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

正文共: 2000字 8

预计阅读时间: 8分钟

说到CAR-T细胞疗法,不得不提及一个问题,那就是价格。在国外上市的几款CAR-T细胞疗法的定价均超过了200万人民币;国内获批上市的2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的定价也超过了100万人民币,分别达到了120万和128万。对很多家庭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价格。

CAR-T细胞疗法之所以价格昂贵,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上市的CAR-T细胞疗法中的T细胞都是从患者体内抽取分离而来,是定制化程度很高的疗法,这导致疗法的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尽管自体获取的T细胞不容易发生排斥反应,但是从患者身上获取T细胞再进行CAR-T细胞制备,需要2~3周的时间,很多晚期癌症患者往往等待不了这么长的时间,同时癌症后期患者体内的T细胞的活力也会减弱。

因此为了降低成本、让更多的患者有机会接受CAR-T细胞疗法,科研人员开始思索是不是可以直接制备一种通用型的CAR-T细胞疗法,患者过来后直接就可以进行治疗?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同时由于批量生产,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近期发表在《细胞·干细胞》杂志上的研究就为我们带来了这方面最新的进展。

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

该文章封面 | 图片来源:《细胞·干细胞》期刊官网

来自波士顿儿童医医院干细胞项目的研究组开发了基于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制备CAR-T细胞疗法的新技术。理论上来说,诱导多能干细胞可以在有效地引导下生成各种我们需要的细胞,但是在以往的研究中,很难通过技术诱导产生成熟的、功能齐全的T细胞。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团队将注意力放到了血液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因素上,并最终将目标锁定到了一种可以限制成熟淋巴细胞分化的EZH1的酶上。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抑制EZH1酶可以有效地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分化成成熟的T细胞。当然仅仅这一点并不够,研究人员还建立了一套新的培养系统,从而可以在诱导下产生更多成熟的T细胞。

随后,研究人员将多能诱导干细胞的T细胞进行转化,改造成CAR-T细胞。和在临床上已经使用的CAR-T细胞疗法相比,诱导多能干细胞制备的CAR-T细胞显示出了相当的抗肿瘤活性,在实验室的研究中,这些CAR-T细胞在清除小鼠体内的癌细胞时的杀伤能力还更强。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诱导多能干细胞制备的T细胞不仅可以有效地转化为CAR-T细胞,同时还可以有效地生成一种增强型的CAR-T细胞,并最终应用于癌症的临床治疗。

随着细胞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细胞治疗技术开始交融在一起,通过合适的技术,我们可以将干细胞分化成任何一种我们需要的细胞,同时,这些特定类型细胞也可以发挥出特定的作用,包括此次分化成的免疫细胞用于癌症治疗。

人类是万亿细胞的集合体,细胞是人类最小的生命活动单位,绝大多数疾病都可以从细胞中找到发病根源,同样通过细胞治疗,也有望解决很多目前无法解决的人类疾病。相信随着细胞治疗技术的发展,将帮助人类延长寿命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CellPlus

审校:Coco

参考资料(向下滑动查看)

[1] George Q. Daley, EZH1 repression generates mature iPSC-derived CAR T cells with enhanced antitumor activity, Cell Stem Cell (2022). DOI: 10.1016/j.stem.2022.06.014. www.cell.com/cell-stem-cell/fu … 1934-5909(22)00295-8

[2] Making better, ready-made CAR T cells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8-ready-made-car-cells-cancer-immunotherapy.html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

推荐阅读

 

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

更强大、更便宜、制备速度更快、可及性更高的CAR-T细胞疗法来了!干细胞助力CAR-T疗法开发,有望推动其大范围使用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8月15日 14:24
下一篇 2022年8月15日 14:2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