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第四期,创新药精英集训营,火热报名中!~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如何用一串数字准确地描述“资本的寒冬”?

47、40、152、250……

据路透社报道,2022年,共有47家药企美股IPO,募资约40亿美元;而2021年,有152家药企美股IPO,募资规模超过250亿美元。据DealForma统计,截止9月20日,今年只有23家药企提交了IPO申请,其中12家已经完成了IPO,共募资16亿美元。

其中,并不包括强生分拆消费者健康业务并独立上市的Kenvue。今年5月,Kenvue在纽交所上市,募资规模超40亿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502.32亿美元,创下2021年11月以来美股最大规模的IPO。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2019年,全球COVID-19大流行,市场对生物医药关注度大幅提升,当时药企根据早期临床数据便可轻松融资、上市。时至今日,美国经济衰退,美联储大幅加息,风险投资和生物医药早期融资出现大跳水。根据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2023年生物医药早期融资较2022年下降40%,(A轮和种子轮较过去三年下降50%以上)风险投资较2022年下降30%

如今的投资者们更愿意关注那些风险小,拥有更成熟产品的公司。5月上市的Acelyrin,其核心产品处在IIb/III期临床阶段(9月份宣布失败,股价暴跌62%);7月上市的Sagimet Biosciences募资8500万美元,其核心产品刚在NASH适应症中读出不错的中期II期数据。

DealForma创始人兼CEO Chris Dokomajilar表示,尽管目前IPO数量有限,但在未来几个月市场会出现短暂的回暖,届时可能会出现高达10家药企上市。

以下将盘点近期美股IPO动态。

      RayzeBio

金额:3.11亿美元

2023年9月15日,核药生物技术公司RayzeBio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定价18元/股,募资3.11亿美元,首日股价大涨33%。

RayzeBio成立于2020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专注于开发靶向核药,主要采用锕-225。2023年5月,该公司在其主要候选治疗药物RYZ101的III期试验中完成首位患者给药,用于治疗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该药物还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相关研究还处于I期试验阶段。

RayzeBio在新闻稿中表示,RYZ101有望成为首个批准使用锕-225的放射性药物疗法。锕-225是一种能破坏癌症的放射性同位素,非常罕见,全球年产量还不到一粒沙子。

      Neumora Therapeutics

金额:2.5亿美元

2023年9月15日,Neumora Therapeutics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7美元,募资总额为2.5亿美元。

Neumora Therapeutics于2019年孵化,2021年走出隐身模式,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专注于精神障碍的药物开发。虽然该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但其核心产品已至临床III期。

7月,Neumora宣布阿片受体 (KOR) 拮抗剂Navacaprant(NMRA-140)推向临床III期,以评估该药在中度至重度 MDD 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此外,Neumora 称将探索 navacaprant 在双相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创伤后应激障碍、广泛性焦虑症、多动症等适应症中的治疗潜力,针对双相抑郁症的I期试验预计将于 2024 年上半年启动。

      Adlai Nortye

金额:7200万美元

Adlai Nortye(简称阿诺医药)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美国、浙江杭州,专注于肿瘤药物的开发。

2022年12月21日,阿诺医药在美国SEC秘密递表,2023年7月,SEC公开披露招股书。此前(2021年7月),该公司曾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

其核心产品PI3K抑制剂AN2025,目前正在进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III期临床试验,该公司希望在2024年底之前向FDA提交上市申请。在其SEC文件中披露,日本制药公司Nippon Kayaku 将认购阿诺医药4000万美元的股份,股份认购价格将等同于IPO发行价,认购事项将与IPO同时进行。

      Jyong Biotech

金额:4025万美元

Jyong Biotech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台湾新北市,专注于泌尿系统疾病药物的开发。

该公司于2021年12月向FDA提交了MCS-2的NDA,MCS-2是其主要候选产品,正在开发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下尿路症状。

Jyong Biotech的管道还包含正在开发的用于预防前列腺癌的2期候选药物和正在开发的用于间质性膀胱炎的临床前候选药物。

      Metagenomi

金额:未知

尽管没有正式的公告,但Endpoints News报道称,Metagenomi准备在秋季进行潜在的IPO上市,但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正在寻求筹集多少资金,文件尚未公开。

Metagenomi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专注于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治疗疾病,目前正在与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合作。

这家公司创立之后,便开启了“高光时刻”。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获得了30多家投资集团和制药商的财务支持,其中包括Leapsby Bayer,Novo Holdings,RACapital,Moderna,Bristol MyersSquibb,SymBiosis,Catalio Capital Management等大牌投资机构。

此外,2022年11月,小核酸药物知名企业Ionis Pharmaceuticals 与 Metagenomi 达成了总额近3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参考资料:

1.5 Life Sciences IPOs in 2023—and the Future Forecast(biospace)
2.其他公开资料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封面图来源:123rf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老药改了剂型,就被FDA发CRL,明明专家咨询委员会还高票支持……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2023年5家药企IPO及未来预测

黑石要利空小分子药王!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9月22日 16:54
下一篇 2023年9月25日 10: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