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前言

当我们谈起中国创新药事业的进步,我们会谈到什么?是年年攀升的市场规模,不断刷新的出海交易记录;还是以点带面不断突破的国产技术创新,从me-too到me-better再到Best-in-Class和First-in-Class?当这些词语从脑海中流过,我们已经能够构建出中国创新药事业蓬勃生长的绘图。

 

当中国创新药已经走上世界舞台之时,全球的聚光灯也在向尚在台下热身、跃跃欲试的中国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们照来。初创的中国创新型Biotech又该如何从众星云集的生物技术秀场中脱颖而出?在已开办三载的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中,我们或能得窥门径。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更注重源头创新的大赛
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是跨国药企在中国主办的首个生物医药类创新竞赛,自2020年起开始举办,旨在与中国创新企业或个人展开全方位互动与合作、激励中国本土创新,为生物医药研发注入创新力量。
在前两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2年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共有11家公司入围决赛环节,并展开了激烈角逐。群英之中,达歌生物通过其独特的分子胶平台以达到靶向分子的特异性降解,获得了大赛评委们一致认可与支持,夺得了大赛的桂冠。
与其他大赛注重研发成熟度与盈利不同,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更注重项目新颖性与早期技术创新,正为达歌生物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达歌生物致力于研发分子胶小分子新药。由于相当一部分药物靶点“口袋”太小等原因,小分子药物很难与其像“钥匙与锁”一样紧密结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小分子无法解决的不可成药靶点。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人们发现了某些特定的小分子可以像“胶水”一样,将两种蛋白“贴”在一起,从而实现特定的生物功能。这种特殊的分子也因此被称为分子胶。
寻求新的分子胶药物一直是行业热门话题,但几十年来进展相对缓慢。这是由于分子胶是一个三元复合物,难以通过计算生物学的方式进行设计,只能通过筛选的方式反向验证,以此寻找潜在的分子。所以无论对于biotech还是大型药企,分子胶的开发难度极大。
在加入达歌后,达歌生物CEO兼联合创始人邹丽晖博士和达歌团队参加了第三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
尽管在参加大赛时,达歌生物的参赛路演项目当时刚立项不久,尚处于药物探索阶段,但达歌生物的技术平台与研发能力在创新大赛的公开路演中,获得了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的肯定。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创新大赛的制胜之道?
越来越多的大型药企、跨国资本将目光移向正在蓬勃生长的中国创新药企业。双向交流不只是业务层面的“License-in/out”,海外成熟但新颖的合作创新模式也随着业务的加深进入中国,运营已久的创新大赛模式正是一个不错的案例。
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在全球范围内耕耘已久,拥有成熟稳定的比赛模式,已有许多优秀的biotech通过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崭露头角。
邹博士认为,勃林格殷格翰在中国开办创新大赛,释放出了两点信息。
一是像勃林格殷格翰这样的跨国药企需要了解biotech的创新之处在哪里,对行业的创新非常关切;二是跨国药企对中国的biotech越来越有信心,希望能够与中国的biotech达成更深度的合作
当然,MNC的视野会放眼世界,国内的biotech仅仅在中国领先是不够的,需要有全球领先的技术才能获得青睐。
跨国大药企往往拥有充分的资源和顶尖的科学团队,但难以将所有精力投入进特定领域,这是biotech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原因之一。
获得跨国大药企的肯定,在创新大赛中获奖,对于正处于起步阶段的biotech有着相当重量级的意义。
在夺冠后的一年时间里,达歌生物也不负众望,完成了“从0到1”的飞跃。路演项目现在已经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创新大赛的价值
在“资本寒冬”之中,投资机构的项目选择往往会更加谨慎和保守,对于暂时没有实际产品出现的biotech,甚至整个尚处于“混沌初开”的赛道,都会徘徊观望,对于急需投资合作的创新型biotech自然不利。
投资机构可能希望有一位“领头羊”对特别创新的biotech进行评估,而勃林格殷格翰与创新大赛,在此时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
在夺冠之后,达歌生物也受到了多家大型药企的关注,目前与相关药企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第一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的获奖企业羽冠生物也已经成为勃林格殷格翰风险基金(BIVF)在中国投资的首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以支持其合成生物学疫苗平台建设,从而推进该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当然,创新大赛的“奖品”本身,就是对参赛的药企提供直接的帮助扶持。
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会为优胜者提供勃林格殷格翰-ATLATL联合创新实验室和4人间办公室一年的免费使用权,以及第二年租金50%减免的优惠政策。
邹博士在访谈中也对勃林格殷格翰-ATLATL联合创新实验室的环境与接洽团队的热情专业给予了高度肯定。邹博士说,后续与勃林格殷格翰和ATLATL团队还有不少接触,团队服务非常负责与专业,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的优良环境令人印象深刻,还可以提供CRO 的对接,这对处于创始阶段的biotech而言,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另一项“最受行业关注奖”的获得者,将会获得由勃林格殷格翰提供的创新基金。
即便没有获得奖项,入围项目路演前五名的公司,依然可以获得勃林格殷格翰的1对1专业辅导,作为全球TOP20药企,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私有制企业, 勃林格殷格翰的先进经验可以为创新药企提供诸多助力。
勃林格殷格翰还将为入围药企提供全方位的企业辅导以及商业化支持,包括创新概念验证、市场定位、竞争分析、专利策略、创新商业合作、专家咨询服务等。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勃林格殷格翰的创新之道

作为一家拥有138年悠久历史的私人家族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并没有暮气沉沉,相反,依然在散发出蓬蓬朝气,近年来新管线、新领域依旧在不断涌现。某种程度上,勃林格殷格翰似乎不满足于寻求拥有成熟管线的合作伙伴,能够带来新机会的“种子选手”,也是勃林格殷格翰青睐的对象。
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公司进一步挖掘中国biotech创新潜力,寻找潜在合作伙伴的契机和平台。可以说,勃林格殷格翰已经不满足于自行挖宝,而是积极拥抱中国创新,希望能有更多、更前沿、更新锐的创新药企能够主动站到台上来,参与到创新大赛之中。
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已经如期而至,将于2023年11月27日在上海举办现场活动,勃林格殷格翰业务拓展及许可、 跨边界研究、风险投资的三位全球负责人以及业内知名合作伙伴、生命科学领域投资人也会亲临现场, 活动目前仍在报名当中。
作为有着前瞻性、基础性和国际性的孵化平台,大赛不拘项目“超前”,只盼“早期原创”,勃林格殷格翰诚邀希望将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生物医药企业抑或个人报名参赛。
我们也乐于看到有更多中国药企能够在创新大赛中“秀肌肉”,能够在“寒冬”之中傲然绽放。
 

如何参赛

参赛企业或个人需提交商业计划书一份(10页以内的PPT或2页以内的WORD,语言为英文),且内容需包含:未满足的医疗需求、解决方案、科学原理、关键数据、商业论证及知识产权等。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0月17日
 

创新大赛现场活动

通过初选的候选人将受邀参加创新大赛现场评比,逐一进行现场项目路演。

同时,创新大赛也诚邀各位同行到现场围观、交流: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地点: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500号静安洲际酒店/线上
参考资料

1.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硕果喜人!第三届大赛已经吹响「千里马集结号」!

2.“骐骥遇伯乐,创新论英雄”2022年第三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3.药研之“星”,等你来挑战

4.https://www.boehringer-ingelheim.com/about-us/corporate-profile/boehringer-ingelheim-half-year-results-2023

支持源头创新,助力中国biotech大展拳脚,第四届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再擂战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9月21日 17:24
下一篇 2023年9月22日 16:5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