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2023年,如果你是FDA的审批工作人员,那么你一定会一边吐槽手里干不完的活一边惊叹于2023年新药审批这神仙打架的局面。

据悉,2023年FDA批准的新药总数达到66款(其中包括55个药物和11个疫苗、生物制剂),远超2022年。药物数量也仅次于2018年的59款。据康涅狄格州生物技术公司RallyBio的联合创始人马丁·麦凯(Martin Mackay)博士预计,未来十年,这一年度数字将继续增长。那这些获批新药中都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内容呢?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小分子药物获批数量瞩目

根据统计所得数据,2023年FDA批准的66款新药中,有28款小分子药物。这28款药物涵盖了肿瘤、传染病、罕见病、慢病或代谢性疾病领域。可以说2023年是小分子实体药物满血复活的一年。

据药时代团队统计,在2023年69笔中国创新药企授权出海交易中,有21笔是关于小分子药物的。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将这69笔交易按照首付款、总金额大小进行排名,发现小分子交易榜上有名,且排名靠前。首先按照首付款进行排序,发现和黄医药/Takeda以4亿美元排名第二,诚益生物/AstraZeneca以1.85亿美元排名第四。按照总金额进行排序的话,诚益生物/AstraZeneca以20.10亿美元排名第二。

过去这些年里,由于单抗、双抗、ADC、核酸、细胞疗法、基因疗法等新药的不断涌现,曾经的“前浪”小分子药物似有被拍在沙滩上的趋势。但事实上,小分子药物的“多样性、膜通透性、生产成本低、易储存运输、可口服”等优势一直以来都没有丧失。因此,在非小分子药物无法满足的领域,依然有大量的机会。同时,随着AI辅助药物设计、共价抑制剂、蛋白质降解技术(PROTAC)等新的药物分子设计理念的出现,小分子药物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地图去探索和征服的。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罕见病治疗药物集体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66款获批新药中单罕见病治疗药物就高达22个,占获批药物总数的33.3%。
研发成本高昂、市场空间狭小、投资回报率低,这些无法避免的问题是药企在做出开发罕见病治疗药物这个决定之前就明了的。面对种种不利,药企却又偏偏迎难而上,难道是都想做那移山的愚公,图个我乐意?
66款获批新药中共有25款药物峰值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10亿美元之上,而罕见病治疗药物就独占6款(还有一款用于罕见病治疗的药物预计其峰值销售额可以达到9.9亿美元)。再看这6款罕见病药物所针对的疾病领域,有两款药物用于A型血友病的治疗(Roctavian和Altuviiio,Roctavian为基因疗法),其余4款分别用于杜氏肌营养不良症(Elevidys)、庞贝氏病(Pombiliti)、镰状细胞病(Casgevy)以及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Fabhalta)。这些药物的适应症无一不是罕见病中的难啃的硬骨头。
其中,全球首款使用 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开发的基因疗法Casgevy峰值销售额预计可达到39亿美元,远高于同时获批的竞品——来自Bluebird bio的Lyfgenia。有趣的是,Lyfgenia的定价与Casgevy的定价相比,还高出了90万美元。
相差10倍多的峰值销售额,分析其中原因,认为最终可以落到以下两点上:1)与 Casgevy 相比,Lyfgenia 标签上的黑框警告可能会影响人们对其安全性的看法。2)美国政府“穷人医保”(Medicaid)覆盖了大约 40% 的镰状细胞患者,不太可能花更多钱购买几乎同等的产品。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肿瘤药仍是研发热点

在获批名单中共有12款肿瘤治疗药物,包括5个抗体药,6个小分子药以及一个多肽。

获批的5个抗体药包括强生的Talvey,艾伯维和Genmab的Epkinly,罗氏的Columvi,辉瑞的Elrexfio以及Coherus BioSciences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

其中,强生的Talvey和辉瑞的Elrexfio均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癌,艾伯维和Genmab的Epkinly以及罗氏的Columvi均用于治疗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在这两组竞品中,都有一款药物获得了明显更高的期待,分别是Talvey 和 Epkinly。

Talvey是一种双特异性G蛋白偶联受体C类5成员D(GPRC5D)导向的CD3T细胞接合剂,而Elrexfio(Elranatamab)是一种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和CD3分子的双特异性抗体。

