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作者:上海细胞治疗集团

来源: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药时代获得授权转载。衷心感谢!点击阅读原文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至,无论是癌症还是其他疾病,一旦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它们就会乘虚而入。然而,每个人的免疫力都不一样,有的人未老先衰,有的人却老当益壮。比起单纯的寿命延长,更多的人是希望能够保持好的健康状态,达到“老而不衰”的境界。
在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老年人成了病毒袭击的主要对象,然而新冠却没有确切的救治药物,在这场人体免疫与病毒的厮杀过程中,有人战胜,有人却失败了,而决胜的关键,就是免疫力。
就在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Immun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波恩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发现:遗传物质CRELD1基因的活性能够影响免疫系统T细胞的繁殖能力,而这些T细胞在抵御机体感染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图片来源:《Nature Immunology》官网
在这项研究之前,这个带有神秘缩写CRELD1的基因对科学家来说一直是个谜。我们只知道它在胚胎心脏的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CRELD1基因在出生后仍然处于活跃的状态,而且,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有规律地表达CRELD1基因。那么这个CRELD1基因是否还有着不为人知的作用?
带着这个疑问,研究人员通过基因转录组分析等手段检测了4500名研究对象中的CRELD1基因的活性以及免疫学参数,例如血液中的T细胞数量。研究人员发现CRELD1与免疫防御系统发生的特征性变化似乎存在着某种神秘的联系,CRELD1活性低的人,血液中含T细胞的数量也更少。
我们都知道,在人体的免疫细胞中T细胞是杀敌的“主力军”,具有更强的靶向杀伤力,可以做到精准定位,一击毙命,在对抗病毒肿瘤细胞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当人体逐渐衰老时,免疫细胞也会随之衰老,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免疫衰老反应,此时如果有“外敌”侵入,我们就很难守住“阵地”了。
为了研究这里面的关系,研究人员利用老鼠进行了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表明,CRELD1基因的遗传缺失确实是T细胞丢失的原因。缺乏CRELD1基因的T细胞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早期繁殖的能力,并且很快凋亡。研究人员在CRELD1基因活性低的参与者中也发现了同样的特征。这些CRELD1基因活性低的参与者与老年人的免疫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更容易受到各种病毒的感染,比如新冠肺炎,也会受到癌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等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影响。
原来基因在我们的血液中一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改变着我们的免疫系统,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的免疫系统比其他人的衰老快得多,有些百岁老人,虽然他们的自身免疫系统的力量在生命中期已经明显减弱,但与同龄的人相比,他们的免疫系统却年轻了几十岁,这也许是他们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
早在之前,通过液氮冷冻健康时期的免疫细胞,就被认为是对抗时间流逝和衰老的一个有效的方式。人类的对抗衰老的道路上在不断的努力着,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研究发掘出衰老背后的秘密,从而让我们能更好地对抗免疫衰老和降低老年人患病风险。

参考资料:

1.Decellularized extracellular matrix scaffolds identify full-length collagen VI as a driver of breast cancer cell invasion in obesity and metastasis

2.Genetic disposition protects immune system from aging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重磅!达伯华®(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

诺奖尘埃落定,中国基因编辑的希望和未来在哪里?您感兴趣的答案都在这里!

安进心肌肌球蛋白激活剂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市场前景不明朗

CRISPR剪得诺奖!张锋失之交臂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诺奖得主Michael Houghton博士的故事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

《Nature》子刊 | 这个基因和T细胞密切相关,或可延缓衰老点击直达,每月3万多朋友到过这里!

本文转载自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文观点不代表药时代立场。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12月2日 02:57
下一篇 2020年12月2日 02: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