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两年多的药企CEO,倦了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做了两年多的药企CEO,倦了
做了两年多的药企CEO,倦了
2023年2月9日,鲍勃·阿塞尔比(Bob Azelby)黯然离开了工作时长2年半的Eliem Therapeutics。
鲍勃作为Eliem的首任CEO,与其同批离开的还有全司55%的员工。
Eliem是一家十分年轻的公司,2019年在RA Capital Management、Access Biotechnology 等投资机构的资助下成立并一直处于隐匿模式。
直至2023年3月,Eliem凭借一则“我司获得8000万美元融资”的新闻稿,正式对外亮相,那时鲍勃已然是该公司的CEO了。
Eliem的定位十分清晰,专注于CNS治疗领域。尽管公司刚刚出道,但旗下已然拥有慢性疼痛治疗药物ETX-810(两项2a期临床进行中)、抗精神类药物ETX-155(即将启动多项2a期临床)两款候选药物。
这对刚从Alder BioPharmaceuticals离开的鲍勃而言,可谓是“神仙开局”。不同于众多深耕CNS领域中的学术大佬,鲍勃是商务出生且工作履历颇为曲折。
青年时期的鲍勃,先是在安进做了15年商务,后去了Juno Therapeutics做了3年首席商务官,但由于公司被Celgene Corporation收购,再次转战Alder BioPharmaceuticals,而鲍勃也是在这份工作履历中正式涉足CNS治疗领域。
鲍勃是2018年加入Alder的,任CEO一职。彼时的Alder作为CNS领域明星企业,被灵北看中后,于2019年以近20亿美元收购,2020年FDA批准首款用于预防成人偏头痛药物eptinezumab(Alder原研)。
尽管这段工作经历颇为短暂,但也成就了鲍勃在CNS治疗领域中的管理地位。Eliem的CEO,鲍勃“当仁不让”。
时间来到2021年5月,即Eliem“出世”2个月后,公司再获6000万美元B轮融资,同年8月成功IPO,获9200万美元股权融资。鲍勃在2021年半年报中慷慨表示,“对于Eliem,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年,我们将用这些资金去推动手中这些具有潜力的产品,致力于CNS治疗药物的开发。”
然而,就是这般慷慨激昂的言论,2年后的鲍勃怎么也说不出了。
在鲍勃任职Eliem CEO的2年时间里,核心管线相继受挫。先是进展最快的ETX-810在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疼痛和腰骶神经根疼痛的两项2a试验失败(2022年8月停止开发),后是ETX-155在早期研究中出现CMC问题,多项临床研究被推迟。
终于在2023年2月,Eliem宣布暂停ETX-155的开发(已经完成1期临床用于抑郁症研究),为了符合股东最佳利益,反而将研发重心再次转向聚焦临床前产品ETX-123,并裁员55%,这其中也包括鲍勃的离开。
所谓“人挪活树挪死”。离开之后的鲍勃,加入了ADC Therapeutics、Cardinal Health等多家药企的董事会,日子要相比在Eliem作全职CEO时,相对安心。
而Eliem在2023年7月宣布“计划探索战略代替方案”,并停掉了最后一个项目ETX-123。截止2023年6月30日,该公司拥有未经审计的初步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可流通证券投资总额约为 1.026 亿美元。
可以说,Eliem正处在破产清算的边缘。直至2024年3月19日,Eliem宣布计划并购一家名为Tango的Biotech,初步估值为2000万美元,交易方式为股价换购。
值得一提的是,Tango由RA Capital Management关联基金控制,而RA本身就是Eliem的大股东,此次收购有助于整合内部资源,降低未来发展的风险。
当然,这一切,对于鲍勃没有太大关系了。

做了两年多的药企CEO,倦了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3月19日 20:54
下一篇 2024年3月20日 20:1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