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2023年5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将安进告上了法庭,以阻止安进收购Horizon Therapeutics(Horizon)。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FTC给出的起诉理由是——推测安进会利用其现有的产品组合来巩固地平线治疗甲状腺眼病和慢性痛风药物的垄断地位。
很奇怪,这件事从头到尾都很奇怪。
FTC只凭一个推测就提起诉讼,让人认为它只是想找一个借口对各大药企的并购发难,但是这个借口找的实在不算高明,疑罪从无,FTC很难胜诉。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作为美国政府的一部分,FTC不会不知道这场诉讼胜诉的概率不高,但是它仍然发起了诉讼,这并不合理,所以其后一定有什么原因。
事实上,大药企可能通过并购造成垄断,垄断形成后高昂的药价,对美国普通民众来说,恐怕是极大的压力。而FTC这种“未雨绸缪”的行动的内推力,就是对这种事件的深深担忧。
但是如果对并购限制太大,也会产生其他的问题。
目前美国医药行业的模式是小药企做源头创新,大药企“接盘”,将小药企的研究成果商业化。并购无疑是最重要的“接盘”方式之一,面对FTC的反垄断审查加强,大药企可以发展自己的研发管线,但是小药企却束手无策。
因此,美国的两个大型行业组织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和美国药物研究与制造商(PhRMA)站在了安进一方,要和FTC打擂台。他们都认为,如果FTC强行阻止了这笔交易,那么对行业内的其他药企的并购也必然会产生影响,破坏行业原有的生态,扼杀生物技术创新。
反垄断与创新,孰轻孰重,没人能明确的给出一个答案。
看起来,这场诉讼背后的矛盾,是不可调停的。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FTC会和安进死磕到底时,它却突然在8月21日发布了一份公告,宣布撤销对安进的诉讼。
更奇怪了。
FTC先前大张旗鼓地起诉,现在还什么结果都没得到,却爽快的撤诉了?不,他得到了安进的一个承诺,即:永远不会将两种收购获得的Horizon药物和自己的重磅药物捆绑销售。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仅仅一个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就能让FTC撤诉,这样看来,FTC的态度并不强硬,甚至有些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意味。
此外,从另外两家药企的收购进程上也能看出FTC的一点意图。
2023年3月13日,辉瑞宣布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eagen,同日,赛诺菲也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rovention Bio。两起并购案同时发生,但进度截然不同,赛诺菲仅一个月就走完了全部流程,而辉瑞并购案到现在还在接受FTC的审查。
是交易金额导致的差距吗?也不是。
2022年6月,波士顿科学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韩国医疗器械公司M.I.Tech64%的股份,不到赛诺菲并购案10%的交易金额,同样被FTC阻挠。今年5月,波科终于“投降”,宣布放弃收购计划。
看的出来,FTC的审查标准与规模无关,只看会不会有垄断风险,对于合规的并购,不会无故为难。
眼下,FTC加强了对收购的审查,相比之前,现在无论是所需材料还是等待时间都被拉长许多,去年频频出手并购的辉瑞应该对此深有体会。
2022年5月,辉瑞斥资116亿美元并购偏头疼药物公司Biohaven;2022年8月,辉瑞宣布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血液罕见病药物公司GBT。两笔交易都在当年的10月份完成。
然而,转过年来,当辉瑞真正开始大手笔并购Seagen的时候,却被FTC拦腰叫停,直到8月末,收购都还没有完成,真正收购完成的时间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或者说,这场收购能否完成都还未可知。
不仅拉长收购所需的时间,FTC将安进告上法庭,恐怕也是为了敲山震虎。它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告知美国整个行业:我要开始整顿了,诸位最好自觉一点。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想必FTC也知道创新的动力,对于医药研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FTC微妙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打算真的掐灭收购的火苗,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是此后,药企并购要更加规范的趋势是必然的了。
像辉瑞这样主要通过收购来丰富和加强自己管线的公司,在选择并购的时候要更加小心。不过祸福相依,这种形势下,小药企可能会倾向于偏冷门的研发方向以避免被收购时出现问题,整个行业的研发的方向也许会更丰富呢。

参考资料:

1.https://www.fiercepharma.com/pharma/ftc-mulls-back-negotiation-table-industry-rallies-behind-amgens-28b-horizon-deal

2.https://www.fiercepharma.com/pharma/far-too-speculative-amgen-fights-ftcs-ask-injunction-28b-horizon-merger

3.https://www.fiercepharma.com/pharma/ftc-asks-pfizer-seagen-more-information-proposed-43b-merger

4. https://mp.weixin.qq.com/s/LthdHBeY0qCE0Hp-qvaa2Q

5.安进官网

6.辉瑞官网

7.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网络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倒计时7天!诺和诺德中国首届研发日即将开始,来看百年药企将如何应对慢病挑战

 

 

FTC对安进这场声势浩大的诉讼,原来只是「吓人」?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9月4日 11:31
下一篇 2023年9月4日 11:3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