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撰文 | 尤嘉   黄华   王烁

责编 | Yuki酱

1


光遗传疗法让部分盲人重见光明 

视网膜色素病变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眼疾,病人因为丢失感光体而失明。据《自然·医学》报道,一个来自法国的医学研究团队针对这种疾病研发了一种光遗传学疗法。光遗传学指用光来操控蛋白质的技术。这项试验中,研究人员使用腺病毒载体向一位盲人的眼内引入了感光的视紫红质蛋白。他们用特制眼镜将外部光线转化成单色信号投射到视网膜上。视紫红质蛋白接受到光照后产生了视觉信号。这一方法使得病人部分恢复了视觉,并能够完成感知、定位以及触碰物体等简单操作。这是首次通过光遗传疗法部分治愈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案例。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1-01351-4


2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作为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牛奶对健康的影响一直受到科学家的关注。有研究认为牛奶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同时也有研究持相反意见。来自《自然·国际肥胖杂志》的最新研究采用一种叫孟德尔随机化的统计方法,分析了来自3项研究,针对英国总计190万人的数据。统计结果表明,更大量的牛奶摄入与更高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以及更低的血清胆固醇指数相关。对于这一结果,研究人员表示,没有必要因为担心心血管疾病而控制牛奶摄入量。至于牛奶是否有益于心血管健康,还需进一步研究。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66-021-00841-2


3


蔬菜边角料制成可食用建筑材料,硬度赶超混凝土 


据东京大学网站报道,该校工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成功将蔬菜边角料制成了坚固且可食用的建筑材料研究团队用真空干燥法将香蕉皮、南瓜皮、海藻、卷心菜叶等蔬菜边角料粉碎,并使用了一种常用于将木粉压制成建筑材料的热压技术压出新材料。试表明,卷心菜叶制成的建筑材料的强度是混凝土的三倍南瓜皮制成的材料强度较弱,但可以与卷心菜叶混合后制成强度足够的建材。同时,这些建材可以调节味道和食用,暴露在空气中四个月以后也不会变质和变味。

图片及新闻链接:

http://www.iis.u-tokyo.ac.jp/en/news/3567/


4


禁用含铅油漆数十年后,城市土壤铅含量仍超标 


铅是环境中对动植物和人体毒性最强的重金属之一。20215月,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在禁用含铅油漆和汽油数十年后,美国一些城市土壤的含铅量仍然超标。研究人员搜集并分析了北卡罗莱纳州Durham25英里街道的土壤铅浓度数据。总体而言,土壤含铅浓度比1970年代有所下降,但住宅附近土壤的铅含量下降幅度远小于街道。住宅附近土壤的平均铅含量为每公斤土649毫克,是街道附近检测到的平均铅含量的三倍多。高于每公斤土400毫克可能给儿童带来长期健康隐患。研究人员指出,当前大部分人关注降低室内环境铅含量,但室外环境铅含量超标也应该引起重视。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0546


5


新型人造材料可高效捕获光能 


光能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如何高效捕获这些光能一直是人们研究的课题。5月14日发布在《科学进展》的文章称,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和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联合开发了一种新的人造材料,可以高效的获取光能。他们受到了自然界各类层状材料的启发,把基于硅酸盐的一种团簇材料(POSS)和类肽的有机材料相融合,研制了一种类似细胞膜的2D纳米晶体复合材料,可以像植物一样高效获取光能。这种新材料有很好的强度和韧性,尽管这项研究在早期阶段,但是由于其结构具备可编程性,在光转化方面具备非常大的潜力。

文章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20/eabg1448


6


改造T细胞抗癌新突破:进入实体瘤


为了攻克癌症,人类从未停止探索。T细胞就像我们身体的护卫兵,是我们免疫系统的中坚力量,通过优化改造自身的T细胞可以更好地对抗癌症。不过实体肿瘤对于T细胞来说就像巨大的屏障一样难以进入其中,此前的T细胞疗法主要针对某些类型的血液癌症,对实体瘤仍缺少有效手段。明尼苏达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于514日发布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文章称,他们研究出了新的工程化修饰T细胞,使得T细胞更加容易穿过物理性障碍,到达肿瘤内部,并识别出癌细胞,完成免疫。这对于改造T细胞自发对抗癌症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点。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985-5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推荐阅读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
常喝牛奶,容易胖但胆固醇更低?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29日 17:09
下一篇 2021年5月31日 09:3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