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撰文 |王聪
编辑 | nagashi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而在2020年,乳腺癌取代肺癌,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WHO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死亡68万例。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升,据WHO预测,2020年中国新增乳腺癌病例高达41万。
乳腺癌大多预后良好,但是大约10%-20%的乳腺癌为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breast Cancer,TNBC,这类乳腺癌由于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缺乏而得名,三阴性乳腺癌是最具侵袭性乳腺癌,更容易扩散转移,易复发,而且由于缺少治疗靶点,治疗药物有限,一直是乳腺癌治疗的难点。
二甲双胍是一种广泛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药物,有证据表明,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人患癌症的风险显著降低。尽管具有良好的潜在抗癌作用,而且价格低廉,但二甲双胍用作抗癌剂仍具有严重缺点。二甲双胍难以被细胞吸收,为了达到治疗浓度,必须以高剂量反复服用,这可能会在癌症患者中引起严重副作用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期刊发表了题为:Interfering with Metabolic Profile of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using Rationally‐Designed Metformin Prodrug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靶向高耐药性的三阴性乳腺癌(TNBC)的方法,通过细胞毒性金-二甲双胍前体药物,干扰癌细胞的能量产生。体内动物实验表明,该前体药物能够显著降低三阴性乳腺癌小鼠模型的肿瘤负担,并导致淋巴细胞浸润进入肿瘤组织,激活免疫系统。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为了解决二甲双胍难以吸收的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Ang Wee Han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Maria Babak教授领导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化学偶联二甲双胍(metformin)及其类似物苯乙双胍(phenformin)的方法。
基于金的活性分子片段能够提高生物利用度,二甲双胍与金分子协同作用,利用金基分子的电化学活性,研究团队成功地以高选择性将二甲双胍递送至癌细胞中。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与二甲双胍相比,研究团队开发的这种细胞毒性金-二甲双胍前体药物抗癌活高出6000倍以上
三阴性乳腺癌的预后最差、治疗选择有限,因此被称为是最凶险的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这种侵袭性与它们对葡萄糖和脂质的依赖性增加有关,葡萄糖和脂质为维持癌细胞的快速生长提供了额外的能量。
由于上述候选药物能够干扰癌细胞的能量产生,因此研究团队猜测该候选药物可能对三阴性乳腺癌有效。
研究团队将该候选药物注入到具有乳腺癌小鼠模型肿瘤中,并监测肿瘤生长。结果发现,接受该药物治疗的小鼠的肿瘤生长在三周后完全停止了,这表明该候选药物具有独特的抗癌潜力。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据悉,研究团队已根据该发现申请专利,正在积极致力于开发其他有效的药物来治疗化学耐药性癌症。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2266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相关阅读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推荐阅读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

改造二甲双胍,治疗最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4月25日 22:43
下一篇 2021年4月25日 22: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