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2018年10月18日,FDA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在FDA官网上发表署名文章,“Advancing Toward the Goal of Global Approval for Generic Drugs: FDA Proposes Critical First Steps to Harmonize the Global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Standards for Generic Drugs”,即“迈向仿制药全球批准:FDA提出关键的第一步,以协调仿制药的全球科学技术标准”。药时代进行了编译,向朋友们推荐。欢迎阅读原文!

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太多美国人因为药物的高成本而苦苦挣扎。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只能望药兴叹。这就是药品定价是公共健康问题的原因。这也是FDA推出药物竞争行动计划(Drug Competition Action,DCT)的原因,该计划侧重于三个关键领域,旨在促进更多仿制药竞争,促进患者获得所需药品,提高开发仿制药的经济效益。

我们在几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包括:排除某些复杂药物的仿制药获批的障碍;提高仿制药审评审批速度;关闭原研公司延长市场垄断的各种渠道。尽管如此,还有大量的工作有待开展和完成。

因此,在我们的药物竞争行动计划方面,我们正在开辟一些新的政策。我们将通过一些额外的举措重新启动2019年的计划。其中最主要的是FDA向国际人用药品技术要求协调委员会(ICH),一个由FDA和其它监管机构和制药行业组成的关键的国际机构,提出的一项新举措,这就是:探索仿制药全球开发标准

这个想法很清晰明了。我们希望促进仿制药开发的科学和技术标准的全球范围的协调。仿制药开发商能够实施一个全球药物开发项目,利用同一份申请资料在多个市场上申请批准。这将使仿制药开发变得更加容易。在其它国家和地区开发仿制药的企业可在美国寻求批准,从而增加美国的仿制药竞争;反之亦然,在美国市场开发仿制药的企业也能够同步进入其它市场。例如,FDA采用了电子版的“共同技术文件”(eCTD),这是一种被接受的跨国际监管机构的药物申请格式,优势之一是可减轻药物开发商在多个地区寻求药品上市批准的负担,因为允许他们以同样的资料向多个药品监管机构提交数据和信息。但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多,进一步提高这种通用文件中的数据的科学技术要求的标准化程度。

全球范围内统一科学技术要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球仿制药一站式开发项目,该项目可以支持跨多个市场的同时申请。对这些要求的协调是实现未来全球同步批准高质量仿制药这一目标的基础。

仿制药标准的全球统一可以增加市场竞争力

目前,各国的制造规格不统一,仿制药开发企业可能需要开展不同的测试来支持不同国家的仿制药获批。例如,现在可能需要根据不同的溶出方法和验收标准对药物进行测试,以满足FDA和欧洲药品监督管理局(EMA)的监管要求。

全球范围内的仿制药开发过程中,这些基本组成部分之间缺乏协调,这减少了仿制药开发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个申请中使用这些数据和信息的机会,造成仿制药开发和批准过程的成本和复杂性增加,这使得仿制药开发者在不同市场上申请批准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资源有限的仿制药开发商有时必须只选择有限数量的国家申请上市许可。在某些市场,仿制药开发商可能根本不再寻求仿制药申请。这些决定可能会限制竞争,提高价格并增加药品短缺风险。

鉴于仿制药开发的全球化以及不同监管机构之间技术要求的基本共性,实现更加协调的仿制药开发过程是有完全有可能的。

FDA最近对IQVIA MIDAS国际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以探索扩大现有市场之外的仿制药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市场竞争的潜力。除美国市场外,FDA还使用了2017年的数据对其它九个国家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包括欧盟(法国、德国、希腊、波兰和英国)、日本、加拿大、瑞士和澳大利亚。特别是,FDA探讨了各国是否有机会获得目前无法获得的仿制药这一问题。 主要包括两种方面。

首先,FDA研究了在美国处方使用的前100种仿制药是否也在其它9个国家中可以获得,发现这九个国家都存在可及性问题,其中,5个药品在加拿大无法获得,25个在日本无法获得。 接下来,FDA检查了大约400种在美国销售量最低的处方仿制药,它们在美国之外无法获得的可能性更高。FDA发现只有35%的药物在其它9个国家中可以获得,其余65%的药物无法获得。

这些初步分析表明,有实实在在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其它国家和美国能够扩大仿制药的供应,同时增加市场规模和价格竞争,这两者都可以通过协调仿制药的科学技术要求来实现。

