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糖是组成生命体的四种生物大分子之一,糖除了为生物提供能量外,还有另外一大功能:即在糖基化酶作用下对核酸、蛋白质或脂类等分子进行糖基化修饰,进而参与调节生物的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的发生。如果说,基因组学是研究发现细胞中能够合成蛋白质的指令,蛋白组学是揭示在生命不同阶段发挥重要功能的蛋白质,那糖组学则是研究糖类物质如何通过糖基化修饰,影响蛋白质与脂类的结构和功能,参与调控细胞分子识别、信号转导等重要生物学过程,进而参与调节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因此,有研究者认为糖组学的研究是继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之后的又一重要进阶。

糖组学是否是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下一个焦点?其研究现状如何?在临床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已有哪些应用?未来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本期Science Café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蔚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特聘教授陈力,从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角度,与大家一起分享糖组学的近年的发展现状,并深入探讨糖组学作为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靶标在药物研发及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

主办单位

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

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

药时代

恺思俱乐部

线上直播

2022年4月1日(周五)

13:30-15:30

观看方式

打开腾讯会议输入下方会议号,立即观看直播:

464-450-510

 

点击文章最后的阅读原文即可直接参与直播!

活动日程
13:20-13:30
直播入场
13:30-15:00

主题报告

● 报告1(13:30-14:00)

报告主题

《蛋白质O-GalNAc糖基化的精准调控及其意义》

分享嘉宾

张延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

 

● 报告2(14:00-14:30)

报告主题

《蛋白N-糖基化调控工具与应用》

分享嘉宾

黄蔚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 报告3(14:30-15:00)

报告主题

《糖生物二维码及应用》

分享嘉宾

陈力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

15:00-15:30

互动交流

参与嘉宾:张延、黄蔚、陈力、邵黎明

特邀嘉宾及报告主题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蛋白质O-GalNAc糖基化的精准调控及其意义

张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7)。1986年获山东大学微生物专业理学学士学位,19931996年分别获日本东京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2006年先后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国立动物卫生研究所工作十年。2006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功能糖生物学和疾病糖组学课题组PI、兼任中日医学糖组学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聚焦蛋白质的 O-糖基化研究,揭示蛋白质精准修饰调控机制和生物学意义,在糖基转移酶的功能发现,胞内蛋白质新型糖基化发现,疾病糖链异质体生物标志物发现及应用,人源糖蛋白生物合成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5项。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糖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亚洲糖组学研究联盟(ACGG)会员等。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蛋白N-糖基化调控工具与应用

黄蔚,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兼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取得博士学位。2005-2010年先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和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被美国马里兰大学聘为助理教授。2012年获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21)、张树政糖科学奖优秀青年奖(2021);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药学会药物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管会转化医学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糖类药物研发,在糖化学和糖生物学交叉领域,发展新的糖类药物设计技术,在抗耐药菌的糖肽抗生素研发、糖苷类小分子药物研发、生物药物糖修饰策略等项目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相应的药物候选分子在开展系统性临床前研究。研究成果在Nat. Chem. Biol.Nat. Protocols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PSBCell Dis.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论文引用数3500多次,H指数32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糖生物二维码及应用

陈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卫管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副会长,应用微生物组学组长;全国微生物学会感染与免疫专委会细菌组副组长,国家口腔疾病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微生物与感染》副主编。建立了脑膜炎败血伊丽莎白金菌国际全基因组标准参考序列;发现了包括PNGaseF IIcFase1gpcXase1 在内的新型核心糖苷酶系列;提出了糖生物二维码(BioQR)假设;合作报道了亚洲前 6  NGLY1/CDG;报道了细胞形变是基因组改变的条件。陈力教授参与了全球第 1 个靶向抗肿瘤药物索拉菲尼的早期研发(美国 Onyx 公司);主导了全球第 1 个唾液检测平台及微创牙科系列产品的研发及上市(日本 GC 公司);建立了新的抗病毒感染的专利检测方法,合作推动了病原体宏基因组检测技术的转化医学研究。首开《临床生物信息和样本库》课程,助力未来医学及医学教育的发展。提出并倡导医产学合作的转化医学新模式。在国内外一流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并有数十项专利授权及专利申请。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推荐阅读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
直播 |方兴未艾的糖组学!——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新兴靶点点击这里,立即进入直播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1日 19:09
下一篇 2022年4月2日 14:1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