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药时代编者按:

LifeSciVC是生物技术界的知名博客,博主是著名的Atlas Venture的投资人Bruce Booth先生。10月1日,该博客发表了美国Bicycle Therapeutics的总裁兼首席商务官Ros Deegan女士的文章《Biotech Climate Change》,Deegan女士分享了自己关于生物技术的个人观点。药时代进行了编译,向朋友们推荐。欢迎朋友们惠阅!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图片来源:Bicycle Therapeutics)

当我第一次从英国搬到美国时,我告诉我的父母,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每个季度的生物技术风险投资比整个英国一年的都多。从那以后,我的母亲一直在关注英国报纸上“英国生物技术正在蓬勃发展”的文章,做成剪报发给我,希望诱惑我“回家”。(药时代注:这正是“女行千里母担忧”,普天之下皆如此,令人感动)。这一打新闻报道剪报反映了英国希望成为“全球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的渴望,这突显了一个现实,那就是除了波士顿和旧金山这两个领先的生物技术集群cluster)/ 中心之外,美国看起来很像欧洲(正如Bruce Booth先生在 “生物技术关键集群的不可避免的重力”一文中所讨论的那样)。这些沿海城市的生物技术生态系统凭借其热量正在从较冷的地区(包括海外)吸引人才、科学和投资,就像一股旋风,目前没有减弱的迹象。然而,正如全球天气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样,生物技术领域的气候变化已经出现

1

气温上升

2018年夏天从美国新英格兰到英国旧英格兰的旅行是一种奇怪的经历。原本“绿色和宜人的土地”的英国却是尘土飞扬的棕色。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温度达到华氏110度,道路融化,火车轨道扭曲,法国动物园的大猩猩接受急救香蕉冰块。欧洲气温上升,热,热,热……相比之下,欧洲生物技术也不例外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在2018年上半年,欧洲医药公司筹集了39.04亿美元,使得2017年同期内筹集的23.02亿美元相形见绌,要知道2017年本是欧洲私人生物技术融资创纪录的一年。现在,在通常原本“安静”的8月份的短短三个工作日内,我们看到OrchardArtiosTheracon三家公司共筹集了2.94亿美元。在这72小时里,安斯泰来Astellas)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眼科公司Quethera。我察觉到欧洲生物技术融资的三个变化,我预计这些变化将使得欧洲,特别是英国,继续对全球生物技术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

1

资本集中

虽然无法和2017年美国公司的业绩相比,2018年欧洲公司平均私人融资规模为非常大的7400万美元,是同期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这表明投资者正集中投资有可能成为欧洲领头羊的“大创意”公司。比如我的公司Bicycle Therapeutics(www.bicycletherapeutics.com),完成的融资是2017年英国第三大私人融资,我们公司因此受益,并正在利用这笔投资将多个项目向前推进。

2

过渡性现金

欧洲大多数私人资本历来被部署在早期融资中,这可能使公司因为要承担临床开发的巨大成本而依赖并非最优的交易条款或进行公开融资的时机不是最佳。最近推出的两项基金将有助于弥补这一差距:3.4亿美元的Sofinnova Crossover基金和3亿美元的Medicxi Growth基金。

3

全球对欧洲创新的需求

2017年欧洲的每轮顶级风险投资都吸引了至少一家美国投资者,前十名中的四家也包括来自亚洲的资金,比如Bicycle Therapeutics公司的B轮包括来自欧洲、美国和新加坡的投资。此外,许多领先的欧洲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美国寻求公共资本。2018年上半年,几乎所有最大的后续交易和IPO都发生在美国纳斯达克。

我预计,由于其科学基础的质量和生产力,欧洲生物技术(以及以欧洲创新为基础的欧洲之外的生物技术)的温度将继续上升。英国可能只占全球研发支出的2.7%,但它仍然拥有世界前100所大学中的9所、被引用率最高的出版物的15%、以及全球科学和工程资料下载量的近10%。英国也很自豪自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数量第二高的国家。正是我们公司的英国籍创始科学家格雷格·温特爵士发现了目前大多数单克隆抗体使用的技术,这是生物技术行业的支柱。然而,我预计欧洲的成功将继续依赖于美国。除了为医药产品提供主要市场外,美国还是人才、资本和退出机会的源头。(药时代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当然,英国脱欧将对欧洲生物技术公司,特别是英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影响巨大。有迹象表明,英国要么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为了双方的利益),要么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但采用欧洲大部分的医疗保健法规。要想看看全球生物技术领域真正的风暴,我们必须向东看

风暴正在形成之中

欧洲忍受着接近创纪录的高温闷热,北京却经历了60年来最严重的降雨。在华南地区,洪水导致超过一百万人撤离。从全球生物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正在掀起一场风暴,这场风暴已经开始影响到其它国家

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生物技术。最新的五年计划规定,到2020年,生物技术板块应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4%。据估计,国家、省和地方政府已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来全力争取实现这一目标。公共资金正在与重要的私人资本相结合,因为中国投资者希望将他们的投资组合从房地产和制造业中分散出来,以创造一种富裕(估值可能暗示太“富有”)的创新环境。最近的疫苗丑闻与贸易战已经给一些人的热情泼了冷水,然而,资本仍然充足,并且超过了对质量的需求。这引发了价格上涨,因而鼓励一些中国投资者寻求更好的境外机会。但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百济神州、再鼎等中国公司都在美国成功上市。此外,还有香港交易所新更改的上市要求。

参见:李小加:香港生物科技板块的启航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在2017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到中国对全球制药/生物技术的影响,他表示,“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渡……我们在美国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旷日持久。”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图片来源:FDA官网)

