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上海贵之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创新制剂和新靶点小分子化学药物为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公司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抗感染三个重大疾病领域进行新药研发。公司自主创建了“化学药物筛选系统”和“递送给药系统”一体化药物整合研发平台,多款在研产品将陆续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的支持、资本的青睐和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新药研发环境持续改善,新药研发领域涌入越来越多的企业。目前,创新药的研发存在诸多挑战,如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成功率低等。贵之言为何选择以改良型新药为切入点推进新药研发?公司在新药研发企业中具有怎么样的技术优势?带着这些问题,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以下简称“沙利文”)医疗事业部对贵之言的研发总监郭晔堃进行了专访。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郭晔堃 

研究员

上海贵之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郭晔堃研究员,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曾就职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负责药物研发。
01
把握改良型新药研发优势
贵之言创新研发平台凸显应用潜力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贵之言选择先以改良型新药作为切入点进行新药研发,后续再推进创新药研发,这是基于怎样的战略考量?

新药研发近年来成为投资热点。药品集中采购等政策的出台使我们认识到仿制药前途有限,国家鼓励新药研发,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所以贵之言顺势而为,坚定决心,排除困难,布局了新药研发。

从新分子、新靶点入手的传统创新药研发,具有周期长、费用高、成功率低的风险,而改良型新药研发需要的资金和周期相对较少,确定性较高,风险较低。公司根据研发团队的经验和优势,深入剖析新药开发的各个环节,决定采取差异化的蓝海战略,以改良型新药为切入点,通过建立了“化学药物筛选系统”和“递送给药系统”一体化药物整合研发体系,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更多的人才和经验,扩展并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有信心推进有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研发。
     贵之言建立了融合“化学药物筛选系统”和“递送给药系统”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请您介绍一下平台及其优势?
新药研发通常先确定活性化合物再进行后续药物制剂开发,但其实药物的结构优化和制剂给药系统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贵之言从新药研发总体入手并精准把握每个细节,用好“化学药物筛选系统”和“递送给药系统”两个工具,同时考虑药效、药代等因素,成功建立融合“基于结构的药物筛选系统”和“递送给药系统”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

 

创新药物研发平台优势显著,一方面可以提高药物的靶向性,使药物在病灶部位更多地富集,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影响,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由于药物利用效率的增加,药物剂量会相应减少,从而降低成本,最终患者可获得更加安全、有效、便利、实惠的好药。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理论上可以对60%的药物进行改进,应用范围广阔。借助创新药物研发平台,我们储备了多个新化合物实体并申请了专利,多款重点产品也正在加速研发中。未来,贵之言将持续提升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的功能,融入更多的新技术,使该平台更好地为新药研发服务。

      贵之言新药研发平台优势显著,借助该平台,公司正在推进哪些产品的研发?这些产品的技术平台和优势有哪些?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的产品有4款,分别为BTK抑制剂、TNF抑制剂、DNA烷化剂和TYK2抑制剂,其中,BTK抑制剂已经进入申报IND阶段。
BTK抑制剂产品GY-1068是伊布替尼的前药,预计今年将开展临床试验。
该产品在体内水解为伊布替尼发挥药效,伊布替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广泛验证,可以提升该产品的研发效率。
贵之言利用创新药研发平台将原药改造为前药,结构改造可避免药物的首过效应,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特定制剂匹配可增加药物溶出,提高吸收效率。
动物实验数据显示,GY-1068可在淋巴瘤病灶富集,减少体循环中的药物量,在保证疗效的同时降低药物不良反应。

现有研究数据提示,GY-1068较伊布替尼在获得同等甚至更好疗效的同时药物耐受性和安全性也更好,可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02
坚守初心,贵之言全力以赴
为患者提供可负担好药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请您介绍一下贵之言的创业历程与创办理念

自2015年成立起,贵之言就确定了“以患者为中心、从临床需求出发,打造患者可负担的创新药物”的理念。最初,贵之言布局仿制药,希望为患者提供价格实惠的药物,也从中积累了研发经验,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2018年,贵之言调整发展战略,决定进行新药研发。

 

贵之言的领导团队经验丰富,在化合物合成、项目管理、注册、运营管理、产品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具有多年深厚积淀。公司的研发团队具有高度战略思维和专业素养,执行能力强,可保证项目高效落地。

      您为何会采用结构设计与给药系统相结合的创新技术平台感兴趣?
自1998年起,我就开始从事药物研发相关工作,从药物合成到药物研发,从制剂研发到临床试验都有深入了解。加入贵之言后,我负责公司研发工作。在开发新药研发平台时,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探索,对新药研发各种技术进行了筛选比较和模型验证,最终确定开发结构设计与给药系统相结合的新药研发平台,并成功建立了一个多技术、多学科的创新药研发平台。
03
持续提升研发实力
贵之言将守护更多患者健康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贵之言如何在新药研发领域保持自己的优势?未来有什么计划或展望?
首先,对于新药研发,贵之言会聚焦于肿瘤及其辅助治疗、免疫系统疾病和抗感染治疗三大领域,我们已储备了一些候选药品,病毒性感染也是贵之言未来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第二,我们希望建立品牌效应。贵之言现有在研产品主要针对血液肿瘤(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这类疾病通常需要联合用药,我们希望能针对该领域或某适应症建立产品群概念,并在未来拓展至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最后,对于创新药物研发平台,贵之言将坚持结构优化和给药体系两个核心,不断积累和提炼技术经验,将更多、更新的技术融入研发平台,提升平台技术实力,助力贵之言研发更多、更好的新药。
展望未来,未来融资主要用于拓展研发中心的建设和现有项目的研究。贵之言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可以成为全球创新药研发企业中一个具有特色的中国研发力量。

封面图来源:pixabay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推荐阅读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重磅产品换代升级,创新技术平台引领BTK抑制剂新篇章

 

沙利文专访:贵之言医药——创新药物平台,守护患者健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3月14日 17:52
下一篇 2023年3月15日 17:3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