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7月医药行业发布多个重磅文件: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明确提出临床研究应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国家药监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挑战专利成功首仿药可享12个月市场独占期;国家工信部发布《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修订稿)》,为22年来首次修订;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管理指南来袭,市场或迎大洗牌。更有十余项技术指导原则喷薄而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指引医药研发生产迈向新高。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1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7月2日,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指导原则明确提出临床研究应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对机制研究、精准化治疗、治疗需求的动态变化、药物安全性、治疗体验和便利性5个角度提出更高要求。


2

《化学药品吸入液体制剂药学研究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

7月2日,CDE发布《化学药品吸入液体制剂药学研究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该技术要求侧重讨论本剂型相关的药学特殊性问题,包括处方工艺要求、雾化装置、原辅包质量控制技术要求、质量研究与控制技术要求和稳定性研究,旨在规范和指导化学药品吸入液体制剂的药学研究。


3

《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

7月4日,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公告,办法提出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相关实践,明确专利信息登记和公开、仿制药专利声明等要求,引入批准等待期、药品审评审批分类处理、首仿药市场独占期等制度。对首个挑战专利成功并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仿制药,给予12个月市场独占期。


4

《生物类似药临床药理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7月8日,CDE公开征求《生物类似药临床药理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意见。该指导原则是为规范生物类似药的研发和评价,进一步指导生物类似药临床药理学研究发布。适用于结构和功能明确的治疗用重组蛋白质制品。对聚乙二醇等修饰的产品及抗体偶联药物类产品等,按生物类似药研发时应慎重考虑。


5

《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修订稿)》

7月8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修订稿)》,该办法是对1999年发布的《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为22年来首次。办法的医药产品包括治疗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药品和医疗物资。


6

《关于规范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

7月28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规范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和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临床评价工作进行部署;同时配发《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管理指南(2021年版试行)》,明确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具体流程、内容与维度,聚焦技术评价与政策评价两条主线,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适宜性、可及性6个维度开展科学规范的整合分析与综合研判。


此外,CDE还就《克罗恩病治疗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晚期结直肠癌新药临床研究设计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溃疡性结肠炎治疗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人纤维蛋白原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十余项指导原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推荐阅读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
2021年7月医药行业政策关注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7日 11:43
下一篇 2021年8月7日 11: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