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作者:上海细胞治疗集团

来源:上海细胞治疗集团

药时代获得授权转载。衷心感谢!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最近一期发表在《Nature》上由明尼苏达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或将颠覆我们以往对于免疫系统的认知,正如研究人员所说:这项研究结果将为免疫系统如何完成对身体病原体的覆盖绞杀、组织损伤以及免疫监视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
整篇文章的核心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器官和组织在生命周期内正在变得越来越“免疫化”,其中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器官中竟然有超过25%的细胞都是免疫细胞!
废话不多说,一起来看下这个重磅的研究给我们展示的免疫系统新的世界,为了更方便理解,我们将其中的要点进行了拆解。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图片来源:《Nature》官网

01

免疫细胞的快速响应到底如何实现
在以往我们的认知中,人类的免疫细胞来自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并且在发育成熟中开始随着血液流动从而在全身形成对病原微生物的监控。在以往的研究中我们认为这是免疫细胞应对病原微生物入侵的根本途径,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免疫细胞就会再生。
但是这项新的研究却打破了这个以往的认知:人体在出现比较大型的疾病的时候,免疫细胞的响应速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免疫细胞会迅速地出现并开始对抗疾病,这是我们经常提到的记忆T细胞的作用,但是如果是通过血液来源的话,响应速度可以这么快吗?
实际上,在对小鼠模型进行研究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实验中的记忆T细胞在450天之后依旧存在,而且就在组织器官内!更加关键的是:当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时候,这些组织内的免疫T细胞开始迅速扩增,并形成有效的应对——当研究人员对血液中的记忆T细胞进行分析的时候,发现很多血液中很多T细胞都是通过组织中的T细胞增殖而来!
而研究人员对组织的粘膜器官进行分析的时候发现这些免疫细胞虽然会长期存在,但是对器官的组织免疫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这就意味着或许以往我们对于疫苗接种的认知存在了一定的偏差。
对于癌症治疗来说: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可以唤起肿瘤局部的长期治愈,那么这些长期驻留的记忆T细胞就可以长久维护我们的健康。而这些持续增加的免疫细胞,也让免疫的成长超乎我们的想象。

02

人体的器官正在变得越来越“免疫化”
在人体中,我们的不同器官执行着不同的功能,这些器官通常都有固定的位置,并且在我们还是个胎儿的时候就已经基本上成型了,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器官发育到一定的大小将不再有很大的变化。
然而对于免疫系统来说,却并非如此。我们前面也说到了——人体会在应对病原微生物的部位留下驻扎的免疫细胞,并且会随着时间增加不断累积,那么必然存在的现象就是:人类的器官随着时间的增加,免疫细胞的比重必然会不断增加。这篇研究结果显示: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内脏器官中免疫细胞密度竟然可以高达25%!

03

免疫稳态的实现不仅仅依靠免疫器官

既然人体中在器官中驻扎的免疫细胞在不断增加,那么之前我们对免疫细胞不断更新的认知就存在了偏差。实际上,器官已经成为免疫细胞的“屯兵点”——记忆T细胞就在器官内,当相同的病毒再次入侵,就直接开始复制从而发挥杀伤作用,自然反应速度更快。
在以往的认知中,我们认为记忆T细胞有一部分随着血液到处流动,有一部分则直接在器官内——人体的免疫能够如此迅速地反击,证明驻扎在器官中的记忆T细胞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同时,这就意味着造血系统虽然可以恢复人体的某些免疫功能,但是这些已经有了驻扎免疫兵团的器官会形成自己的免疫环境。
再进一步概括就是:我们身体各个部分的器官形成的组织自主性的免疫功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逐步稳态,这才有了人体的免疫平衡。而这意味着肝脏的免疫生态和脾脏的免疫生态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使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会带来很多不同的副作用,因为不同器官的免疫生态可能存在不同。
当然,这项研究的颠覆性不仅仅如此。解读到这里,或许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说这项研究会对疫苗和免疫治疗带来巨大的革新:

  • 疫苗或许可以通过局部注射形成一定的免疫能力;
  • 免疫治疗或许可以针对区域的免疫生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
  • 肿瘤局部组织的T细胞(TIL)或许可以作为研发CAR-T细胞疗法的新武器;
  • 各个部位的T细胞或许都有着不同的针对肿瘤的能力。
  • ……
当然这只是对该研究的部分延伸思考。实际上,如果本篇文章关于免疫系统的基础认知得到进一步广泛的验证和认同,那么无疑将极大地推动我们对于免疫系统的认知。而扎根于免疫系统的免疫疗法,将会获得新的理论加持,从而打造出更有效果的癌症疗法,帮助我们战胜癌症。
参考资料:
1.Expansible residence decentralizes immune homeostasis
2.New findings suggest organ tissues become increasingly immune throughout life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推荐阅读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

《Nature》颠覆性发现!器官中25%细胞竟是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促进人体细胞构成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4月24日 08:36
下一篇 2021年4月24日 08:3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