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作者:优选资本 郭宇鹏

 

China market only这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在几线条件下中国的市场前景可以支持怎样的创新。如果沿着这条路继续深入下去,我们其实在讨论的是一个价值的问题。由于事物的价值(或实体或虚拟)来源于复数的人或机构的主观看法形成的共识。这篇文章将不再仅仅局限于理论上或数学上的结果,让我们回过头看看美国二级市场机构是如何看待China market right的估值问题。当然这次我们不再搞一个统计结果,而是通过一个案例得到一些感性的认识。

获取Zack small cap和Edison研报,关注公众号,对话框输入“casi”。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本次的案例分析的主角CASI制药,公司在1991年注册于华盛顿,在20146月更名为CASI制药。虽然公司成立的历史非常久,但业务和发展战略很清晰简单。现有股东/管理层/董事会都是2012-2014年间重组的结果,本次重组最初是由知名风投IDG实施,后来KPCB中国入股。当然这个案例本身是有一定瑕疵的,比如他们的branded drug应该归类于2类新药而不是我们常说的1类新药。但这些不影响美国投研机构的思考模式和看法,所以依然具有参考价值。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重组之后公司的发展策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美国Biotech公司license-in管线的中国区权益(或大中华区权益),第二部分是利用中国的低成本精密化工加工能力为美国及中国提供优质的仿制药。基于以上战略公司在完成重组后进行了一系列交易,包括三部分:

1 20149月从Spectrum Pharmaceuticals license-In EVOMELA/MARQIBO/ZEVALIN等三款肿瘤药物的大中华区权益。(license-in的交易支付以股票为主,交易后Spectrum成为CASI的主要股东之一。)

2 20181月从Sandoz购买了25款仿制药权益;201810月从Laurus购买TDF仿制药的权益。目前公司正在江苏无锡建设GMP级药品生产工厂。

3  完工公司已有管线的临床(2012年时CASI有一个二期临床正在进行中,目前临床失败已停止开发)。20194License-inCD-38抗体的全球权益,20196License-inCD-19 Car-T产品的全球权益。以上两款产品都还处于临床前状态。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以上动作我们看出CASI在重组后的最初几年还是忠实地完成了公司最初的战略规划。 2019年开始CASI的战略可能有所变化。所幸其引进的管线还处于临床前阶段,从先进程度和进度上来看价值还相对较低,对公司价值贡献尚小,不影响我们的观察结果。

 

 

截止到2019年11月7日CASI在Nasdaq上面的市值是2.99亿美元。 因为是一家小公司,只有EdisonHC Wainwright & Co.Zacks Small Cap Research3家投研机构给予了覆盖,本次我们使用Zack small capEdison的研报。

 

 

公司目前看来价值的主要组成部分分为两块:

1)从Spectrum Pharmaceuticals license-In Evomela/Marqibo/Zevalin等三款肿瘤药物的大中华区权益。其中EVOMELA已经在中国上市,另外两款正在审批当中。

229款上市或正在审批的仿制药。其中包括BenazeprilLisonopril25款已上市。

 

Evomela是改良版本的Melphalan,用于MM病人骨髓移植的术前准备。Melphalan是目前美国MM骨髓移植病人主要使用的术前准备药物。Evomela因为避免使用丙二醇作为增溶剂,消除或大幅缓解了术前准备中出现的乳酸性酸中毒/溶血/肾功能异常等副作用,是目前市场上同类最佳的术前准备药品。根据几年前的新闻报道和研报,在SpectrumEvomela推向市场前,投资机构对其的销售巅峰预期在1亿-2亿美金之间。

 

但是,自从Evomela20163月获批以来销售起伏不定,靠着Spectrum自身的销售力量,Evomela在上市后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在美国市场实现了3500万美元和2800万美元的收入。目前Evomela在中国获批了与美国同样的适应症,并且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其他的Melphalan产品与其竞争。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Marqibo是脂质体改良的长春新碱,在美国该产品获批了费城染色体阴性的ALL的三线治疗地位。2018MARQIBO的销售额是1800万美元。Marqibo目前正在中国做验证性临床试验。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ZevalinY-90标识的CD-20抗体,与利妥昔和其它药物联合用于滤泡性NHL2线或更高线治疗。Zevalin2002年上市,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30万美元。Zevalin目前正在中国做验证性临床试验。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CASISandozLaurus 收购的仿制药名单如下,包含了心血管/感染/疼痛/代谢/CNS等领域的数十种药品。因为品种繁多就不一一写了。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主要参考的Zack small capEdison的研报分别写于今年4月和5月,两份研报都给出了远高于CASI市值的估值。考虑到Nasdaq小型公司研报普遍对标的公司的未来有乐观倾向,我们并不在意研报具体给出的估值是高或低。而这些估值是由何构成的,构成这些估值的前提条件是如何设定的才是我们的关注点。下面我先首先从研报中直接截取两家的研报估值部分的汇总表。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dessert: 美国二级市场机构如何看China market right

虽然两家公司使用的估值方法不太相同,而且认为可视作资产的范围也不相同。但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一个总体性的趋势,ZacksEdison都将绝大部分的价值权重给了CASI仿制药业务。

 

Zack的总结中公司95%的价值来源于仿制药业务,而在Edison的评估中也基本类似。ZackEdison分别给予了Evomela/Marqibo/Zevalin三个药大中华区权益价值为9000万美元和8500万美元的估值。

 