这些分析主要聚焦不同市场上仿制药的完全不可及性,没有解决有多少仿制药只有一两家公司供应这一问题,这种市场结构可能带来价格上涨和短缺风险。通过统一的标准简化仿制药的全球开发,可以通过降低进入的门槛,增加市场竞争者数量来帮助减小这些风险。

总而言之,对科学、技术标准的统一有望带来重要的裨益,包括:

  1. 允许开发企业使用为一个国家和地区仿制药申请而开发的数据支持其它地区的申请和获批。这可以简化仿制药开发流程,使其更具成本效益。例如,允许同一个研究符合全球多个监管机构的标准,从而减少所需的研究(例如,生物等效性研究)的数量;

  2. 通过实施同时满足多个监管机构要求的共同标准,提高全球仿制药质量的一致性;

  3. 为监管机构提供更多与兄弟机构同行分享信息的机会,从而提高监管监督的效率,降低成本;

  4. 增加仿制药全球市场规模,吸引更多仿制药开发商以进一步刺激竞争; 从而通过增加仿制药企业的数量来降低仿制药开发的固定成本并扩大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FDA关于协调全球仿制药标准的提案

为了实现所有这些目标,FDA已向ICH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制定关于仿制药科学和技术标准的国际统一指南。ICH是统一医药产品标准的全球机构,覆盖新药和仿制药。虽然许多现有的ICH指南适用于仿制药,但历史上ICH一直关注新药的标准。因此,针对仿制药的专用指南等方面还是一个空白。我们预计ICH将评估FDA的提案,并在2018年11月举办的下一次会议上批准该提案。

通过与ICH成员机构,包括监管机构和制药行业,开展合作,我们可以确定在全球协调方面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我们可以制定指导方针,帮助简化多个监管区域的仿制药开发和监管审核流程,即使是那些可能有不同法律要求的监管区域。

特别是,为填补这些空白,我们建议ICH制定一系列标准,用于证明不复杂的剂型和复杂剂型和药品的等效性(例如生物等效性)。 包括协调生物等效性研究设计,使之可以扩展临床试验,以容纳多个参比产品,用于满足桥接目的。

我们致力于推进FDA严格的科学监管的黄金标准的同时,寻求其它方法来协调仿制药的国际标准。该举措旨在降低全球仿制药进入的门槛,可能为美国仿制药开发商扩大机会。我们希望改善仿制药开发和制造的经济框架。我们希望促进仿制药竞争。

为了实现全球批准仿制药这一长期目标,FDA计划考虑在仿制药开发中采用共同参考标准(reference standard)的可能性。

通过缓解仿制药公司进入全球市场的壁垒和增加商业机会,FDA可以支持仿制药市场的经济稳定性,鼓励对该领域的持续投资。我们可以为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促进更多更大的产品竞争。

药物可及性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我们坚信,协调仿制药的科学技术标准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美国及全球的充满活力的仿制药市场,推动产品竞争,降低药品价格,增加患者对全球优质药品的获得。我们在协调方面的工作不仅限于这些提案或仿制药,我们在整个机构的努力推动了医学进步,提高了产品竞争。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国际伙伴们合作,加速创新和仿制药开发。

中国如何回应FDA的这一倡议呢?欢迎朋友们评论!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Advancing Toward the Goal of Global Approval for Generic Drugs: FDA Proposes Critical First Steps to Harmonize the Global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Standards for Generic Drugs(FDA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

水平、时间有限,错误难免,请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欣赏博文原文!

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推 荐 阅 读

新纪录!2018年FDA仿制药批准数量再创新高!971项!

回顾|FDA局长讲话:基因疗法监管要怎么加速?

FDA新局长Gottlieb博士对全员的第一次讲话。精彩!感人!FDA局长最新演讲:人工智能和数字医疗要怎么管?

复星医药子公司二叶制药阿奇霉素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十七批)

国家药监局规定仿制药6个月长期稳定性数据即可申报

收藏 | CDE最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PPT

深度 || 本土药企专利战大捷,仿制药的春天来了?

中国加快创新药研发、仿制药上市,今年4个国产一类新药获批

视频 | 探访印度仿制药一条街,50米路年入10亿元

华领医药——一次创新药与仿制药的PK

《我不是药神》靠谱仿制药来了!祝贺豪森伊马替尼通过一致性评价!

西安杨森原研药价格大降52%,低于仿制药了!

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FDA局长倡议仿制药全球批准 中国应当如何回应?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8年10月17日 23:21
下一篇 2018年10月22日 23:3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