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新春快乐


导语:近年来,全球新药研发如火如荼,药物市场持续扩容。从全球临床试验数量看,2015~2019年临床试验项目数量从2137增长到6939,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4%。其中CAR-T、基因疗法等新兴疗法在新药研发中贡献了不少份额,共同促进了全球创新医药市场的繁荣。本系列撰文以基因治疗技术进展为开篇,后续将介绍细胞免疫疗法等其他新治疗技术,以梳理全球创新疗法相关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来源:123rf
基因疗法是利用基因进行治疗或预防疾病的技术,目前主要针对遗传性疾病、部分癌症和病毒性感染等。基因治疗的方式大体分为以下三种:一是将正常基因运输到患者体内细胞以替代突变基因;二是激活或敲除细胞内功能异常的突变基因;三是导入新基因到体内以治疗相应疾病(图1)。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图1. 基因治疗的分子机制
(基因增补、基因抑制和基因编辑)
来源:兴业证券

FDA将基因治疗分为五类产品:

第一种是质粒DNA。环状DNA分子通过基因改造将携带的治疗基因转入人体细胞中。具体过程即分离或扩增目的基因后将其导入质粒载体中,然后转染细菌进行质粒的增值,生产出用于治疗的质粒。质粒进入细胞核后可转录出mRNA再表达出目标蛋白。

第二种是病毒载体治疗药物。由于病毒具有将遗传物质带入细胞中的天然能力,所以基因治疗产品可利用该特点进行研发,先对病毒基因进行编辑修饰以消除传染能力,再将安全的病毒作为载体运输治疗性基因到人体细胞。比如2019年获FDA批准上市的Zolgensma,即为搭载SMN1基因的AAV9病毒,针对性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

第三种是细菌载体基因治疗药物。改造细菌让其失去传染致病性,将目的基因导入细菌形成基因工程菌,之后感染靶细胞并释放治疗基因。相对于由病毒介导的基因治疗,细菌载体在安全性和生产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以肠道细菌为传递方式的新型药物就是代表药物之一。

第四种是基因编辑治疗药物。基因编辑技术包括同源重组、锌指核酸酶(ZFNs)技术、转录激活样效应因子核酸酶(TALEN)技术和获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CRISPR/Cas9技术。今年1月初,博雅辑因宣布国家药监局CDE已受理其产品ET-01的临床试验申请,ET-01就是一种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造血干细胞注射液,主要治疗重症β地中海贫血症,也是中国首个申报IND的基因编辑药物。

第五种是患者来源的细胞基因治疗产品。从患者体内取出细胞,进行基因修饰后,通过病毒载体再回输入患者体内。比如2017年获FDA批准上市的Kymriah,就是将患者的T细胞取出,通过慢病毒将CD19抗体基因转染到T细胞中,经筛选增殖后回输患者体内,在T细胞表面表达出CD19抗体,实现对B细胞淋巴瘤的杀伤。

截至2021年1月24日,全球共开展4665项基因治疗的相关临床项目,各阶段项目数量统计如图2所示,能明显看出临床前(995项)以及前期临床阶段(一期351项和二期411项)占据较大比例,而目前已上市品种仅22种(表1)。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图2. 全球基因治疗药物各阶段数量统计
来源:凯莱英整理
表1. 已上市的22种基因治疗药物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来源:凯莱英整理

在已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中,

有几个代表性品种值得关注:

1、GSK的Strimvelis

Strimvelis于2016年5月在欧盟获批上市,该疗法原理是分离患者造血干细胞,经体外基因修饰后再将正常基因导入造血干细胞中,最后将造血干细胞静脉回输到患者体内,最终分化成正常T淋巴细胞用于治疗ADA-SCID(免疫系统缺陷病)。该药的独特之处在于干细胞与基因治疗双剑合璧的创新技术,但Strimvelis的定价为65万美元,其商业化并不顺利,直到上市一年后才迎来第一位患者。
2、Spark/Roche的Luxturna
Luxturna是眼科基因治疗药物,2017年12月上市,用于治疗双等位RPE65基因突变导致的II型先天性黑蒙症(LCA)。Luxturna价格不菲,85万美金一次;每只眼睛治疗费用42.5万美金。Luxturna不仅是欧洲获批治疗遗传性视网膜疾病(IRD)的首个基因疗法,也是美国市场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基因疗法,它的问世标志着基因治疗时代的正式来临。
3、Novartis/AveXis的Zolgensma
2019年5月FDA批准Zolgensma上市,用于治疗2岁以下的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SMA为常染色体隐形遗传病,是由SMN1基因突变导致的。Zolgensma原理是采用了AAV9载体,能够透过血脑屏障,将SMN1基因递送到中枢神经系统发挥功能。Zolgensma售价为212.5万美元,其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61亿美元,预计2020年销售额为9.84亿美元。
4、Bluebird的LentiGlobin
LentiGlobin是一种体外基因疗法,于2019年6月由欧盟EM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12岁以上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TDT)患者。该方法特点是利用慢病毒将经修饰的的β-球蛋白基因的功能性部分,体外导入患者自身的HSC(造血干细胞),经扩增后再回输入患者体内,LentiGlobin的定价为177万美元。
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预测,基因治疗市场规模将在未来10年(2020-2030年)以每年34.8%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上升,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可达62.05亿美元。推动市场增长因素包括全球研发持续投入、技术革新进步以及相关疾病的爆发增长。在疾病治疗领域,针对癌症的基因疗法有望占据重要市场份额。
鉴于基因治疗已成为划时代的医疗新技术,全球各大药企都提早布局,拟抢占技术制高点。欧美TOP10药企中的绝大多数已在基因治疗技术领域深耕多年,赛道中的代表性成员不仅包括J&J、Merck、Lilly、Abbvie、AstraZeneca、Novartis等,也包括日本Takeda、中国的三生国健和恒瑞等药企。相信在全球药企的共同推动下,基因治疗技术将逐渐走向成熟,满足临床需求,为全球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END

参考文献:1. https://medlineplus.gov/genetics/understanding/therapy/genetherapy/
2.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cellular-gene-therapy-products
3. 兴业证券:我国基因治疗⾏业⽅兴未艾,多适应症治疗显示潜力(20201119)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推荐阅读
药时代,我们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
全球创新疗法系列(一):基因治疗技术进展点击阅读原文,直达药时代知识宝库!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2月23日 10:26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10:2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