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7月15日,港股四环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拟提议出售(部分或全部)受到医药行业及政策变化影响未达本公司业绩预期或不符合本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的仿制药及其他非核心传统医药类业务及资产,本公司拟于未来12-24月内逐步完成出售事项,出售事项可使本公司将管理重心及资源聚焦于具有较高增长性和较高利润性的医美板块以及具有价值高增长性的生物创新药板块,全速推进本集团医美及生物制药双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提高公司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长期财务表现水平。
显然,四环这是在兑现执行2022年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开启的一年,3月份发布的2021年业绩显示不及预期,公司 2021 年实现收入人民币 32.91 亿元,同比增长 33.6%, 股东利润人民币 4.17 亿元,同比下降 12.0%。主要是于医美产品和仿制药销售低于预期,以及无形资产减值和股票回购产生费用。展望未来,在仿制药这块现金牛稳步提供资金流的哺育下,医美业务将快速增长:肉毒 毒素(乐提葆®)与童颜水凝、Hugel 的透明质酸填充剂、脂肪收集系统 Lipivage®以及 20 多个自主研发的 II 类产品等等,同时安纳拉唑(质子泵抑制 剂)、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 30 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 50 注射液预计将于 2022-2023 年获批生产。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官网
届时仿制药将退出历史舞台,完成它的使命。在这之前,逐步剥离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的仿制药,转而国家提倡的创新药势在必行,如此下来,重新审视四环医药的价值逻辑,作者认为尤其重要。

01

十年磨一剑,创新药板块价值快速放大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2010年港股上市前,四环医药被23万人认购,成为了当年的“冻资王”。其中有高瓴资本、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以及马云的云锋基金。2012年全资收购轩竹生物并投入20亿发力创新药,堪称押注创新的先行企业。十年磨一剑,如今轩竹生物已经成长为国内一流的、具备小分子和大分子自主研发能力的创新药研发公司,也是国内乳腺癌赛道布局最全面的公司之一。专注于肿瘤、代谢、消化等具有重大临床需求的治疗领域,全球IP保护,具有out-licenseing机会。年内轩竹生物研发的安纳拉唑钠NDA已获得受理,吡罗西尼等产品获批进入临床三期,研发进展快速推进。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轩竹生物重点管线
惠升生物自2014年以来,聚焦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有近40款产品管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糖尿病及并发症领域实现全产品覆盖的研产销一体化平台。今年旗下多款产品取得积极进展,创新药SGLT-2抑制剂加格列净NDA,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NDA已获受理;第四代德谷胰岛素已完成临床三期试验;德谷门冬双胰岛素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研发进展处于国内首位。多款产品进入临床一期到三期阶段,重磅产品在未来三年内陆续上市。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惠升生物重点管线

02

既续供稳健现金流,又释放估值预期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近期第七轮国家集采进入尾声,盘点一下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是集采逐步常态化,有效挤出药耗水分,减轻群众负担,规范医疗行为,这意味着一旦进入目录的利润将继续让利大众,药企空间逐步缩减。二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相信继续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是温水煮青蛙式的倒逼药企改革,发展创新药。
作为一家创新药企,四环医药却是业界的一股“清流”, 由于研发、审批乃至生产销售的困难,耗费巨大的经费和成本,连年亏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盈利,而四环早在12年就开始布局,使用仿制药、原料药与CDMO业务的大量利润支撑创新药的前沿研究,因此在面临集采的全行业政策影响时,凭借多年修炼的内功,从容应对。
一方面,重磅仿制药产品接连获批,例如去年的两款: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批件,延续仿制药的收入大哥地位,2021年上半年,四环医药非重点监控目录仿制药销售额达11.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2%。
原料药与CDMO方面,主攻抗病毒、抗凝血、抗真菌药物等领域,形成突出的产品系列特色及核心竞争力, 产品供应全球市场,受集采政策影响较轻。诚然,四环医药在早期决策中已充分考虑到变化带来的风险,具备超高前瞻性,2022年的接下来几年,仿制药板块仍然提供源源不断的收益,提供稳定现金流。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另一方面,四环也清晰地认识到医药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集采等政策的倒逼态势,10年能提前布局,如今面对如此明然的市场和调控导向,坚定走医药创新药势在必然,因此逐步剥离仿制药业务、甚至未来完全取代是当下必须做的具体工作。
此时执行既不会损害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回收大额的现金流,又能给出一个好交代对于市场于公司业绩滑坡的警惕,继而重新塑造公司的价值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无论哪个角度上讲,百利无害。逐步剥离,既能解决短期的利润缩水,事实上将剥离的资金注入医美等新业务,可完全作为一个研发的投入;又能使市场长期看好并持有。除此次7月15日发出的重要部署信号之外,四环医药从去年开始就有实际动作;去年3月,四环医药全资子公司以8.82亿出让淮阴医院80%控制权;今年4月,四环医药果断以1.18亿的价格出售亏损状态的轩升制药。
来看看国外的几个跨国公司的业务重组后表现,以默克为例,通过业务剥离,转化为一家以研发为主的创新型企业,专注研发核心业务,提升了资源的配置效率。
实现精细化管理,要知道大企业做研发,存在低效的繁文缛节关,人事编制关系关等等。
默克拆分的欧加隆,在业务拆分后,受疫情影响,2021年欧加隆Q3的营收为16亿美元,同比减少1%,但其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57亿美元增长了37.22%,立竿见影。重点投入创新药等前沿业务,符合企业对财务的计划,保证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使公司获得更高的估值。
2014年11月,优时比剥离了在美国价值15.25亿美元仿制药业务的计划,利用剥离获得的资金,投入减轻税负和加强管线建设,收购免疫系统疾病专家Ra Pharma,使该公司更专注地经营神经学和免疫学等核心产业,这些核心产业地高速增长,实现了公司股价的提升和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03

结语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随着四环医药发出总攻略,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开始着地执行,因此更多的期盼不在于剥离是否能到位,而是剥离之后,医美、创新药是否能青黄相接,未来更多的关注在于诸如渼颜空间的自研产品管线独家代理的韩国玻尿酸、黄金微针等进 口医美产品,在今年及未来2–3年内的上市进度,惠升生物即将获批的 第一个自研1类新药SGLT-2加格列净的上市进度,四环医药通过「自研 +BD」双引擎驱动及海外高质量的收购与兼并,快速打造全面的优质医美产品矩阵的结构性质量。以及,全力推动和实现本集团的 创新转型企业发展2.0版本的进展。而这些就是重塑价值估算体系的重要节点。
参考资料:
1.四环医药公报、研报、官网
2.《四环医药深度:肉毒素赛道稀缺标的,医药医美双轮驱动》 2021.08.18
3.《肉毒素行业报告系列二:医美拓客之匙》2021.03.22

4.《大事件!四环医药拟分拆剥离仿制药业务,估值逻辑即将发生蜕变》瞪羚社  2022.7.18

5.《四环医药-公司点评:医美+生物制药双轮驱动,前瞻布局成就华丽转型》2021.09.05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推荐阅读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重磅信号!四环医美+生物医药双轮驱动战略迈出坚实步伐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18日 15:38
下一篇 2022年7月18日 15:3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