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正文共:349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一个拥有多年制药行业,被我们称为“印度杰青”的医药行业天才,即将踏入美国政坛。他的登场,会对中国药企造成怎样的影响?想要说清这事儿,还真得从四十年前说起。
01
含着金汤匙长大的神人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1985年9月,俄亥俄州的一家妇科医院里,一对印度移民夫妇迎来了自己的孩子。

作为“美国梦”的代表,这对夫妇从印度喀拉拉邦移民到美国,并且迅速融入了美国社会。新生儿的父亲名叫V.G. Ramaswamy,作为来自婆罗门种姓家族的成员,在印度就已经接受了出色的理工教育,是不折不扣的印度精英,来到美国后,成为了通用电气的工程师。新生儿的母亲Geetha是一名老年精神病医生。在这样一个富裕的高知家庭,这个新生儿将会含着金汤匙长大。

他们将这个孩子命名为Vivek(维韦克),这个词在印地语里寓意“聪慧”。Vivek Ramaswamy(维韦克 拉马斯瓦米)不孚众望,打小就是个聪明孩子。

他考取了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学士学位,毕业论文被授予鲍登自然科学奖。他在年轻时就展现出了超凡的经商头脑,大学毕业后不到两年,创建的软件公司就被尤因·马里恩·考夫曼基金会收购。之后Vivek边工作边读书,在成为一名生物技术投资人的同时,还获得了耶鲁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2014年,29岁的Vivek创立了制药公司Roivant Sciences;2015年,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2016年,Roviant Sciences联合武田创立了Myovant Sciences,Myovant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了1450万股,最终成功募资2.18亿美元,是2016年最大规模的生物医药IPO事件,同年福布斯将他评为美国40岁以下最富有的企业家之一;2021年Roviant Sciences纳斯达克上市,Vivek成为了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之一。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Vivek Ramaswamy

图源:Roivant Sciences

好了,这样一个印度移民精英家庭的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是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高材生,不到30岁就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的CEO(目前已经辞任CEO,但仍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席)……他应该属于民主党派还是共和党派?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他是民主党派人士。

因为传统的民主党基本盘基本上是生物技术、制药、计算机等准入门槛高、平均从业者学历高的高精尖行业。美国生物技术行业的从业者基本符合十几年来民主党选民的形象:来自美国发达地区的拥有高学历的年轻知识分子,支持社会的多元化,并乐意推动产业的升级转型。

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民主党)通过了《平价医保法案》,首次让美国民众得到全民医保,更多的税收被投入了医疗保健行业中。但特朗普政府(共和党)上台之后立刻手撕全民医保政策,并且炮轰以辉瑞为首的药企通过高价卖药坑钱,不但砸了药企的饭碗,还打了药企的耳光,这一行业有进一步向民主党靠拢的趋势。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2018年特朗普曾”狂喷“药企:辉瑞和其他企业应该为他们毫无理由提高药价感到羞耻。他们只是利用穷人和其他无力自卫的人,同时却向欧洲等地区的其他国家提供低廉的基础价格。我们会作出回应!

但Vivek摇摇头,他是共和党的人,并且将参与2024美国总统大选,和共和党党魁特朗普叫板。如果Vivek这样和特朗普不对付的共和党人上台,美国药企还会被喷吗?看Vivek的说法,好像也不全是这样。

无论是年纪轻轻就成为了生物医药行业的大佬,还是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Vivek注定过“异常”的一辈子。并且,他正打算把这种“异常”引进整个美国社会中来。

 

02
你以为我自相矛盾,其实逻辑很清晰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Vivek是这样一个天才,他是印度移民,拥有高校学位,是一家上司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这家上市公司还和中信基金合作共同投资成立了仑胜医药(Sinovant Sciences)。

Vivek和很多共和党成员的价值观相似,他反对外来移民,对精英主义表示不满,抵制巨型企业,同时对中国这样正在崛起的国家抱有强烈敌意。

等等……我杀我自己?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

Vivek是这样说的,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身份而被定义,他的价值观都基于亲身经历。但事出反常必有妖,Vivek打的小算盘,隔着太平洋也能听到,比如他的核心观点“反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与进步主义”,很难说不与他的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身份有关。

Vivek在没有表示竞选总统之前,就对生物医药行业面临的困境忧心忡忡。对于Vivek而言,药企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来自于ESG。他在公开表明自己的共和党身份之前,就在批评ESG。

他认为ESG是一种“世俗的宗教”,通过金元推动一些基于种族、性别或性取向等身份认同的社会目标,这样会损害美国人的权利和自由,并且破坏市场的自由和效率。Vivek觉得ESG绑架了企业,让企业把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混为一谈。Vivek甚至专门出了一本书《Woke, Inc.: Inside Corporate America’s Social Justice Scam. 》(受害者之国,指社会群体通过将自己描述为弱者来博取认同)来批评美国的文化现象与企业顺从这种社会现象的做法。

他的观点反映了美国乃至其它欧美国家的一种商业普遍现象,如果你想要融资或上市,那么你必须要在ESG方面有所表态才能取得认可,甚至到了一种本末倒置的极端程度。特别是欧洲高福利国家的上市公司,ESG相关内容可能占据年报的20%甚至更多,而且放在年报的最开篇。真正与投资者利益有关的年报数据全部为ESG让位。虽然美国社会环境还没有像欧洲这么极端,但也出现了明显的趋势。