我同意我们在一个生命周期很长的行业工作,中国从薄弱的基础开始,在2016年全球药物创新中所占的比例仅为~4%,但这里发生变化的速度不容小觑。我2002年第一次去北京旅行,期间我费力地使用刚刚出版的旅游指南中的地图,因为指南印刷的那一个月里很多胡同已经被拆除、重建或搬迁。另外,还有三个推动因素让我觉得中国的全球影响将继续加快。

1

人 才

大规模的宣传、愿意支付高价的初创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千人计划等政府举措(为海归和国外出生的科学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资金上的奖励)正在建立人才库。自2017年底以来,至少有七位来自顶级证券公司的高级银行家和分析师放弃了他们在亚洲的工作,加入中国当地的生物技术公司。中国境内的跨国制药公司也在努力争取留住顶尖人才。最近几个月,来自阿斯利康(AstraZeneca)、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强生(Johnson&Johnson)和辉瑞(Pfizer)的高级管理人员纷纷加盟中国公司。问题在于人才的增长能否跟得上新公司成立的速度,这些人才的技能是否满足急需的高管职位的要求

2

未满足的本地需求和监管变化

中国有很多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尤其是癌症、神经病学和糖尿病。此外,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中产阶级日益壮大。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仅次于美国),但一些最有效的现代药物尚未开始在中国销售。今年1月份,《自然》杂志报道了过去五年全球批准的42种抗癌药物里在中国上市的只有4种。然而,这已是旧闻。最近的监管改革使得在中国境外产生的临床数据可用于中国国内的新药申请(NDA)。8月初,中国公布了已在美国、欧盟或日本批准的48种药物清单,这些药物可能有资格在中国获得优先审评,名单上的两种肿瘤药物,罗氏的艾乐替尼(Alecensa)和阿斯利康的奥拉帕尼(Lynparza),在8月底之前获得了批准。由礼来与和记黄埔医药公司联合开发的呋喹替尼(fruquintinib)最近在中国获得批准,远远早于预期的美国批准,这是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另一个指标。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加上香港交易所的无需收入即可上市的机会以及本地并购市场的可能性,为不依赖于美国的退出机会提供了所有要素。这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诱人

3

科学方面的影响

当今中国每篇论文的平均引用率是十年前的两倍。从历史上看,中国已经凭借其大规模的研究投入而在全球研究领域展示强有力的表现,并且发表文章的不断增加的影响因子数凸显了未来的增长潜力

变革之风

抛开中国和欧洲,我相信未来十年我们也会看到美国的变化。以科技行业为模型,我们应该预期看到波士顿和旧金山之外的其它生物技术中心的出现。谷歌、Facebook和其它大型科技公司最近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等地开设办事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员工需求。Edelman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湾区58%的千禧一代正在考虑离开。在一个临界点,通勤、竞争和生活成本将把人们推向新的地方。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即我们是否应该主动决定在哪里建立下一个“超级集群”(supercluster),而不是继续在波士顿和旧金山扎堆?

备注:国际上有一个专门的代际术语“千禧一代”(1982-2000出生),英文是Millennials,同义词Y一代,是指出生于20世纪时未成年,在跨入21世纪(即2000年)以后达到成年年龄的一代人。这代人的成长时期几乎同时和互联网/计算机科学的形成与高速发展时期相吻合。该术语在中国的媒体和社会学上也常被普遍运用。(来源:百度百科)

预测未来

我2018年度假的目的地是冰岛,彼时正值其100年来最糟糕的夏季,同样的高温也正在炙烤英国。随着金钱和科学的日益全球化,生物技术领域也将有大赢家和大输家

每个好的天气报告都以预测结束,下面是我对2029年全球十大生物技术中心/集群的三个预测:

  • 上海将挑战全球生物技术中心/集群的第二名宝座

  • 旧金山和波士顿以及其它美国生物技术集群之间的差距将缩小

  • 英国保持前5名的位置之际,我的母亲将继续给我发送剪报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水平、时间有限,错误难免,请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欣赏博文原文!

参考资料:

  • Biotech Climate Change(Ros Deegan, CBO of Bicycle Therapeutics,2018-10-01)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有深度有温度的医药研发公众号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推 荐 阅 读

GSK宣布:恢复有选择性地向医生支付费用

李小加:香港生物科技板块的启航

从制药界的视角看今年生物诺奖的争议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得主为Arnold,Smith,Winter!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美法加三名科学家因激光物理获奖

遗憾无缘诺奖!华人科学家陈列平这样解释癌症免疫疗法

传奇诺奖得主!詹姆斯·艾利森,一位科学家和音乐家!

为何华人科学家陈列平与诺奖失之交臂 评委会给出回应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James Allison和Tasuku Honjo获奖!

诺奖32周年 || 神经生长因子发现及成药记 (镇痛—抗癌—神奇眼药水)

中国唯一获批肺癌适应症的PD-1抑制剂Opdivo终于上市了!

欧开了!狄达了!沃来了!| 首个免疫肿瘤治疗药物欧狄沃™(Opdivo®)领衔登陆中国市场!

原创首发 | NASH新药研发的一些深度思考

Opdivo第3季度正式开卖,开启中国肺癌治疗新时代

定了!欧狄沃(O药)定价9260RMB(100mg),28日将在中国多城市开售

CCTV | 国内首个PD-1抑制剂获批上市,惠及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Keytruda的故事

干货!极简CAR-T漫画!简到崩溃,干到落泪!

默沙东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在华获批

重磅消息:治好了美国前总统卡特的神奇抗癌药Keytruda,正式在中国上市!

【重磅新闻!】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脑部癌细胞消失,让世界再次聚焦PD-1/PD-L1重磅炸弹!

这些文章阅读总量过百万,您都看过吗?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全球生物技术将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生物技术中心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8年10月6日 01:08
下一篇 2018年10月7日 23:1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