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就能瘦,礼来减肥药18个月减重48斤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打针就能瘦,礼来减肥药18个月减重48斤

18个月,减重48斤。

看到这两个数字,相信不少人会为这款减肥药的效果惊呼。

4月28日,礼来的tirzepatide三期临床结果出炉。经过72周治疗后,接受最高剂量tirzepatide治疗的亚组平均体重降低22.5%(约24公斤),并且63%的受试者体重降低至少20%。

虽说大部分肥胖人群,并不需要接受药物治疗,但已有多项研究表明,肥胖与多种癌症患病风险增加明显相关,同时还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不过,减肥这件事,永远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要是能靠药物减肥,事情将会简单不少。而此前问世的减肥药,要么副作用太大,要么反弹。

也就是说,肥胖症或超重人群亟需一款效果强且副作用小的减肥药物,礼来的tirzepatide可能就是一款这样的药物。

看上去,不少人距离躺着就能瘦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 01 /

18个月最高减重48斤,

疗效最好的减肥“神药”

 

说到减肥,最好的办法不外乎迈开腿、管住嘴。但对不少人来说,这两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因此,不少人将希望寄托于药物。看起来tirzepatide将可能帮助人们实现这一心愿。

 

根据礼来最新公布tirzepatide的三期临床数据中,tirzepatide对于肥胖人群有减肥的奇效。

 

在这项名为SURMOUNT-1的临床试验中,礼来招募了2539名除了糖尿病外至少有一种合并症的人群,他们入组时的平均体重为105KG。

 

这些肥胖人群被随机分为四组,分别使用5mg、10mg、15mg的tirzepatide和安慰剂;每周会对肥胖人群进行一次注射,在第72周时再对他们的体重进行测量。

 

最终结果显示,使用5mg、10mg、15mg药物的人群平均体重分别减轻16%、21.4%、22.5%,而使用安慰剂患者体重则仅仅减轻3.1%。

 

单看数字效果或许不够直观。举个例子,一个体重为100KG的人,如果使用最高剂量15mg的tirzepatide,18个月将能够减掉45斤。

 

在次要终点中,服用10mg、15mg药物的人有55%和63%体重至少减轻了20%,而在服用安慰剂的人群中这一数字仅为1.3%。

 

也就是说,一个体重100KG的人,在使用中高剂量药物18个月后,有一半以上的几率能够减掉40斤肉。

 

从这两个数据来看,tirzepatide的减重效果堪称强悍,堪称迄今为止减重效果最好的减肥药。Tirzepatide的临床效果超越了诺和诺德的索马鲁肽,在三期临床中索马鲁肽仅能将参与者平均体重减轻14.9%。

 

当然,躺着就能瘦这种事也得付出一定代价,tirzepatide也是有副作用的。

尤其是在高剂量组,减肥效果明显的同时,副作用也是最大的。高剂量组中,恶心、腹泻、呕吐便秘患者比例分别为31%、23%、12.2%、11.7%。

 

不过,对于肥胖人群来说,这些副作用似乎是可接受的。在临床试验中,低中高剂量组总体治疗中止率分别为14.3% 、16.4%、15.1%;而在安慰剂中停药率却是最高的,为26.4%。

 

看上去,比副作用更难以忍受的或许是每周打针但体重却没有变化。

 

/ 02 /

GIP+GLP-1双管齐下,

成就减肥“神药”

 

为何tirzepatide能展现出如此强大的减肥效果?这就要从tirzepatide的机制说起。

 

Tirzepatide是一种GIP/GLP-1双重受体激动剂双受体激动剂。

 

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人胰高血糖素基因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广泛存在分布于全身多个器官和组织,可以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起到降低血糖的功效,这是它作为降糖药的机制。

 

当GLP-1被用于减肥时,其可以抑制中枢神经的食欲,让人不想吃东西;还可以抑制胃肠道蠕动延缓物质的吸收,这会让人产生一种饱腹感,即不想吃东西。

 

简单来说,GLP-1既让你不想吃东西又让你感觉不到饿。这样一来,等于间接帮助你管住嘴,吃东西自然少了。

 

GIP(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多肽)则是一种肠道分泌的激素,能够直接激活中枢神经系统不同于GLP-1作用的神经元,进一步增强GLP-1厌食信号肽的作用。

 

在厌食信号作用下,你自然会减少进食,并且在临床前模型中GIP还能增加能量消耗。摄入能量少,消耗能量却多了,体重自然下降。

 

相比于 GLP-1激动剂的单药治疗,GIP/GLP-1双受体激动剂的协同可能会对葡萄糖水平和体重产生更大影响,减重效果会更好,并且还能对血脂、血糖的代谢等起到改善作用。

 

鉴于此,tirzepatide得以展现出1+1>2的效果。

 

对于肥胖人群来说,tirzepatide将带来一条行之有效的减肥捷径。不过,对于已上市的减肥药,比如索马鲁肽来说,一个难以忽视的对手即将登场。

文/方涛之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打针就能瘦,礼来减肥药18个月减重48斤

推荐阅读

 

打针就能瘦,礼来减肥药18个月减重48斤
打针就能瘦,礼来减肥药18个月减重48斤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4
下一篇 2022年5月5日 16:3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