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点击这里立刻报名!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撰文| 菜一碟

有这么一家Biotech,8年时间,只做一个靶点。
基于这个靶点,这家Biotech铺出了3条管线,共4个适应症,还将这4个适应症都带到了2期临床,4个适应症分别为: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疼痛(DPN)、纤维肌痛综合征(FM)、帕金森氏病认知障碍(PDD)、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都是CNS的天坑)
可惜,如今这3条管线全部“扑街”(失败*2,自愿停止*1),除了关于PTSD的2期试验是自愿停止外,其他2期试验均败给了安慰剂。
他就是Aptinyx(以下简称A司),一家专注于发现和开发治疗大脑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创新疗法的Biotech。
A司的独到之处在于,他的所有候选产品都是NMDA受调节剂。

NMDA受体(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控制突触可塑性,介导学习和记忆功能。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如果NMDA受体被过度激活,会导致Ca2+过量流入神经元,引起细胞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为兴奋毒性,而兴奋毒性又与神经退行性病变(中风、帕金森、老年痴呆等)有关。

反之,当NMDA受体被阻断时,会改变突触间的信号传递,导致幻听、认知障碍、精神分裂等。

那么理论上,只要合理控制NMDA受体的活性,便可治疗由此(NMDA受体过度激活/阻断)引发的一系列疾病。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而A司的NMDA受体调节剂,是有选择性地激活某些亚型的NMDA受体的能力,而不是直接过度激活或阻断NMDA受体。减少其副作用,从而达到更温和的效果、更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既然理论上非常可行,又为何做起试验“一碰就碎”(干不过安慰剂)?

先看试验。A司共有NYX-2925、NX783、NX458三条管线,以NYX-2925为例(A司最重要也最早的管线),NYX-2925做了两个适应症: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疼痛(DPN)、纤维肌痛综合征(FM)。

2016年,NYX-2925完成1期临床试验入组(入组人数84),同年获FDA授予的快速通道指定,2017年试验完成,结果积极。

NYX-2925的1期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剂量递增试验,旨在评估NYX-2925在健康志愿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该试验共招募了84名志愿者,分为单次口服组和多次口服组,分别给予不同剂量的NYX-2925或安慰剂。
1期结果显示,NYX-2925在所有剂量水平下均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没有出现严重不良事件或停药事件。NYX-2925还显示出与预期相符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具有快速吸收、高生物利用度和适中的半衰期。
基于此项结果,A司快速推进NYX-2925(DPN)的2a试验。
NYX-2925(DPN)的2a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共招募了300名DPN患者,分别给予10mg、50mg或200mg NYX-2925或安慰剂,每天一次,连续28天。
2a试验的主要终点是评估NYX-2925对改善11点数值评分量表(NRS)上的平均每日最低疼痛强度 (ADLPI)的效果。
2a试验结果显示,在总体患者群中,NYX-2925在50 mg剂量组达到了统计学和临床上显著改善ADLPI的效果 ,而10mg和200mg剂量组则未达到显著差异。
A司在官方新闻稿里重点强调了,在DPN较重的患者群中(基线时NRS评分27),NYX-2925在50 mg剂量组表现出更强的止痛效果而其他两个剂量组也显示出趋势性改善此外,试验还发现NYX-2925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和耐受性。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这个结果看上去没什么毛病,50mg效果显著,唯一的缺陷就是没做出剂量相关性,但正是这个小缺陷暗示了后续所有临床试验的失败,具体请看全人群的临床数据。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在全人群的疗效结果里,不仅没有做出剂量相关性,10mg剂量组的疗效还要弱于安慰剂。
不过A司并没有把这个数据放在心上,在NYX-2925(DPN)的2a试验之后,便就50mg的剂量做了2b试验。

NYX-2925(DPN)的2b试验主要针对晚期疼痛性DPN患者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共招募了229名患者,分别给予50 mg NYX-2925或安慰剂,每天一次,连续28天。

2b试验的主要终点是评估NYX-2925对改善NRS上的ADLPI的效果。

2b试验结果显示,在总体患者群中,NYX-2925末能达到主要终点(与安慰剂相比差异为0.24分;p=0.54),也未能在任何次要终点上显示出显著改善。

头铁的娃又去做了NYX-2925(纤维肌痛综合征),结果不出意外,惨遭失败。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NYX-458(帕金森适应症)的2期试验上。

这样的失败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如今(2022年2月27日),A司宣布要削减成本,寻找替代方案,主动暂停了还没出结果的NYX-783(PTSD)。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也就是说,A司已经没有“回天”的机会了。至于管线中的NYX-783(阿片类药物使用障碍、OUD)仍处IND阶段,连同管线的2期都停了,不停它完全是因为A司没法停。

2022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拨款560万美元,资助A司用于NYX-783(OUD)的开发。

根据A司最新财报(2022年第三季度):截至2022年9月30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6650万美元,2022年初还有1.061亿美元,3个月内研发费用为1000万美元。

当时,A司预计还能撑到2024年,现在看来由于2023年2月NYX-783的失败,A司要提前收场了。

再看二级市场,NYX-2925(DPN)的2a试验结果出来后,A司股价出现大跳水,从最高点30美元跳到5美元。

后来A司又2次增发股票,让自己的股价再无波澜,一片坦途。如今A司股价不到0.2美元,总市值从9.7亿美元缩水至1327万美元。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A司在官网上的第一篇新闻稿中这样写道:“当我们结束Naurex(Naurex被收购后,A司从中剥离出来)故事的最后一章时,我们很高兴与Aptinyx重新开始……”

8年过去,投资人和他们应该都不是很高兴。

参考资料:
1.Aptinyx官网
2.FDA官网
3.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results?cond=NYX-2925&draw=2&rank=4#rowId3
4.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电影《破坏之王》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推荐阅读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3期疗效还没出,光有药代动力学结果,股价就大涨70%……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辉瑞要收购Seagen?华尔街日报:正在谈判!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问了CHATGPT亲兄弟「中国药企会面临哪些风险」虽然是车轱辘话,但好像很有道理……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
3个临床试验全部输给安慰剂,是天灾还是人祸?点击这里,报名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3月1日 19:43
下一篇 2023年3月2日 17:5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