收益同比增长366%,其中商业化生产收益达到8.9亿元,预计下半年及后续将有更多项目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同时,双抗、ADC、融合蛋白和疫苗等新兴业务高速增长,还新建mRNA疫苗一体化技术平台和SDArBodY™多抗技术平台。

 

除此以外,药明生物的盈利质量也非常高,毛利在2021年上半年增加191.7%至23亿元,毛利率为52.1%,净利率为41.8%。

 

这主要归因于:(i)综合项目及进展至后期研发阶段项目数均大幅增加,进而带来业务显著增长;(ii)在新增人力资源较少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更多项目;(iii)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施服务新冠项目及其他后期阶段项目;(iv)持续开展相关项目,提升运营效率。

 

二、药明康德投入研发最多,药明生物员工最能赚钱

 “药明系”(药明康德+药明生物)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靓丽的业绩,关键在于有着强劲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强悍团队的支持。

 

具体来看,药明康德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29%,主要系公司致力于平台赋能建设,包括酶催化、流动化学等,并重点投入了AI逆合成及资源排序算法开发等一系列新能力建设研发活动。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员工总数方面,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更是占据第一、第三名,分别高达28542人、7686人。就研发人员占比而言,虽说药明康德不及康龙化成高,但仍是处于行业前列,占比高达82.88%。

 

更夸张的是,药明生物截至上半年的7686名员工中,有552名拥有博士学历,位于美国和欧洲的员工人数已超过500人,生物药研发团队已扩大至2803人规模,公司核心员工保留率超过96%。

 

除了“药明系”以外,原料药公司为了加速转型CDMO业务,也加大了研发资金的投入。


普洛药业、博腾股份、九洲药业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投入了2.05亿元、1.34亿元、0.82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79%、10.67%、4.39%。


细分来看,上半年普洛药业新建了CDMO研发实验室、中试车间及多功能生产车间,大幅提升公司CDMO的研发和生产能力,CDMO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至16.85%;博腾股份继续加强技术平台能力建设,技术平台完成114个项目,涵盖结晶、生物催化、金属催化、流动化学、磨粉等技术领域。


另外,上半年小分子CDMO业务收入达到16.17亿元的凯莱英,共计完成179个项目:商业化阶段项目28个,临床阶段项目151个,其中临床Ⅲ期项目36个。同时,继续保持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投入力度,研发投入达到1.64亿元,研发费用率更是高达9.32%。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而在众多CDMO公司中,药明生物的员工则是最能赚钱,今年上半年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分别高达57.3万元/人、24.5万元/人,主要系由于项目数量和未完成订单不断增加。

 

据财报显示,截至上半年,药明生物的综合项目数增至408个,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上半年新增79个综合项目,包括超过70个非新冠项目。临床后期(III期)项目增至32个。同时,上半年未完成订单量总额同比增长31.7%至124.7亿美元,三年内未完成订单总额同比增长143%至22.5亿美元;未完成潜在里程碑订单总额同比增长41.9%至52.4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才。2021年上半年,药明生物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股权激励政策吸引和保留人才,并扩大了股权激励计划覆盖范围,让更多员工共享公司发展红利,为公司引领行业未来发展储备了充足的关键人才。

 

三、“药明系”总市值增加最多,博腾股份涨幅最高

 CDMO板块的估值体系不仅要考量业务类型,企业的成长性前景如何也是必备考量因素。


截至2021年8月27日收盘,仅有三家CDMO公司总市值超过千亿:药明生物(4918亿港元)、药明康德(3837亿元)、康龙化成(1540亿元),还有两家总市值不足百亿:睿智医药(69.24亿元)、美诺华(46.78亿元)。


除此以外,睿智医药、康龙化成、博腾股份动态市盈率均超过百倍,凯莱英估值也接近百倍。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1)药明生物:总市值增加最多 

药明生物年初总市值(2021年1月4日)为4215.48亿港元,截至8月27日收盘,最新总市值达到4918亿港元,增加了702.52亿港元,相当于药石科技(332.5亿元)加上普洛药业(372.3亿元)的市值。


其次,康龙化成、药明康德较年初总市值分别增加了590.8亿元、502.2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

 

2)博腾股份:股价涨幅最高 

博腾股份股价较年初涨幅高达141.77%,总市值也增加了277.33亿元,增幅达到137.65%。


这主要是由于博腾股份CDMO转型加快,“原料药CDMO”、“制剂CDMO”、“基因细胞治疗CDMO”三大业务板块上半年均有出色的表现,交出了靓丽的中报业绩:实现总营收12.56亿元,同比增长35.7%;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63.9%,排名行业前列。

 

3)美诺华、睿智医药:总市值不增反降,股价跌幅最多

 美诺华、睿智医药总市值较年初分别减少了8.55亿元、3.53亿元,年初至今股价涨幅也分别下跌了15.78%、5.25%。其中,美诺华动态市盈率为20.1倍。

这两家公司股价表现不佳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报业绩并不理想。其中,美诺华上半年实现总营收6.92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只有个位数,扣非净利润更是只有9797.8万元,同比下降0.25%,在行业中排名垫底;睿智医药更是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的情况。

 

归纳来看,业绩保持稳健、成长预期向好,且市值不高、估值有极大提升空间的CDMO公司,股价表现更佳。

 

四、结语

 总结来看,2021年上半年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这两大巨头继续保持绝对的龙头地位,前者占据着全产业链的平台型优势,后者在生物药CDMO领域强者恒强。

 

除此以外,战略布局得当、加速转型CDMO的原料药公司或者CRO公司,例如博腾股份、九洲药业、凯莱英、药石科技等,也持续以靓丽的业绩不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并逐步巩固优势。

 

整体而言,在我国仿制药向创新药加快转型的大趋势、大背景下,优质的CDMO公司仍将长期保持高景气度,毫无疑问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推荐阅读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

2021年CDMO中报盘点:“药明系”稳居龙头,转型CDMO企业加速追赶,两家企业跌幅巨大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31日 07:01
下一篇 2021年9月2日 11:3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