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2013年,诺华Novartis)重启了神经科学部门,并从斯坦福大学聘请了神经电路专家Ricardo Dolmetsch领导这个重启的部门。这标志着诺华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因为该公司正从传统的神经递质研究转向分析导致大脑疾病的神经电路,以在这个四面楚歌的领域寻找新突破。随着脆弱的X疗法失败后,他发现了一个新途径来探寻他团队发现的一些靶点
2020年7月30日,Sangamo宣布与制药巨头诺华开展全球合作,利用Sangamo的专有基因组调控技术,即锌指蛋白转录因子(ZFP-TFs)开发并商业化基因疗法,已解决包括自闭症ASD)在内的三种神经发育障碍。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根据协议条款,在三年的合作期内,诺华拥有针对三个与神经发育障碍(包括自闭症和智力残疾)相关的未披露基因的ZFP-TF的独家权利,此外,诺华还有权授权Sangamo专有AAV。而Sangamo负责研究和相关的制造,而所有这些活动都将由诺华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诺华还将负责其他研究活动、临床开发、相关的监管互动、制造和全球商业化等。
根据合作协议, Sangamo将在30天内获得诺华7500万美元的预付许可费,并在未来可能获得高达4.2亿美元的开发里程碑和3亿美元的商业里程碑付款,共计7.2亿美元。此外,Sangamo还有资格从与诺华合作的产品的潜在商业净销售额中获得特许权使用费。
Sangamo首席执行官Sandy Macrae表示,这是较为罕见的交易之一,因为这是一次生物技术扩展而非放弃其投资组合。此外,这位CEO还表示,他们并未在这三个靶点上做过实验性研究,甚至都未曾想过这些靶点。
在过去的18个月里,他们所做的只是展示了他们可以如何增强或抑制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中相关蛋白的表达。而这,为他们带来了两位合作伙伴——渤健Biogen)与诺华。
今年2月,渤健与Sangamo达成一项总价值约为27.2亿美元的合作,旨在开发针对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神经肌肉疾病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基因调控疗法。而与诺华的合作谈判,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
Sangamo技术的一个理念是,他们可以使用AAV递送的锌指识别基因组上的特定“地址”,并附着在分子上以干扰驻留在那里的启动子。Biogen希望抑制负责Tau和α-突触核蛋白的基因;而在诺华合作中,三个项目都将涉及基因激活。
基因编辑不同,这种修补不需要双链中断,Macrae认为这是进入大脑的治疗的优势。简单的基因传递并不适用于他们研究的疾病。他表示,我们和诺华更倾向控制内源性基因的这个想法,因为这是一种更自然的方式。通过我们的锌指转录因子,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版本,将表达控制在20%、50%和90%,然后对基因表达进行更精准的控制。
鉴于他们的主要目标群体可能是年幼的儿童,这类患者的血脑屏障尚未完全发育,递送也可能更容易。
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Jay Bradner补充道,他们的最终目标是研发出能在基因组水平发挥作用的新的基因调控手段,以超越现在以症状为重点的治疗。
Macrae表示,大脑内有数百个与疾病有关的基因,这是一个研究和控制它们的新前沿,不是通过难以确定剂量且不精确的小分子,而是通过直接进入疾病的源头并改变基因的表达。
对于Sangamo来说,这项协议代表着一个机会,一个可以利用他们内部没有的专业知识来选择合适的患者并进行合适的研究的机会。
 

基因编辑“人气王”Sangamo的合作伙伴们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里士满的生物技术公司走过了25个春秋,从一家寂寂无名的生物公司成为了众多制药巨擘们炙手可热的合作对象。除去前文提及的诺华以及渤健,这家生物技术公司还接受了来自“治愈之树”吉利德、“宇宙药厂”辉瑞、“法兰西骄傲”赛诺菲以及“日本武士”武田的合作橄榄枝。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 Kite:2018年2与22日,Sangamo与Kite达成一项总价约为31.6亿美元的合作,利用Sangamo的锌指核酸酶ZFN)技术平台进行开发下一代肿瘤体内/离体细胞疗法。根据Sangamo的在研管线显示,目前有两款与Kite合作的临床前在研产品。
  • 辉瑞:2018年1月31日,Sangamo宣布与辉瑞合作开发一项潜在的基因疗法,利用锌指蛋白转录因子(ZFP-TFs)治疗与C9ORF72基因突变相关的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和额颞叶变性FTLD)。此外,在 2017年5月,Sangamo和Pfizer签订了一项独家的全球合作和许可协议,以开发和商业化A型血友病的潜在基因治疗药物。其中一个合作在研药物SB-525(或称为PF-07055480),Sangamo于2020年6月宣布其在重度A型血友病患者治疗的1/2期临床研究Alta中取得积极数据。
  • 赛诺菲:Sangamo与赛诺菲旗下子公司Bioverativ达成独家全球合作,以开发和商业化ZFN介导的基因编辑细胞疗法,以治疗β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病。根据协议条款,Bioverativ负责进行BIVV003(或称为ST-400) 的1/2期临床试验以及全球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该在研药物正处于1/2期临床阶段。
  • 武田:最近被武田制药收购的Shire已获得Sangamo亨廷顿舞蹈病项目的许可,并将独自运营该项目,该项目目前正处于临床前研究中。
下图为Sangamo在研管线: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参考资料

1.https://www.nature.com/news/polopoly_fs/1.13912!/menu/main/topColumns/topLeftColumn/pdf/502153a.pdf?origin=ppub

2.https://investor.sangamo.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sangamo-announces-global-collaboration-novartis-develop-genomic

3.https://endpts.com/novartis-turns-to-sangamo-with-a-795m-plus-deal-aimed-at-using-zinc-finger-tech-for-the-neuro-pipeline/

4.https://investor.sangamo.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biogen-and-sangamo-announce-global-collaboration-develop-gene

5.https://investor.sangamo.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kite-gilead-company-and-sangamo-therapeutics-announce

6.https://investor.sangamo.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sangamo-and-pfizer-announce-collaboration-development-zinc

7.https://investor.sangamo.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bioverativ-and-sangamo-announce-fda-acceptance-ind-application

8.https://www.sangamo.com/pipeline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STM重磅:确认tau蛋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关键驱动因素!

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正式上市,九期一®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计划发布
Science | 阿尔茨海默病专家们以期待和谨慎的心情迎接中国令人惊奇地批准一个治疗脑疾病的新药

Cell | 最全面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学综述(值得收藏)

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进展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1日 12:46
下一篇 2020年8月3日 0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