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工作拟定于7月12日今天开标,有药茅之称的恒瑞医药,自然成为日常关注的重点,去年第五批集采对公司影响挺大,恒瑞医药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开始陆续执行的第五批集采涉及的8个药品,2020年销售收入44亿元,2021年下滑37%。
2021年年报显示,自2018年以来,共有28个品种进入国家集采的仿制药,恒瑞医药中选18个品种,中选平均降价73%。其中,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6个药品,2021年9月开始执行的第五批集采涉及8个药品。2020年销售收入报告期内下滑37%。卡瑞利珠单抗(PD-1抗体)价格降至低于3000,幅度达85%,生产量同比增减241.69%;销售量同比增减360.77%。艾司氯胺酮降幅达68%(作为新产品,市场认可度不足,销量本身就不客观),加上材料成本价格上涨,雪上加霜。
今年恒瑞医药表示,其参与第七批集采的品种都不是公司营收较大的品种,主要都是仿制药。公司新获批的三款创新药参与本年度医保谈判,分别是脯氨酸恒格列净片、羟乙磺酸达尔西利片和AR抑制剂(瑞维鲁胺片)
当此集采第七轮开始,恒瑞做了相应的调整策略,那么寄希望出现的拐点是什么时候呢?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01

创新药营收占比超60%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回顾前五轮集采,只有极少数传统仿制药企能真正实现困境反转,让即便已经拥有11个创新药获批上市的恒瑞医药也未能幸免。集采的影响一方面使得仿制药收入大幅大下滑,形成一个固化的稳定常态,一方面催生着创新药投入和营收收入的加速增长。
2020年创新药占据总营收34%,2021年数据未公布,有研究机构估计在40%左右,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占比提升是因为仿制药营收受集采影响下滑的情况下。
创新药收入的增长,紧紧依靠研发管线的良好程度,80亿研发的投入,换来47款新药和仿制药的预期进度,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部分药品进度表,参考推算,来源:深水财经社
在47款药品中,有30款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包括SHR-1701注射液、SHR0302片、注射用SHR-1501在内的8款药物(见下表),目前国内外均无同类产品获批上市。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来源:深水财经社
上述,新药研发的进度稳步进行,2022年创新药营收占比,理论上会继续超50%目标前进。一般来说,如果要成为一家真正的创新药企,创新药收入占比至少要超过60%,以此推算,估计要到2023年才能达到。

02

License-in路线步入正轨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2021年全年,恒瑞医药总共“License-in”四款在研药物,耗资数十亿元,有人认为是市场行为的一种妥协,其实不然,随着医药行业进入细化分工阶段,走License-in是时代必然。虽然恒瑞医药有超强的研发团队,但是BD团队需要成长,充分的锻炼,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2018-2021年恒瑞License-in布局
收购一款重磅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快速释放新产品的利润。至少在国际领先手段方面先做到一致,后面再开发自己的个性手段,才是正道。恒瑞一直都是自研、自产、自销。因此在BD方面,和国外一线药企,还有较大差距。
因为国外药企完全自研自产的并不多,往往从一些小的Biotech手里买药过来,然后自己上市销售。恒瑞未来必走的路,由于认识不充分,目前BD刚起步,不算顺利。2021年8月,恒瑞宣布与万春布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耗资13亿引进GEF-H1激活剂普那布林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权益以及独家商业化权益,去年12月刚被FDA拒绝批准上市。另一方面,2021年11月宣布将研发费用资本化,这是自上市以来从未出现的情况。这也是积极的思路转变。
什么时候通过BD上市一款重磅且畅销的新药,这条路才是步入正轨。
也有希望成为另一条增长曲线。因为恒瑞的销售军团长,在入院宣传,学术推广 以及跟医生打交道上很有心得。所以恒瑞的License-in只要上市,品种空间够大,销售不用太担心,两年就可以做出一个体量还不错的单品。而这些情况,估算至少也要23年才能有所起色。

03

重磅自研创新药获FDA批准,走全球化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进FDA走全球化  最难走,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否则没有出路。恒瑞若想继续保持中高速的增长,甚至关乎存亡。全球化是必选项。截止目前11款创新药中,例如:2021年,代号为SHR-1701默克研发的PD-L1/TGF-β 双功能融合蛋白遭遇四连败,恒瑞医药“Fast-Follow”策略的风险彻底暴露。
临床项目已有11项之多,其中,联合贝伐珠单抗+XELOX治疗晚期结直肠癌和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癌已处于临床III期阶段;其余处在临床II期有7项,处于临床I期2项。累计投入SHR-1701的研发费用已超2.22亿元。
2022年1月,恒瑞医药的达尔西利片获批上市。在达尔西利获批之前,全球已有四款CDK4/6抑制剂获批,包括辉瑞的哌柏西利、礼来的阿贝西利、诺华的利柏西利和G1/先声药业的曲拉西利,前两者均已获批在国内上市。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来源:药渡网
类似的情况还包括在研管线中的BTK抑制剂、JAK1抑制剂、SGLT-2抑制剂、ADC等。所以这些已上市或在研的“Fast-Follow”产品,对恒瑞医药只能是保增长。真正需要的是一款重磅的自研创新药被FDA批准上市,而目前比较快的是卡瑞丽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肝细胞晚期一线疗法,已经到国际多中心的三期了,但是FDA已经批了4个PD-1,3个PD-L1,即便最后获批了,也不能算作拐点,还是要等下一款,重磅的自研创新药。以今年2022年为截止点,恒瑞国际化的真正开端,估计要到2025年。

04

结语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综上所述,今年能做的一个都没有,当然,目前已经算是恒瑞的至暗时刻。能被集采的,也没剩多少了。另一方面,从定性角度看,未来能够与辉瑞、默沙东相抗衡的公司,无论从研发管线的深度,还是商业化的潜在能力,临床实验推进的效率,恒瑞目前在国内还是那个最有希望的药企。从定量角度来看,有着14亿的巨大市场需求,我们自己一定有创新药大鳄,体量破万亿,也是确凿无疑的事情,创新药后续的管线,很多有老龄化的趋势,治疗慢性病和老年病时的药物,或许利润会更好。
参考资料:
[1] 恒瑞医药年报、官网、公告
[2] 《市值蒸发4000亿!药王恒瑞,跌落神坛?》 ,药渡网,2022-04-13
[3] 恒瑞医药的研发库,“医药一哥”等待厚积薄发,深水财经社,2022-06-16
[4] 桥石学社
[5] 创新药高估值现象将持续 未来会诞生更多优质资产,证券市场红周刊,2022年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推荐阅读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
集采第七轮来临,恒瑞业绩拐点究竟何在?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12日 14:07
下一篇 2022年7月12日 14: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