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2022年9月1日,喜悦的情绪萦绕在各个中小学生的家长群里,并外溢到了朋友圈中。与此同时,港交所18A也迎来了一位“另类的新同学”——百奥赛图。
在经过了科创板终止辅导、港交所资料失效两次“IPO未遂”后,百奥赛图,作为中国biotech里最特别的公司之一,终于在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
分析师可能会对百奥赛图感到头大,因为,至少在中国药圈里,还没有一家能与百奥赛图对标的公司。
1
从乙方走向甲方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按照过去的想法,百奥赛图应该与南模生物、集萃药康等卖小鼠的公司作对比。
但实际情况却刚好相反,百奥赛图在过去几年里做的一切工作,都在弱化“卖小鼠”甚至CRO的属性,这在其招股书中也能看出来。
在招股书里,百奥赛图将自己定义为一家「生物制药及临床前研究服务创收公司」。但是在概要里,百奥赛图用了整整11页的篇幅详细介绍了药物研发业务,涉及管线布局、各临床阶段候选化合物介绍、市场及竞争格局等内容,而关于临床前研究服务的业务,则只有短短半页的介绍。
其用意不言自明。
从CRO走向biotech,意味着从乙方走向了甲方,这契合了百奥赛图创始人沈月雷博士对行业的看法。
在2019年,沈月雷博士发表了一篇题为《CRO公司正在走向新药研发的台前》的文章,文中较为尖锐的指出了CRO公司和biotech之间存在的某些“天然矛盾”。
如同商品市场里的买方和卖方一样,价格是主要矛盾。biotech想省钱,CRO想多接单,这样大家就会有“凑合”的想法。
买个桌子,质量不好能凑合用,但是一款药品如果太“凑合”,影响的是数以亿计的市场。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分子上的一点点变化,就足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体现在临床试验上可能就是头对头的成功或失败。
提高CRO工作的积极性才是王道。在公司里,提高员工积极性效率最高的做法是什么呢?给提成!
放在CRO身上,用沈月雷博士的话说就是:甲乙双方实现利益绑定,实现共赢。
会有什么样的绑定方式,比甲乙双方成为一家公司更深入吗?
左手CRO,右手biotech。biotech公司百奥赛图的分子,一定会让CRO公司百奥赛图使出“吃奶”的劲优化,而且,不会多收钱。
这意味着,百奥赛图会成为biotech里临床前研发「投入最低、产出最高、效率最好」的公司。
 
2
不缺产品的biotech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千鼠万抗”正在成为百奥赛图的品牌。
通过基因编辑技术,百奥赛图开发了全人抗体小鼠RenMice平台,并依托于RenMice小鼠构筑了全人单抗、双抗、双抗ADC、GPCR抗体和类TCR抗体5大抗体技术平台。
同时,以RenMice平台为核心的“千鼠万抗”计划使得百奥赛图能够对1000+潜在的全新药物靶点进行靶点验证和抗体药物发现,持续产出极具潜力的抗体药物分子,这些分子会通过与全球药企的合作或转让的方式进行开发。
这意味着百奥赛图会拥有源源不断的产品和合作伙伴。
今年4月,知名跨国药企默克公司与百奥赛图签署了合作协议,从千鼠万抗项目里选定至少3个靶点,合作开发抗体药物。
一周前,8月25日,默克与百奥赛图深化了此次合作,数量从“至少3个”变成了“不限”,同时默克还“租”下了RenMice平台的使用权,未来产品开发完成后要支付百奥赛图开发和监管的里程碑费用。
【相关阅读:中国好BD|百奥赛图(Biocytogen)
百奥赛图获得了国际大药企的认可与点赞。
目前,百奥赛图千鼠万抗项目里的候选抗体已经多的装不下了,通过合作、自研、授权完全消耗不掉这些优质项目,在其他药企还在为构建差异化管线头疼,为了能领先竞品半步上市而焦头烂额、无尽内卷时,百奥赛图的困扰竟然是产品太多怎么办。
确实显得有点不太“合群”了。
 
3
结语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百奥赛图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新药发源地,除了通过“千鼠万抗”计划达成这一目标外,自己开发产品也是路径之一。
但是对于外界来说,如何定义百奥赛图、对其应该抱有怎样的预期、怎样判断百奥赛图的“终极形态”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是成为“服务+研发”究极体的“中国勃林格殷格翰”?还是成为以平台为核心,高效开发药物的“中国再生元”?亦或是成为从药企走向投资方的“中国礼来”?……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来源:雪球
但是无论走向如何,人们对其的预期普遍还是向好的。截止至中午收盘,百奥赛图股价涨幅高达9.64%,盘中最高涨幅达13.8%,为今年寒冷的股市带来了一股暖流。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

参考资料:

  1. 出海之我见!——百奥赛图副总裁、祐和医药CMO陈兆荣博士:用创新的理念和领先的技术,加速中国源创新药扬帆出海!

  2. 深度长文 | 中国新药觉醒年代的新物种,勇闯港交所的“小鼠第一股”

  3. CRO公司正在走向新药研发的台前

  4. 百奥赛图招股书

  5. 百奥赛图官网

  6. 其他公开资料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推荐阅读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

百奥赛图,开学快乐。港交所18A迎来「最另类学生」点击这里,更多了解百奥赛图!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永恒,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9月1日 16:20
下一篇 2022年9月1日 16: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