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1月27日(本周三)9:00-10:00am,相聚博腾药时代直播间!

塞瑞替尼2016年美国上市,2018年5月率先以作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克唑替尼耐药后的二线治疗选择进入中国市场,2020年5月获批一线ALK阳性晚期NSCLC治疗适应症,并于2020年12月全线进入国家医保报销。作为首个在我国获批的二代ALK抑制剂,塞瑞替尼开启了中国ALK突变肺癌患者治疗的新篇章,其在ALK突变晚期肺癌进展期脑转移以及脑膜转移中的深入研究以及臨床表现结果,更為ALK突变肺癌患者带来可负担、更好的治疗选择以及获益。

从临床研究到实践,疗效与安全性方面的突破促进创新药物获批临床应用

1、二线治疗获批
塞瑞替尼作为新药,最初用于二线治疗探索,其二线指证的获批基于ASCEND-1研究:对于一线选择克唑替尼,或者一线不方便选择二代ALK抑制剂的ALK阳性NSCLC患者,在一线治疗进展后,二线治疗选择塞瑞替尼具有以下的优势[1]
  • 针对脑转移病灶的控制具有优势,颅内疾病控制率接近80%
  • 无论是否曾接受放疗,塞瑞替尼对颅内疾病控制率几乎一样,均为65%
  • 在亚洲人群中疗效更出色,这可能与塞瑞替尼在亚洲人群中血药浓度更高有关
2018年5月,塞瑞替尼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用于接受克唑替尼治疗后进展或对克唑替尼不耐受的ALK阳性NSCLC患者。同年10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2、一线治疗获批
众所周知,一线才是晚期癌症患者最重要的治疗,因此一线治疗地位非常重要。
2020年的ESMO会议上,公布了ASCEND-8研究的亚洲人群数据,与既往ASCEND系列研究结果趋势一致,提示亚洲人群在450mg随餐剂量下获益更多。该剂量下,亚组人群的客观缓解率和疾病控制率分别达到82.8%和96.6%[2]说明该临床试验中的8成以上ALK阳性晚期NSCLC的受试者在接受塞瑞替尼治疗后肿瘤得到了缓解。3年时仍有近7成受试者处于疗效缓解状态,表明塞瑞替尼能为患者带来持久获益(图1A)
3年PFS率长达58.9%,提示一线接受塞瑞替尼治疗的亚组患者,用药3年时仍有近6成患者处于疾病缓解或疾病稳定状态(图1B)。疗效持续时间曲线和PFS曲线的“拖尾效应”,提示部分疗效获益的患者将可能取得更久的临床获益。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图1 ALK阳性亚洲NSCLC接受塞瑞替尼后的疗效持续时间(A)和PFS(B)曲线
ASCEND-8研究中,塞瑞替尼治疗3年OS率高达93.1%,这意味着超过9成的受试者,在3年后仍然存活(图2),而曲线看上去向后延伸并趋平稳,提示这部分患者可获得长生存,塞瑞替尼能改善ALK阳性晚期NSCLC的临床结局。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图2 ALK阳性亚洲NSCLC接受塞瑞替尼后的OS曲线
基于ASCEND系列研究的优异数据,2020年5月2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塞瑞替尼新适应症,用于ALK阳性晚期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
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的积极结果,促进塞瑞替尼一线和二线适应症的获批,使其成为覆盖“钻石突变”ALK晚期NSCLC全线的靶向药之一。
3、科学认识和应对不良反应,提高依从性和生活质量
患者通常会担心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并产生不必要的恐惧。其实,只要我们科学认识,积极应对不良反应,就能既获益于创新药物的优异疗效带来的长期生存,又能保证较高的生活质量。
这就要求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严格按照医师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药品,包括准确的服药时间、用药剂量;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应对方法等。拿塞瑞替尼为例,说明书上写明其不良反应主要有腹泻,恶心,呕吐,但大多是1-2级轻度不良反应,只要坚持听从医嘱、积极应对,就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解决不良反应带来的困扰。
最后,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定期随访复查非常重要,如约定期随访要记牢。

国家医保护航为更多患者的“长生存”接力

任何新药在上市之初未纳入医保,价格并不亲民。2018年10月,塞瑞替尼进入国家医保目录。2020年12月一线适应症纳入医保,塞瑞替尼已成为覆盖一线、二线ALK阳性晚期NSCLC的全线药之一
此次价格的调整以及国家医保的准入大幅提升塞瑞替尼的可及性,为生存期延长的患者与患者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也减少了患者因经济负担能力而不得不放弃或贻误药物治疗的可能。
类似塞瑞替尼这類创新药物的逐渐普及,使患者对治疗具有更好的依从性,生存期显着延长,带给中国肿瘤患者带来更长、更高质量生存的希望。在全民医保时代,医生与患者将能选择更好的优选靶向药。
声明:

本文旨在传递医药前沿信息和研究进展,不构成对任何药物的商业推广或对诊疗方案的推荐。本文提及的部分药物和/或适应症尚未在中国获批,相关临床研究可能缺乏中国患者的数据,资料中的相关数据由受访专家提供。本资料中所涉及的信息仅供参考,请遵从医生或其他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意见与指导。

参考文献
1.Dong-Wan Kim, Ranee Mehra, Daniel S W Tan, et al. Activity and safety of ceritinib in patients with ALK -rearrang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ASCEND-1): updated results from the multicentre, open-label. phase 1 trial. The Lancet Oncology. 2016;17(4):452-63.
2.Cho BCC. Kim DW, Batra U, et al. 1348P Efficacy and safety of ceritinib 450 mg-fed vs 750 mg-fasted in Asian patients (pts) with ALK+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in the ASCEND-8 trial. Annals of Oncology. 2020;31:S864-S5.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内容为转载,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推荐阅读
药时代,我们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
从安全有效到医保可及,ALK突变肺癌患者斩获又一亲民药点击阅读原文,送我一朵小红花!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月27日 06:46
下一篇 2021年1月27日 06:4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