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这波上海的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人们不仅要为长期的居家隔离而焦虑,还要绞尽脑汁的在线上“抢菜”。好在,这次疫情与最初爆发的武汉疫情不同,大部分人都已经打了疫苗,算是一场有准备的抗疫斗争。也因此,大部分的阳性病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症状表现轻型。
至4月17日,上海市新增死亡病例3例,均为高龄,同时有其他严重的基础疾病,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直接的死亡原因是由基础疾病导致的。除了“抢菜”的焦虑,随着不断有新的变异毒株的出现,人们也开始关心是否要继续打加强针,以此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这或许也是当下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新冠疫苗推广的速度似乎开始放缓,全球疫苗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根据分析公司Airfinity Ltd.的数据,虽然2022年可能会生产超过90亿剂新冠疫苗,但2023年及以后的接种需求可能会下降到每年约22亿至44亿剂。
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等组织2020年4月牵头发起“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旨在向中低收入国家供应新冠疫苗。到目前为止,COVAX已向145个国家和地区运送了超过14亿剂Covid-19疫苗
2021年2月,为了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使用,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计划向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1
目前,新冠疫苗有哪几类?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哪些获得了WHO批准?
据了解,国内外药企在研多类新冠疫苗主要技术路线包括mRNA、DNA、腺病毒载体、全病毒灭活、重组蛋白、鼻喷减毒六类,而当下每类都有多个候选疫苗平行进行饱和式研发。
各种技术路线都有各自的优缺点:病毒灭活疫苗工艺最简单,但是免疫效价相对也低;腺病毒疫苗耐受性良好,但是一部分人体内已有腺病毒抗体,会导致疫苗失效;mRNA疫苗制作速度最快,但是容易降解。
根据WHO官网4月2日更新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名单(Status of COVID-19 Vaccines within WHO EUL/PQ evaluation process),目前WHO共批准了10种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来自辉瑞、阿斯利康、强生、Moderna、Novavax、Bharat Biotech、北京生物、中国生物制药等企业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来自WHO官网:Status of COVID-19 Vaccines within WHO EUL/PQ evaluation process

2020年12月11日、21日辉瑞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紧急使用,12月31日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
随后,阿斯利康的腺病毒载体疫苗AZD1222、强生的重组蛋白疫苗Ad26.COV2.S、以及Moderna的mRNA疫苗mRNA-1273也先后基于便捷程序快速获得世卫组织批准。
此外,韩国SK Bio公司和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即Covishield也获得了WHO批准。
2021年5月7日,世卫组织批准国药中生北生所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全球第6款被WHO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随后,6月1号,科兴生物的CoronaVac也获得了WHO批准。
另外,清单上还有印度制造商Bharat生物公司的灭活疫苗COVAXIN,和Novavax公司的两款Matrix-M佐剂重组蛋白疫苗NVX-CoV2373/Nuvaxovid和NVX-CoV2373/Covovax。
根据WHO数据显示,除已获得批准的10种疫苗外,还有20种疫苗正在接受WHO紧急用途清单(EUL)和资格预审(PQ)评估。其中有6种来自中国,申请企业为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康希诺、智飞生物、三叶草生物、威克斯生物、医科院生物所。
 
