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STING,原称为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干扰素刺激基因),是人固有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当其受到刺激时,STING诱导I型干扰素、细胞因子和T细胞募集因子的表达,并通过一系列的级联反应,激活适应性免疫系统,活化T细胞。
因激活它能创造一个炎症环境,提高免疫细胞攻击肿瘤细胞的能力,故STING其备受肿瘤界的关注。但实验性的STING激活疗法在临床试验中的表现好坏参半。
而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UNC)Lineberger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在CAR-T细胞疗法中加入STING激动剂可能是一个使工程细胞对抗乳腺癌的有效方法。他们认为这种联合疗法可能适用于很多实体瘤。
这个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小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中报道:在乳腺癌的小鼠模型中,在CAR-T细胞中添加STING激动剂能显著减缓肿瘤的生长并提高存活率。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CAR-T疗法,如诺华Kymriah和吉利德Yescarta,已经改变了许多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的命运,但事实证明,将这项技术应用至实体瘤治疗仍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北卡罗来纳大学(UNC)Lineberger综合癌症中心免疫疗法项目负责人Jonathan Serody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都知道CAR-T细胞对于实体瘤患者而言是安全的。但目前为止,这种疗法并未能使接受该疗法的实体瘤患者的肿瘤出现显著消退。
当CAR-T细胞迁移至肿瘤细胞时,这些CAR-T细胞通常无法长时间扩张或存活,这可能与肿瘤附近的环境有关。在寻找将CAR-T疗法应用至实体瘤的方法时,Jonathan Serody教授和他的同事将重心放在了两种细胞上:Th17 和Tc17,该两类细胞持续存在于肿瘤微环境中。
研究人员发现,当他们将Th/Tc17细胞产生的CAR-T与小分子STING激动剂相结合时,工程细胞能在肿瘤微环境中坚持很长一段时间。此外,该研究小组还报道称,添加PD-1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延长CAR-T细胞的攻击时间。
已有很多靶向STING的疗法进入临床试验中,而且这个靶标已经引起了很多大型制药公司的兴趣。默沙东曾经将STING激动剂MK-1454作为单一疗法用于治疗实体瘤,但收效甚微;随后其将MK-1454与其“当家花旦”Keytruda组合,目前正在研究这套“组合拳”的疗效。
除此之外,诺华曾于2015年与Aduro Biotech达成了一项合作开发协议,开发一种STING激动剂。但好景不长,诺华于2019年退出了该项合作,理由是临床结果令人失望。即使如此,大型制药公司也没有放弃对STING的探索,艾伯维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艾伯维收购了一直在研究口服STING调节剂的Mavupharma公司。
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小组的下一步计划是:研究CAR-T联合治疗头颈部癌症的方法,并希望不久就能将这种疗法投入人体临床试验。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1、备受诺华青睐的Aduro,会将STING打造成下一片蓝海吗?

2、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putting-sting-car-t-cells-to-turn-them-against-breast-cancer-and-other-solid-tumors

– END –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2021年并购第一枪!9.6亿美元收购Arvelle Therapeutics,Angelini Pharma开启新征程

深度 | 从PD-1医保谈判看中国创新药未来10年(连载第一期)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研究:通过恢复“预警系统”提高肿瘤免疫疗法疗效

EGFR三代靶向药物有哪些?未来靶向治疗思路是什么?

谢雨礼博士 | 生物医药2021:把握创新转型的大势

药时代帮您找到理想的新药合作伙伴!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
CAR-T与STING激动剂/检查点抑制剂联手,有望提高小鼠对抗乳腺癌的能力点击阅读原文,把握更多价值资讯!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月8日 08:32
下一篇 2021年1月9日 08: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