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你问我谁是疫情最大赢家?
是半个月挣了24亿的刘益谦(布洛芬原料药生产)?是卖了百亿莲花清瘟的吴以岭?还是靠搞核酸检测赚了至少35个亿的张核子?
都不是,是辉瑞。
根据其2022Q4财报,仅去年,新冠疫苗Comirnaty加新冠口服药Paxlovid就卖了567亿美元。
这意味着,去年光新冠板块的营收就超过了辉瑞在2020年的全年总收入,419亿美元。
这是可视的巨大财富,更为重要还是企业本身的“出圈”。
无论是高价Paxlovid的民生问题,还是近期的惊天丑闻,都将辉瑞推到了舆论中心,成为了普通人都愿聊一聊的谈资。
毕竟,过年回村,连村口阿姨都知道辉瑞是那个卖特效药的。
这让同为TOP10的罗氏、强生等MNC只能无奈,辉瑞的疫情BUFF增幅是真的狠。
 
01
那么,疫情过后呢?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考虑这个问题前,先要考虑疫情会不会过去。

近日,有媒体报道,拜登将于5月11日宣布美国结束新冠疫情的的紧急状态。
在拜登那里,美国的疫情是该结束了,但真实世界的疫情可不会听个人的。
疫情变成了流感,市场依然存在。
对辉瑞而言,这仍是一大重要板块,即使市场收缩,国产新药挤兑,但P药已占据绝大部分市场,这是优势。
其次,新冠疫情带动经济的核心动力源于人们对未知的恐惧,就中国而言,即使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存在,恐惧少了,群体免疫多了,需求便少了。
辉瑞也意识到问题的关键,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2022年是辉瑞创纪录的一年,2023年或是其新冠产品的“过渡年”。
于是,辉瑞在降低2023年新冠药物市场预期的同时,更看重了下一步。
 
02
抛开新冠产品,这家医药巨头还有什么?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根据辉瑞的2022年Q4财报,其主要营收产品还有Eliquis(阿哌沙班,64.80亿美元)、Prevnar family(63.37亿美元)、Vyndaqel/Vyndamax(24.47亿美元)、Inlyta(阿昔替尼,10.03亿美元)、Xtandi(恩扎卢胺,11.98亿美元,)等。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图片来源:辉瑞官网
这些已有产品覆盖了肿瘤、免疫、心血管、呼吸、罕见病等众多领域,这是原生力。
另外,再生力才是辉瑞的必杀技(自己研发或者一直买)
2022年5月,以116亿美元买下Biohaven公司,获得已上市药品Rimegepant(双效偏头痛药物),几个月便为公司贡献了2.13亿美元。
同年8月,又花了54亿美元从GBT手上买下上市药品Oxbryta、SCD在研的inclacumab(III期临床)和GBT021601(II期临床)。
再者,2023年辉瑞即将获批的新生力有已在美申报上市的Zavegepant(用于成人偏头痛急性治疗)、于2022年12月申报上市并被FDA纳入优先审评的RSV疫苗PF-06928316、于2022年9月获FDA受理的口服特异性JAK3/TEC抑制剂ritlecitinib等等。
这是辉瑞的底气,是砸下114亿美元研发资金的底气。
 
03
辉瑞算是“最企业”的药企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纵观辉瑞发家史,百年来,几乎每一次重大灾难都是这家医药巨头快速崛起的契机,美国南北战争的军需、一战时的柠檬酸、一、二战时的青霉素。

这家药企每次都能抓住机遇,就像这次与BioNtech联手,优秀的商业化团队,供给自己的押宝、研发,如此循环往复,筑起这座商业大厦。
最后看一下资本动向,鉴于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们更看重的是非COVID相关业务的潜力。
面对辉瑞部分畅销药面临专利悬崖的处境,比如治疗癌症的Ibrance和治疗关节炎的Xeljanz,投资者们给到的最直观表现是,让辉瑞的市值一个月蒸发了430亿美元。
但是,或许正因为他是辉瑞,各大券商对辉瑞持有的表现,多是降低等级不买入,暂不考虑卖出。
目前关注辉瑞的券商中,有9个买入评级和15个持有评级,但没有人给出卖出评级。券商的12个月平均目标价约为53.44美元,高出辉瑞当前股价约10美元。
或许是疫情带来的光辉太盛,而让人忽视他的原样,这样的企业即便疫情潮水褪去,也不会留在沙滩上,更不会裸泳。

参考资料:

1.Pfizer’s 2023 Projections Reflect End to Emergency COVID-19 Measures

2.辉瑞2022Q4财报

3.去年营收破千亿美元!辉瑞:2023年新冠产品的收入将大幅下降(新浪财经)

4.后疫情时代辉瑞也不香了,营收创纪录后预期今年收入大降三成丨财报见闻(华尔街见闻)

5.辉瑞2022年财报:总收入1003亿美元创新高,新冠产品贡献过半!CEO放言“好日子还在后面”(医药魔方)

6.疫情三年最大的赢家,一年狂卖4000亿,辉瑞到底凭什么?(知乎半岛君)

7.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pexels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推荐阅读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别人裁员我招人,莫德纳:再招2000,不装了,摊牌了!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王明伟/柳红/杨德华领衔合作团队成功解析人源松弛素/胰岛素样肽受体4复合物三维结构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礼来重磅新药被FDA拒批,理由如此「荒诞」,谁应该负这个责?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拿下独家千亿订单!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续签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

疫情潮水褪去,「辉瑞」不会留在沙滩上点击这里,报名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1月31日 17:40
下一篇 2023年2月1日 17:2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