同时,Vivek也认同传统的美国资本主义(让国家具有完全的工业体系,保留有低端制造业,反对产业升级)是”种姓制度“的解毒剂,为印度的低种姓人口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这种观点很难说是同情低种姓人口,还是出于高种姓的傲慢。

Vivek的行事很像是年轻时的特朗普,当认识到只在行业中无法改变行业的问题,”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时,有充足资本撑腰的年轻资本家选择更进一步,向政坛出发,最终掀起整个社会的惊涛大浪。

 

03
是Vivek,更是新共和党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当然,与其相信Vivek能选上总统,不如相信拜登和特朗普两个人能平分白宫,分而治之——毕竟从概率上讲,二者可能性是一样的。年龄不足四十岁的Vivek就算已经是一名成熟的对冲基金投资人、手握巨额财富,依旧只是政坛上的一支新星。

但是Vivek代表的政治势力在由特朗普引发的”国会山动乱“之后快速崛起,这群人对于如今的共和党党魁特朗普抱有不满,同时有着和民主党的党魁们近似的精英身份,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并且渴望将保守主义渗透进自己所属的行业。所以这些人在保留共和党身份的同时,自成一派,已经开始结成一股绳。Vivek尽管还有着印度人的肤色,但是心里早就是一个”老美“了,共和党比之民主党更契合他的利益与政治观点,自然就成了盟友。另一位特朗普的强力挑战者,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Nikki Haley(妮基 黑莉)与Vivek相似,都有印度裔移民的身份背景,但思想却与保守的共和党高度重合。

这一群新共和党不屑于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拉拢传统的共和党选民,也不吝于对外输出自己的观点,他们的精英、移民身份和对美国的国家认同甚至可以拉拢民主党选民。

这支美国政坛的新政治力量,会在未来对中国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以现今的国际政治局势来看,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上台,都会延续对华敌对的战略方针,但是区别在于,他们会采用不同的手法。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哪个党派最让中国药企糟心,还真不好说。

新共和党势力反对特朗普式的贸易战和关税政策,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全球领导力,让美国蒙羞。他们更愿意施行能够让其它盟友也认可的名正言顺的“阳谋”。

Vivek就展示出了对加强科技监管和隐私保护政策的强烈支持,尽管这种监管也会对Roviant Sciences旗下的创新药企造成冲击。但因为加强在知识产权、数据安全、生物技术方面的监管和审查,可以大幅提升隐形门槛,用一种看似”有理有据“的方式,将其他国家的药品拒于国门之外,所以从美国整体利益出发,Vivek还是会支持这种做法。

对于刚刚开始集体出海没有几年的中国创新药企,这样的“阳谋”带来的威胁巨大。

当然,更多的美国药企目前还处于一个观望的阶段,哪怕是由特朗普政府加速孵化的,因新冠mRNA疫苗名声大噪的莫德纳,在政治献金方面,对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投入基本一致,似乎在试着一碗水端平。哪怕是被特朗普破口大骂的“宇宙大药企”辉瑞,尽管在2019年之后明显偏向于民主党,但在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共和党的重要捐款来源。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1990~2022年,辉瑞给两党的政治捐款数据
图源丨OpenSecrets

图中蓝色为民主党从辉瑞处获得的政治捐款数额,图中红色为共和党从辉瑞处获得的政治捐款数额,由于特朗普政府对全民医保政策的调整,使辉瑞的政治捐款在2018年后向民主党倾斜。

因此,以Vivek为代表的新共和党成员们,或许会采用对美国本土药企更友好的策略和战术,带来利益交换。

对于大多数药企而言,“谁赢,他们就跟谁”;对于大药企而言,还有可能是“他们跟谁,谁就赢”。在受到海外药企挤压生存空间的情况下,大药企会作出何种决定非常耐人寻味。

 

04
结语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2024年的美国大选,很有可能决定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世界主旋律。在全球化市场裂痕隐现的当下,保守主义在世界范围回潮。也许40岁的Vivek还不能成为美国执牛耳者,但新共和党已经成为了国际政坛上不能忽视的力量。

全球经济似乎正在新冠疫情渐渐消失后回暖,但接下来我们会面临和煦的春日还是遭遇”倒春寒”还不得而知。

希望新冠寒冬结束之后,毁灭世界的“芬布尔之冬”不会出现。

参考资料
  1. Vivek Ramaswamy: A new candidate emerges for Rob Portman’s seat – Cincinnati Business Courier (bizjournals.com)
  2. Vivek Ramaswamy个人推特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Y_J0KCz4U&ab_channel=VivekRamaswamy
  4. Vivek Ramaswamy – Wikipedia
  5. Roivant官网
  6. 仑胜医药联合Roivant创立新公司Cytovant并与Medigene合作在亚洲开发创新细胞疗法-美通社PR-Newswire
封面图来源:pixabay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推荐阅读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让国外买家纷纷掏空口袋的中国创新药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药王”Humira遭生物类似药冲击,看艾伯维下一步棋着何处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渤健退货,已终止与诺诚健华在奥布替尼上的合作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CDK4/6抑制剂曲拉西利3期临床结果出炉:主要终点达标,ORR却比安慰剂低11%,令人震惊…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
29岁当总裁,49岁选总统,他还想干啥我都不敢想……点击这里,报名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2月17日 16:29
下一篇 2023年2月20日 11:1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