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正文共: 381820

预计阅读时间: 10分钟

01

前言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Jennifer Doudna教授(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2020年10月7日下午5时48分,备受关注的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法国微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生物化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美国生物学家Jennifer Doudna教授因其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荣获殊荣。两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和Jennifer A. Doudna教授发现了CRISPR/Cas9基因剪刀,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借助这个工具,研究人员可以非常高精度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这项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正在为新的癌症疗法做出贡献,并有望使治愈遗传性疾病的梦想成真。

Charpentier教授和Doudna教授既是卓越的科学家,同时也是成功的连续创业家。
目前,Charpentier教授创办或参与创办了两家生物技术公司,它们是CRISPR Therapeutics、ERS Genomics。
 
ERS Genomics知识产权和企业发展副总裁Michael Arciero先生曾莅临药时代直播间,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CRISPR/Cas9技术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及相关专利布局|药时代直播间第113期
 
Jennifer A. Doudna教授则创办或参与创办了五家生物技术公司,分别是:Intellia Therapeutics、Editas Medicine、Mammoth Biosciences、Caribou Biosciences、Scribe Therapeutics。
 
药时代的这篇报道文章受到朋友们的关注,阅读量1.2万+。
 
股票大涨!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很年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02

2022年诺奖得主Carolyn Bertozzi教授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昨天(2022年10月5日)下午5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 (Carolyn R. Bertozzi)丹麦科学家摩顿·P·梅尔达尔 (Morten P. Meldal)美国科学家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荣膺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Carolyn R. Bertozzi教授(左)、Morten Meldal教授(中)和K. Barry Sharpless教授(右)(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其中,斯坦福大学Carolyn R. Bertozzi教授成为了诺奖百年历史上第八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Carolyn R. Bertozzi教授(图片来源:Lycia官网)
 

Charpentier教授和Doudna教授一样,Bertozzi教授既是卓越的科学家,同时也是成功的创业家。

 

2020年7月,也就是在获得当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个月前,Bertozzi教授和她斯坦福大学的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文章,《Lysosome-targeting chimaeras for degradation of extracellular proteins》,报道了她们设计的抗体。这种抗体不但可以与靶点蛋白相结合,而且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相互作用能够将靶点蛋白内化并且“拖到”细胞的溶酶体中,这些被拖进溶酶体的蛋白将被消化。Bertozzi教授称这种抗体为溶酶体靶向嵌合体(lysosome-targeting chimera,LYTAC)。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Bertozzi教授作为学术创始人,联合创办了Lycia Therapeutics公司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2020年6月9日,生物技术公司Lycia Therapeutics浮出水面,创始投资人Versant Ventures投资5000万美元。

2021年8月25日,Lycia公司与礼来公司达成多年研究合作和许可协议,重点是使用Lycia研发的LYTAC技术发现、开发和商业化新型靶向治疗药物。Lycia收到了3500万美元的首付款,将有资格获得超过16亿美元的潜在里程碑付款,以及上市后销售额从中位一位数到低位两位数的销售提成。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2021年9月9日,Lycia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的超额认购B轮融资。Redmile Group领投,创始投资人Versant Ventures和新投资者Cowen Healthcare Investments、Invus、RTW Investments、礼来公司以及Alexandria Venture Investments等跟投。

 

目前,Lycia团队已经在实验中成功降解包括EGFR和PD-L1在内的膜蛋白,以及ApoE4在内的分泌蛋白。

03

备受关注的演讲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2021年9月23日,药时代推荐分享了Bertozzi教授演讲的报道文章和小视频。受到朋友们的关注,阅读量1.2万+。

干货!靶向蛋白降解会议视频记录 | Carolyn Bertozzi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点击这里,欣赏诺奖得主Bertozzi教授的精彩演讲!

药时代热烈祝贺这些杰出的诺奖得主!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封面图来源:Lycia官网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推荐阅读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点击这里,与几百位朋友们欢聚CMC高峰论坛!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

这些女性诺奖得主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点击这里,报名参加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0月10日 16:08
下一篇 2022年10月10日 16:0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