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
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山峰律师
2016-06-27
美国加州的一个联邦地区法院2016年6月6日公布了一个判决,裁定默沙东公司(Merck Sharp & Dohme)因为不正当行为(unclean hands),不能使用默沙东的二个专利来指控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专利侵权。之前,该法院判决吉利德侵权默克的二个丙型肝炎药物的专利,侵权费高达2亿美元。
在2001年年初,默沙东和Pharmasset公司(2011被吉利德收购)进行丙型肝炎药物研究的合作,默沙东公司内部也在进行丙型肝炎药物的研究工作。默沙东和Pharmasset签署保密协议,默克保证Pharmasset所提供的研究资料不会让默克内部从事丙型肝炎药物研究的人员看到。Durette是默沙东的专利律师(现已退休),负责丙型肝炎药物的专利申请。2004年3月Durette参与了一个默沙东和Pharmasset合作的电话会议,在电话会议中,他了解到Pharmasset最有希望的一个治疗丙型肝炎药物的化合物,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参加电话会议的Pharmasset的人员,作了记录,记载了Durette的出席。
2005年2月,根据了解到的PSI-6130化学结构,Durette把默沙东申请中一个专利的权利要求全部取消,加上二个新的且范围较窄的权利要求,有如下的结构式: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该结构式包含PSI-6130。这个申请在2006年被授权,默沙东用该专利在2013指控吉利德专利侵权。
专利诉讼开始后,Durette作为默沙东的证人,被吉利德的律师询问取证。当被问到是否参与2004年3月的电话会议时,Durette一口咬定没有参加电话会议。这时候,吉利德的律师已经取得了Durette参加电话会议的证据,包括默沙东的邮件显示Durette参加了会议。当面对邮件证据是,Durette继续否认他参加了电话会议。在诉讼的庭审时,Durette改变了证词,承认参加了电话会议,说先前询问取证时他记错了。庭审结束后,陪审团裁定吉利德侵权默沙东的二个丙型肝炎药物的专利,赔偿2亿美元。随后,吉利德提出默沙东有不正当行为(Durette做了伪证,Durette是代表默沙东作证,默沙东要负责),联邦法官考虑之后,判决默沙东不能使用那二个专利来指控吉利德公司专利侵权。也就是说,即使默沙东的专利是有效的,吉利德也侵权了,但是作为对默沙东的惩罚,默沙东不能告吉利德侵权。默沙东会上诉,上诉法院也可能改判。但这个案例说明美国司法制度中对证人的诚信要求是很高,对于故意隐瞒掩盖事实,说谎的证人,法官将给予严厉处罚,也包括涉案的公司。
(原文发表于美国华盛顿东吴律师事务所官网)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山峰主任律师邮箱:feng.shan@szdclaw.com微信:SZDCLaw业务领域:
专利撰写和申请
专利争议及复审
商标和版权
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和专利转让
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专业领域山峰律师的专业领域包括知识产权法和公司法的业务领域,尤其侧重于美国专利的攥写和申请,知识产权的管理,知识产权争议的解决,和知识产权在商业中的应用。他为多家美国及跨国公司和中国的科研机构申请了上百个专利,其中包括LG集团旗下公司,Sun Chemical,Solidia Technology,Rutgers University,Dongbu Electronics,法国原子能及再生能源研究所(CEA),中国科学院,和苏州大学。山峰律师也有专利诉讼经验,参与了多起专利诉讼案。他代表客户上诉到美国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负责专利复审(reissue application, ex parte reexamination)。他也给客户通过各种法律咨询,包括如专利有效性,专利侵权,和申请策略等,并提供相应的报告。山峰律师也有公司法方面的执业经验。他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分析,并协助客户进行跨国技术转让和专利许可,及公司并购。工作经验自2000年起,山峰律师曾先后在法玛西亚公司(现为辉瑞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Biogen从事科研工作六年,在全球十大律所之一的Dentons律师事务所从业八年多,积累了广泛的科研,知识产权法和公司法业务的经验和能力。山峰律师持有波士顿的新英格兰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美国莱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理学硕士学位,和苏州大学的学士学位,并拥有美国马萨诸塞州,华盛顿特区,以及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执业资格。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快,关注这个公众号,与26,722位小伙伴们一起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法律风云 系列之一】做伪证的代价─2亿美元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6年6月26日 13:09
下一篇 2016年7月3日 03: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