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作者|中科院Rhyme Z.

 

中国,作为控制和预防SARS-CoV-2病毒的先进国家,在疫苗的开发和推进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那么,中国都开发了哪些疫苗?有怎样的临床试验数据?购买疫苗要多少钱?疫苗在中国是怎样部署的?哪些疫苗已在中国境外获得批准?哪些国家已经接种了中国疫苗呢?


2021年4月9日,BMJ杂志发表了题为《What do we know about China’scovid-19 vaccines?》的专题文章,作者Chris Baraniuk从多个角度描述了中国COVID-19疫苗的现状,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中国开发了什么疫苗?


目前,中国大约有十几种COVID-19候选疫苗,其中TOP 5在中国以及其他几个国家/地区已获得紧急使用许可。


国药集团(Sinopharm)正在研究两种不同的注射针剂,都基于SARS-CoV-2的灭活形式。第一种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所开发,第二种在武汉开发。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Sinovac)开发了第三种疫苗CoronaVac,也基于SARS-CoV-2的灭活形式


这三种疫苗都需要两剂,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BIO)开发的第四种疫苗是单剂使用人类腺病毒Ad5将SARS-CoV-2蛋白递送至体内。相同的方法也曾被CanSinoBIO公司用于开发埃博拉疫苗,并且该疫苗已获准在中国紧急使用。


3月16日,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五种候选疫苗获得了紧急使用许可。与前几种疫苗不同,该疫苗需要三剂,并使用基于SARS-CoV-2病毒受体结合域的蛋白质


相较于其他需要在极低温度下存储的疫苗,以上五种疫苗的共同优势是可以保存在正常的冰箱温度下

 

有什么临床试验数据?


北京科兴公司开发的CoronaVac疫苗分别于11月和2月在《柳叶刀》上发表了两个年龄组(18-59岁和60岁及以上)的随机、双盲的I和II期试验结果。试验发现,大多数患者具有免疫原性,并且该疫苗通常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几乎没有不良反应安徽智飞龙科马疫苗于3月发布的I和II期数据也显示了相似的结果。


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并未发表任何中国候选疫苗的III期试验数据,本文获取的大多数信息都来自进行试验的国家/地区的制造商和政府的公告。


国药集团(Sinopharm)于12月称,根据III期中期数据,第一种疫苗有效预防症状性COVID-19的有效率为79%,低于同月初作为试验国家之一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告的86%。试用此疫苗的其他国家/地区还包括巴林、埃及、约旦和秘鲁。国药集团还表示,根据III期中期数据,来自武汉研究所的第二种疫苗的有效率相较第一种疫苗稍差,为72.5%


同样于12月,土耳其官员报告了北京科兴(Sinovac)的CoronaVac疫苗的中期数据。试验表明,在一项涉及7371人的试验的1322名参与者亚组中,该疫苗预防症状性COVID-19的有效率为91.25%。但在1月份,巴西的研究人员宣布,根据一项涉及该国12000名医护人员的III期试验数据,该疫苗在预防轻度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为78%;而仅一周后,该疫苗对预防症状性COVID-19的有效率为50.4%。同月,印度尼西亚当局表示,该疫苗在该国试验的有效率为65%。据美联社报道,根据发送给中国药品监管机构的初步数据,基于550多个受试者的早期和中期试验,北京科兴疫苗对3-17岁的儿童是安全的。


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的单剂疫苗在巴基斯坦的有效率为75%。该疫苗还在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和俄罗斯进行了试验。

 

购买疫苗要多少钱?


12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国药集团和北京科兴(Sinovac)打算向政府收取每剂疫苗约30美元(22英镑;26欧元)的费用。而其他疫苗的成本细节尚未公开。

 

疫苗在中国是怎样部署的?


国内目前只能使用这五种候选药物,但尚不清楚每种药物已经服用了多少剂,或在何处使用。没有其他疫苗被批准在中国使用。


英国路透社报道,根据国家卫生委员会(NHC)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31日,中国已给药约1.2亿剂。中国医学会前任主席钟南山在3月初对新闻社透露,中国计划到7月底为14亿人口的40%接种疫苗。优先考虑在医疗工作者等主要工人群体中18至59岁的人群,然后再转向临床上易受伤害的人群,然后转向60岁以上的人群。

另外,香港实行大规模免费疫苗接种计划的有关部门表示,原本准备提供辉瑞疫苗的三个中心将改用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以应对公众强烈要求尽快接种疫苗的需求。

 

哪些疫苗已在中国境外获得批准?


迄今为止,国药集团(Sinopharm)的第一种疫苗已获得包括巴林、圭亚那、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阿联酋在内的近30个国家的最紧急使用批准。匈牙利是第一个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总理维克托·奥尔本也接种了这种疫苗。


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已获巴西、智利、印度尼西亚、老挝、墨西哥和土耳其的紧急用途批准。


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疫苗已获墨西哥和巴基斯坦的紧急批准。


安徽智飞龙科马疫苗已获准在乌兹别克斯坦使用。

 

哪些国家已经接种了中国疫苗?


不仅仅是进行临床试验,中国已向各国提供了大量疫苗用于预防治疗用途,例如2.23亿剂国药疫苗已分发至世界各国。在某些国家/地区,交易金额尚未公开,但《纽约时报》报道,匈牙利为国药疫苗支付了每剂36美元的费用。在塞内加尔,价格更低,每笔交易仅售19美元,为非洲国家提供了20万剂国药疫苗的交易。


一些国家的COVID-19疫苗接种计划严重依赖中国疫苗。例如,阿联酋管理的大多数药品是由国药集团生产的;塞尔维亚已经接种了150万剂,有望再接受50万剂国药疫苗;柬埔寨和埃及一次接种了30万剂药物。


同时,试用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的国家已经接种了大量疫苗。例如,印度尼西亚已注射了2800万剂。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智利已经收到了五批货物,确切的剂量数量尚不清楚。


巴基斯坦卫生部长表示,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疫苗的推广才刚刚开始,但巴基斯坦已订购了“数千万”剂;墨西哥已订购800万剂相同的疫苗。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正版图片或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
衷心感谢!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推荐阅读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

医学顶级期刊BMJ全面解析,为世界揭开了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的神秘面纱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6日 06:53
下一篇 2021年5月8日 09:1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