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有一句成语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今天,药时代的小伙伴儿们给大家讲一个新药研发界“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的真实故事。这家公司近日进入药时代的“明日之星”雷达。我们希望,通过药时代平台的宣传,它将为更多的中国研发界、投资界的同药们所知晓。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这家公司名叫Triphase Accelerator,是一家主攻肿瘤的私人药物开发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和美国圣地亚哥都有运营实体。

“Triphase Accelerator”翻译成中文,就是“三相加速器”,是不是很酷很炫呢?

Triphase Accelerator致力于使用基于科学的独特的模式推进新化合物通过2期概念验证(POC)临床研究,这种模式比传统的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药物开发方法更快,更具成本效益。Triphase Accelerator由安大略癌症研究所(Ontario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OICR)与MaRS Innovation和MaRS合作成立。它与这几年闻名于世的新基公司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专注于以肿瘤学为重点的药物开发合作。

740亿美元!百时美施贵宝将收购新基

2016年11月17日,新基收购了该公司蛋白酶抑制剂marizomib(MRZ)相关资产,该药物目前正处于针对胶质母细胞瘤的3期临床试验阶段。2016年12月21日,新基又获得TRPH-222(CD22-4AP)相关资产,这是一种以淋巴瘤为适应症的抗体药物偶联药物(ADC)。

打开公司官网,您会发现,2016年12月21日之后,该公司在2017年就发布了两条普普通通的新闻稿,2018年竟然一条也没有。这应该是我们常说的处于不飞不鸣的“潜水状态”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来源:公司官网)

2019年1月29日,就在第一个月即将结束之际,该公司放出一条大大的新闻,那就是,新基再次出手,从该公司获得了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10亿美元

这个价值连城的在研药物代号为TRPH-395,是一个还处于临床前阶段的表观遗传血癌药物,属于我们天天挂在嘴边的同类第一(first-in-class,FIC)小分子,针对白血病和淋巴瘤中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和表观遗传调控。

新基这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将预先支付4,000万美元用于获得许可引进TRPH-395的优先权,同时承诺高达9.4亿美元的未来的研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目标是该化合物通过临床2期概念验证试验。

TRPH-395由安大略癌症研究所发现,旨在抑制与WDR5蛋白的相互作用,诱导组蛋白更广泛的表观遗传修饰,并破坏可造成不同类型癌症的组蛋白甲基化。根据Triphase公司的报道,虽然这种药物目前处于先导化合物优化的后期阶段,但临床前数据已显示出针对一系列癌细胞系的广泛的活性,包括实体瘤和血液肿瘤

Triphase从OICR分离出来,得到了该研究所的商业合作伙伴FACIT的支持。FACIT最初在种子轮投资了Propellon Therapeutics开发TRPH-395并推进WDR5平台。 Propellon和FACIT后来将该项目转给Triphase进行临床开发。Triphase和FACIT将该交易描述为加拿大发现的临床前资产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此前公司已收到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多家公司提出的多项正式报价。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来源:公司官网)

如前面提及的,这不是Triphase与新基的第一笔交易,应该是第三笔。2016年11月17日,新基收购了Triphase的蛋白酶体抑制剂marizomib,收购金额未公开。双方保持持续的合作关系,目前该药物正在脑癌中开发,Triphase支持其临床开发,包括复发性胶质瘤的2期临床研究和新诊断的胶质瘤的1期临床研究,而新基也在开展研究该药物与Temodar和放疗联合治疗晚期恶性胶质母细胞瘤的3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号:NCT03345095)。短短的一个月之后,2016年12月21日,新基宣布收购Triphase的一款ADC药物,TRPH-222(CD22-4AP),目标适应症淋巴瘤。

乖乖!一个临床前项目竟然值10亿美元!

BD小伙伴儿们,你们看了这条消息时是什么感觉呢?羡慕嫉妒恨?

我们立即想到了Pharmasett。据说,吉利德当年正是看中了丙肝治疗药物索非布韦(Sovaldi),才在2012年快速出手,以110亿美元完成对Pharmasett的收入囊中。当时,这家小公司只有80多人,索非布韦还处于临床III期阶段。这是一笔惊天大收购!教科书级别的M&A成功范例!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三相加速器”,一个新的明日之星

以药为镜,可以助研发,助BD!我们将分享更多的精彩故事。敬请朋友们关注!

参考资料:

  • Celgene inks $1B deal for a preclinical epigenetic blood cancer drug from Canada(byConor Hale, Jan 29, 2019 9:50am)

  • Triphase Accelerator公司官网

  • 欢迎批评指正!了解详情,请阅读原文。

  •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推 荐 阅 读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欢迎联系我们!邮箱drugtimes@qq.com;微信27674131

BD BD 注意啦!一个临床前药物价值可高达10亿美元!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1月30日 01:59
下一篇 2019年2月1日 05:3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