值得庆幸的是Spectrum2019年初与印度仿制药公司Acrotech达成了管线交易,以3亿美元的价格转让其全部7个已上市药品的美国权益,重新变身成为一个研发型公司。这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以管线的实际交易价格来确认其价值。Evomela/Marqibo/Zevalin这三个药品的销售收入大致占到Spectrum 2018年销售收入的40%45%,我们据此推算Evomela/Marqibo/Zevalin三者美国市场权益的价值总和在1.3亿美元左右。

 

问题来了,既然从交易角度看,Evomela/Marqibo/Zevalin三者美国市场权益的价值总和在1.3亿美元左右,而ZackEdison分别给予了Evomela/Marqibo/Zevalin三个药大中华区权益价值为9000万美元和8500万美元的估值,毫无疑问两家美国机构都高估了中国市场价值,到底从哪高估了?

 

若我们将每个研报估值的前提假设做一个梳理能发现更有趣的东西,以下节选自Zack的研报:

 

We use a 12.5% discount rate across all of our assumptions, with probability risk adjustments ranging from 15%-100% depending on the product.

For Evomela (which has local approval and a distribution agreement), we assume a 2019 launch at a price of $6,400 per treatment. We estimate peak sales of $34 million in 2045, based on 55% market penetration and a price that falls to c. $3,800 per treatment. Sharp price decreases often go hand-in-hand with inclusion on various approved drug lists in China, and we believe that CASI will opt for the lowerprice/higher market share route in part to suppress potential competition.

 

We model for Marqibo peak sales of $11-12 million, a 6% market share on an average treatment price of $108,000. Our price drops to c. $49,000 by 2045, reflecting potential competition. We ve used a 90% probability adjustment for Marqibo to reflect the need for further clinical tests to get local approval.

 

Zevalin is modeled with a 90% probability rate and peak sales of $18 million for 8% market share, based on a launch price of $12,000 per treatment, dropping to c. $7,500 by 2045. As with Marqibo, our 90% probability rate reflects the need for further clinical tests to get local approval.”

 

Zack对于每个药品的售价和市场穿透率的假设都乐观的甚至有些不着边际。Evomela的估值使用定价5万元人民币,市场穿透率55%作为依据。Marqibo初期定价80万人民币,后逐步降低到40万元,并且中国将有6%的复发费城染色体阴性ALL患者使用这个产品。

 

以上这种随意的假设在Edison公司的研报中也随处可见。因为他们的研报有一定的追踪连载性质,我特意去翻看了他们最全面的initial coverage(发表于201811月)。initial coverage中对于Marqibo的潜在市场的结论是基于中国所有种类白血病的发病率,修正以美国费城染色体阴性病人占白血病病人比例的统计数据得到的。

 

仿制药组合方面两家的着眼点完全不一样。Zack更看重CASI在未来拓展仿制药产品管线的能力,对仿制药的销售收入仅仅给出了一个2045年达到5亿美元的远景预期(没错,他们的确展望到了2045年,大开脑洞)。Edison则认为现有仿制药组合会在未来几年在中国和美国两地实现超过2亿美元巅峰销售额。因为两家的研报在仿制药组合销售预测和估值方面披露的细节相对较少,而且没有共性的特征,此外我们对这方面也相对陌生,所以在此就不多费口舌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下载研究一下。

 

其实我最初看到美国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的估值结果还是蛮意外的。整体来说或因为语言的隔阂,或因为统计数据的缺乏,或因为实地经验的不足,两家机构都给予了中国市场过高的期待,这可能也反映当下市场的一种态度。这些期待是否能如愿,这种态度能持续多久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了。

 

推荐阅读
我们喜欢的ME TOO策略是什么样的?
给China market only 新药算笔账
Fast Follow 多快算fast?
biotech公司的股价催化剂
创新药尽调漫谈
星辰和大海
 
过往文章:
1、《创新药项目尽调漫谈》
2、《我们还有星辰和大海》
3、《创新药项目尽调漫谈-实验数据》
4、《创新药项目尽调漫谈-专利故事》
5、《治疗性抗体药物的思考》
6、《IVD投资的一些思考》
7、《头脑风暴-创新药投资及研发成功率的思考》
8、《hERG IC50 ,孰好孰坏?》
9、《DELT助力新药发现》
10、《我们对肿瘤早筛早诊的看法》
11、《肿瘤免疫组合疗法全视野》
12、《从火锅聊到AD》
13、《再说孤儿药》
14、《阿片制剂防滥用技术》
15、《NASH漫谈》
16、《有私的公益》
17、《biotech’s baby boom》(翻译)
18、《关于癌症转移的原因及治疗的思考》
19、《认知的变化》
20、《4+7带量采购下中标企业的生存逻辑》
21、《我们喜欢的ME TOO策略是什么样的?》
22、《给China market only 新药算笔账》
23、《大案牍术之肿瘤临床试验》
24、《趣谈药物联用》
25、《FDA过往数年新药分析报告》(翻译)
26、《PROTAC技术挑战TAU蛋白》
27、《胃滞留技术何时能够突破?
28、《如何对抑郁症SAY NO》
29、《隙穴之窥-难以成药靶标修炼记》
30、《baAbs review》
31、《biotech公司的股价催化剂》
32、《我们喜欢什么样的biotech公司》
33、《fast follow多快算fast?》
34、《FDA数据简要分析:Accelerate Approval 篇》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11月11日 06:15
下一篇 2019年11月12日 23: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