目前以BCMA/CD3为靶点的多发性骨髓癌治疗药物的研发已经卷上了高速,此次获批的强生的Talvey作为首个以GPRC5D/CD3T为靶点的多发性骨髓癌治疗药物,算是为多发性骨髓癌又开辟了一片新战场。

Epkinly(Epcoritamab)的优势则在于,它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针对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的T细胞结合双特异性抗体。更重要的是,Epkinly为每周一次的皮下注射剂型,给药形式显著由于罗氏Columvi的静脉输注,且给药频率随着治疗进展可调整至每两周一次和每月一次给药。

Coherus BioSciences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也是年度一大热点。作为国产创新药出海里程碑,特瑞普利单抗在美定价引起了广泛讨论,240mg装的特瑞普利单抗美国定价8892.03美元/瓶,折合人民币约6.3万元,相比国内医保后1912.96元/瓶的价格,高出约33倍。

除了中美药品定价方面的环境差异,特瑞普利单抗在两国的地位也有所区别:1)在美国,鼻咽癌属于罕见病,因此这款药在美国有一定的“孤儿药加成”;2)特瑞普利单抗是美国首个且唯一获批的鼻咽癌药物,基本无竞争压力。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辉瑞独揽7款,年度最佳

据统计,2023年辉瑞共有7款药物在 FDA 成功批准,其获批数量是其他公司的两倍多,可谓是遥遥领先。回首过去的三年,也只有诺华曾取得过与之比肩的成绩(2019 年诺华共有6款药物成功获FDA批准上市)。获批药物中除了已经广为人知的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还涉及到CNS,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治疗,传染病及代谢性疾病领域。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其适应症所涵盖的治疗领域上,辉瑞2023年的成绩都可以算得上是最佳。
此外,2023年共有5款基因疗法获批,其中有四款均为罕见病用药,另一款获批用于营养不良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治疗。
除了以上几点以外,2023年还获批了几款备受关注的药。
1.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RSV)
简单介绍一下呼吸道合胞病毒,1)与流感类似的著名呼吸道病毒,有致死可能 ;2)是全世界婴幼儿住院的首要呼吸道原因。通过这两点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疫苗临床需求大且急迫。
2023年FDA共批准了两款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分别来自GSK跟辉瑞,GSK的疫苗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呼吸道合胞病毒,辉瑞的疫苗获批紧随其后,两者获批日期仅仅相差28天。两家公司的疫苗的抗原均为pre-F构象,差异之处在于GSK的疫苗使用了佐剂,而辉瑞的没有添加佐剂。而两种疫苗结构上的类似,后来又引发了一些抓马的故事:就在获批后2023年8月,GSK对辉瑞提起专利诉讼,称辉瑞疫苗侵犯了GSK疫苗的四项专利。
2.卫材和渤健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Leqembi
阿尔茨海默病自带流量,每次有风吹草动必定引起热议。Leqembi被FDA完全批准上市可以称得上是阿尔茨海默病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而Leqembi的此次获批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优异的临床试验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使用Lecanemab治疗18个月后,患者的认知和记忆功能下降的速度减慢了27%,并且在治疗6个月时,用药组和对照组就出现了统计学显著差异。卫材公司曾透露,根据模型推算,与标准治疗相比,Lecanemab可以将早期AD患者进展为中度的时间推迟2-3年,但这一结果还需长期临床试验验证。
下图为2023年FDA批准的新药、疫苗及生物制品汇总表。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参考文献:
[1]追问|20年来首款获得FDA完全批准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上市

[2]2023 drug approvals: After a down year, FDA signs off on a bounty of new meds, including 7 from Pfizer.
[3]FDA 首次批准的两款镰状细胞基因疗法对比与后续需要解决的问题

[4]基因泰克官网

[5]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123rf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4天7笔!披露总金额超50亿美元,国产创新药出海掀起新高潮……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2024年,中国ADC能否继续火热?这场直播值得回顾……

 

 

2023年FDA批准新药达66款,除了数量大幅提升,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为什么一定要出海?刚开年,美国就有「超过500种」药品宣布涨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1月8日 11:33
下一篇 2024年1月8日 11:3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