2
关于Covid-19 疫苗的新闻一直层出不穷,近期就有以下几个事件,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事件1:上周四,英国药品监管机构成为世界上首个批准Valneva生产的Covid-19 疫苗的国家,这是英国MHRA官网批准的第六种Covid-19 疫苗。MHRA称,这家法国公司的疫苗是在英国获得批准的首个全病毒灭活新冠疫苗。
事件2:再生元公司上周四表示,FDA已将对该公司单克隆抗体组合治疗和Covid-19预防申请的审查延长了3个月。虽然组合单抗目前没有被授权在美国使用,因为它对目前的主导变体BA.2无效。再生元解释,延长是由于正在与FDA讨论关于暴露前预防使用。
事件3:美国疫苗专家Paul Offit博士在NEJM上说:由于加强针并不是无风险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需要弄清楚哪些群体真正需要加强针。他补充道:例如,所有年龄组都面临着“抗原原罪”的理论问题的风险——由于免疫系统锁定了原始免疫原,导致对新免疫原的反应能力下降。这个潜在的问题可能会限制我们对一种新变种的反应能力。
事件4:Adagio暂停EUA申请,因为它的单抗不能对抗奥密克戎BA.2变种。在FDA反馈关于adintrevimab对BA.2变种缺乏中和活性后,Adagio正在暂停对其潜在Covid-19抗体的EUA申请。
事件5:据路透社报道,低收入国家拒绝接受近35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选择用强生、Moderna 和Pfizer/BioNTech生产的疫苗替代。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一位发言人代表COVAX告诉路透社,几个国家指出,阿斯利康现有供应无法满足的保质期偏好。
3
那么,这些新冠疫苗目前面临怎样的问题?
据报道,尽管最近疫苗交付量激增,但疫苗不平等问题仍很严重。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较富裕国家已有67%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而较贫困国家仅有5%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全球人口尚有40%以上连第一剂次疫苗都未接种。
报道指出,作为共同管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机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正寻求更多资金,来实现世卫组织提出今年7月前让较贫困国家7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
现有的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的有效性数据通常显示对感染的免疫力正在减弱,但对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有效性较高且较为持久,特别是在加强剂次接种后。世卫组织的一些EUL(紧急使用清单)疫苗的数据仍然非常有限。
目前关于第四针的研究主要来自以色列。自1月底以来,第四剂mRNA疫苗已在以色列广泛使用。一项针对60岁以上人群的研究发现,与接种第三针的人群相比,第四针人群的重症可能性降低73%,死亡风险降低了78%。
不过,总体来看,两组的死亡人数都很低。无论他们注射了三针还是四针,在奥密克戎变体激增期间,只有不到1%的受感染以色列人病情严重。这意味着第三针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FDA表示,综合参考以色列的临床实验数据,以及奥密克戎变体带来的风险等因素。疫苗厂商辉瑞和Moderna都向FDA提交了证据,表明临床试验参与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第四针之后“显著上升”。
与此同时,第四针带来的净收益相对较小。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以色列研究发现,虽然第4次注射增加了抗体,但并没有带来太大的保护增长。《大西洋月刊》文章称,现在能说的是,第四针的保护作用可能是较小和暂时的。但对有些人来说,有总比没有好,尤其是它对老年人的好处更大
4
那么,第四针需要打吗?哪些人群需要打第四针?基本可以达成共识的是,对老年人、健康状况不佳以及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来说,第四针是必要的
然而,哪些人群的免疫系统被认为是迟缓的,确实因人而异和因年龄而异。一般情况下,免疫反应在60岁后会下降。不过100名不同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也会有很大差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肥胖或糖尿病,可能会使50岁的人的免疫系统不那么灵敏,使其与70岁老人的情况类似。
强生新冠疫苗的开发人员之一Dan Barouch表示,对于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较弱或有糖尿病等健康状况的人,现在接种第四针是必要的,但对于一般公众或健康的50岁的人来说,情况并不完全清楚。
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关于加强针的潜在弊端的描述“相当模糊”。
一种观点认为,过多的加强针可能会导致“免疫衰竭”即一个人的相关T细胞在连续长时间试图击退入侵者后,可能会筋疲力尽、开始消亡。这可能会影响患有艾滋病、肿瘤等慢性感染的人群。
理论上讲,注射不必要的疫苗可能以另一种方式使人处于免疫劣势此外,获得过多的以原始毒株为基础开发的疫苗,可能会让人的免疫系统不能识别新的变体。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免疫学家John Wherry表示,这些风险只是理论上的,对于新冠病毒来说,还没有很好的人类数据表明过于频繁的提升会对系统造成损害。
FDA高级官员Peter Marks表示,他们将很快权衡是否批准另一轮加强针计划,即在夏末秋初面向更广泛的人群,也可能是专门针对新变种的加强针。
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教授Leana Wen表示,对于还没有注射第三针的人来说,不建议等待这个专用加强针,如果已经打了第三针,且不是特别脆弱的人群,暂时推迟接种第四针可能是合理的
Leana Wen提出,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接种时机上。现在是接种第四针的最佳时间?还是推迟接种更好?这取决于每个人的医疗风险,以及他们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特别是避免感染对他们的重要程度。关于人们是否应该接受第四针,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一揽子建议
 
