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在过去的一年里,赛诺菲(Sanofi)和Alnylam一直在围绕Alnylam的RNA技术调整他们2014年签署的研发合作协议。长达5年的合作之后,2019年4月8日,两家公司表示双方的合作告一段落。与此同时,赛诺菲的合作伙伴Regeneron已经加入,与Alnylam牵手。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赛诺菲与Alnylam的合作历史

五年前,赛诺菲与Alnylam首次签署了合作协议,法国制药巨擘支付了巨额溢价,购买了后者12%的股份,同时投资了7亿美元,大大扩展了其对Alnylam的主要药物及一系列疗法的权利。

2014年之后,赛诺菲发生了很多变化,新的领导团队掌舵,重新聚焦癌症,这些变化使得它对之前的研究协议有新的不同的规划。与此同时,Alnylam一直在寻求更多地控制其项目的研发和上市。

去年1月,当两家公司重新调整2014年协议时,变化开始发生,Alnylam通过调整与赛诺菲的协议加强了对开拓RNAi药物patisiran的专注。修订后的协议使Alnylam全面控制ATTR淀粉样变性药物,赛诺菲则获得了血友病候选药物fitusiran的全球权利,这种药物在2017年被FDA叫停临床试验很短一段时间。

Patisiran很快被FDA批准,商品名为Onpattro,这是第一款进入美国市场的RNAi药物,专注于一种细胞在基因产生破坏性蛋白质之前使其沉默的方法。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ONPATTRO™ (patisiran)

就该药物的合作现在主要基于资产而非地域:Alnylam先前已放弃北美和西欧之外的权益,现在负责将该药物推向全球市场。作为回报,Alnylam让赛诺菲完全控制fitusiran。赛诺菲获得了在其过去拥有的市场上高达25%的Onpattro销售特许权使用费。而Alnylam在fitusiran的全球销售额中获得高达30%的分层版税。

两个月后,2018年3月,赛诺菲没有选择获得Alnylam的原发性高尿酸尿1型(PH1)药物lumasiran,双方的合作出现了更多的变化。赛诺菲的决定让Alnylam控制了这款具有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的3期临床就绪的罕见疾病药物。

Alnylam最初在2014年授予赛诺菲获取罕见遗传病项目在北美和西欧以外的地区的权利。该协议的首次调整没有影响该项目的全球权利的选择。但在评估Alnylam于2017年底提供的lumasiran的1/2期数据后,赛诺菲迅速选择保持观望。

一年后,这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同意2014年罕见遗传病之RNAi疗法联盟中的研究和选择阶段结束,为patisiran、vutrisiran(目前在处于针对ATTR淀粉样变性的3期临床)和fitusiran添加的“材料合作条款”将继续保持不变。

“我们与Sanofi之间标志性的2014年罕见疾病联盟推动了三个3期项目,patisiran、vutrisiran和fitusiran,以及世界上第一款RNAi治疗药物Onpattro的全球上市。我们很高兴现在给合作的研究和产品选择阶段画上句号,使得Alnylam专注于其罕见疾病管线的未来持续增长,“Alnylam的首席运营官Yvonne Greenstreet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这个联盟很成功,将RNAi疗法惠及世界各地的罕见疾患者。我们期待着继续与赛诺菲合作。”

随着协议的结束,Alnylam将推进一款选定的针对一个罕见遗传病的研究资产通过IND-enabling研究阶段,靶点尚未被透露。赛诺菲将负责此资产的任何潜在的进一步开发或销售。如果该产品获得批准,Alnylam将获得分成。

双方还改变了公司股权协议的某些条款,这将使赛诺菲能够解除其Alnylam股票的锁定。

同时发生的一个大手笔合作也备受关注,那就是:Regeneron与Alnylam签署了一项新的RNA合作协议。

根据该协议,Alnylam将独家与Regeneron合作,发现专门针对眼部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RNAi药物。Regeneron将负责所有针对眼疾的项目的开发和销售,Alnylam有权获得潜在的里程碑和特许权使用费。

该合作还包括许多靶向肝脏中表达的基因的RNAi项目,包括计划用于评估C5补体介导的疾病的抗C5抗体-siRNA组合的合作,以及Regeneron目前处于1期的pozelimab与Alnylam目前处于2期的cemdisiran的组合疗法。

Regeneron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官George Yancopoulos博士表示,“在Regeneron,我们相信对我们的资源的最好利用就是投资具有变革性潜力的科学,它们为严重疾病患者提供创新药物。这项合作将已被证实和新兴的RNAi技术与Regeneron的世界领先的遗传学研究和靶点发现引擎相结合,该技术在许多疾病中具有重要的前景。“

Regeneron将支付4亿美元的预付款、4亿美元的股权,并为权益买入增投2亿美元。这两家公司正在制定一系列计划,包括一个延长合作的选项。除此之外,Regeneron还将在Alnylam启动新项目时额外拨款250万美元,另外还将在先导化合物确认时支付250万美元。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 Sanofi,Alnylam officially end their RNA pact as Regeneron jumps in(Ben Adams,Apr 8, 2019 9:15am)

  • 水平、时间有限,错误难免。欢迎批评指正!了解详情,请阅读原文。

  • 仅供个人谨慎参考。图片等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欢迎朋友们关注!谢谢!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Alnylam与Sanofi的合作告一段落,与Regeneron牵手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4月7日 23:17
下一篇 2019年4月9日 23:1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