5
那么,中国是怎么解决加强针问题的?中国批准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提出新冠疫苗“混打”加强针的方案
我国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主要为北京所、武汉所、科兴中维、康泰生物的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智飞生物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国家卫健委今年1月发布的一篇科普文章表示,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据《环球时报》报道,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通过抗体和T细胞反应来对抗病毒感染,其中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是保护人体免遭病毒感染的重要基础。然而,中和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并且在遇到奥密克戎这样具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的变异体时会大幅下降,无法起到原有的预防作用。
由张文宏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在《新生微生物与感染》刊发了一篇关于序贯接种对Omicron的研究结果,研究表明,异源疫苗的加强针接种效果要优于同源加强针。
数据显示,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和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序贯加强接种组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今年2月中旬,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此次获批的序贯加强组合共有两种,分别为“灭活+重组蛋白”和“灭活+腺病毒载体”。
可以作为序贯加强针的疫苗有两款,分别为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和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前者于去年3月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后者于去年2月获批附条件上市并已启动同源加强针接种。
 

总结


不知不觉人类抗击新冠病毒已经2年多了,这场关于人类免疫系统的守卫战,也进入了“你杀不死我,我也杀不死你”的共存相持阶段
从新冠病毒到德尔塔病毒,再到奥密克戎以及其变异株,后来的由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结合产生的重组体“德尔塔克戎”及其变异株XD、XF等,还有最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和BA.2“结合体”XE。可以看到,新冠病毒也在不断的组合变异
正如专家们预测的那样,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趋势已经大体形成,即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逐渐增强,但上升幅度不会很大。致病力减弱也是一个相对可确信的变异方向,未来致病力还可能继续减小到普通感冒的水平,但估计这大概需要10年或以上的时间
这次上海的大面积疫情就可以发现,由于大部分人都已经接种过3针疫苗,除了那些有长期慢性病的免疫力较低群体,大部分阳性病例患者所表现的症状都没有最初武汉爆发疫情的时候严重,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症状表现为轻型,但传播力却越来越强。
长期来看,在高人口密度的大型城市中,新冠传染链延长至老年群体是无法彻底杜绝的。目前全球最大问题是如何保护高危人群,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同时推进疫苗和新冠特效药的进一步研发和优化
接下来,各国和地区应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疫策略、优化疫苗接种。在广泛接种疫苗后,未来可预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必然要通过和病毒的反复接触,发挥自身的免疫力来克服病毒感染的威胁

附:美国外籍院士颜宁对奥密克戎的点评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参考资料:

  1. https://endpts.com/covid-19-roundup-uk-authorizes-6th-vaccine-with-valneva-ok-fda-delays-bla-for-regenerons-halted-mab-combo/

  2. WHO官网

  3. 疫苗接种丨关于这五种疫苗的使用情况和接种建议,世卫给出了全新信息

  4. 普通人需要打第四针新冠疫苗吗?国外最新研究有这些启示

  5. 全球新冠疫苗或“饱和”,后半场故事如何“续写”?

  6. 新冠变异株XE传入中国,到底有多大威胁?

  7.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推荐阅读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
新冠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要不要打第四针?又该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存?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18日 14:45
下一篇 2022年4月18日 14:5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