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真是一次令人意想不到的失败。
3月15日,默沙东公司宣布,其PD-1产品Keytruda(中文商品名:可瑞达,简称K药)PARP抑制剂Lynparza(奥拉帕利,中文商品名:利普卓)在联合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3期临床试验,试验代号KEYLYNK-010。
原因在于,在进行中期数据分析后发现,与对照组醋酸阿比特龙或恩扎鲁胺相比,K药联合Lynparza并没有展现出生存获益。
不仅在OS上没有展现出优势,在另一个主要终点“放射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上,也没有显著改善,反而在3-5级不良事件发生率上有显著升高。
这次失败,人意料的地方在于,此前Lynparza 自己单用已被批准了,用于治疗同源重组修复基因突变的 mCRPC 患者,这些患者在此前都接受过醋酸阿比特龙或恩扎鲁胺治疗。
而Lynparza联合阿比特龙和类固醇的疗法,也成功将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了34%。
 

重磅产品栽跟头:

K药罕见得“拉胯”了,而且是带着Lynparza一起。
K药不必多介绍,作为PD-1乃至免疫疗法的的代表,名声大得都出圈了。目前获批的适应症接近30项,涵盖了18个癌种,在中国也已获批8个适应症,还有一众在研的临床项目。
默沙东势要把它做成“广谱抗癌药”,成为癌症领域的抗生素。
这次是自K药出道以来从未遇见过的挫折。
而Lynparza则也是一款重磅产品,由阿斯利康研发,2017年7月份和默沙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交易总金额超过80亿美元,可见默沙东对其的重视程度。
Lynparza作为最畅销的PARP抑制剂之一,2021年一举拿下23.48亿美元的销售额。目前获批了8个适应症,领域主要集中在卵巢癌和乳腺癌,对于BRCA突变的一些其他癌种也有抑制作用。
在中国获批3个适应,阿斯利康一直主攻“妇女之友”的策略,重点推广卵巢癌,但其实mCRPC(晚期前列腺癌的一种)也已经在中国获批。
尽管此次失利出人意料,但默沙东在K药和Lynparza的联合方案上,也不仅仅只瞄准了mCRPC这一个方向,其他如肺癌、三阴性乳腺癌、卵巢癌的临床试验也在进行中。

竞争压力:

1、除了K药,另一个PD-1里的龙头——BMS的Opdivo(中文商品名:欧狄沃,简称O药),也在寻求和PARP抑制剂的联合。不过BMS选择的合作伙伴不像AZ这么大牌,是一家市值只有2亿美金的小公司—— Clovis Oncology。
由于市场上已经有Lynparza和阿比特龙这样在前列腺癌领域的重磅产品, Clovis Oncology的PARP抑制剂Rubraca的表现并不理想,不过在联合O药上似乎有一些机会。
在最近的一项名为 CheckMate 9KD 的 2 期试验中显示,Opdivo-Rubraca 组合对患有同源重组缺陷的未接受化疗的 mCRPC 患者具有生存益处。 
在Keyturda-Lynparza失利的情况下,Opdivo-Rubraca有望后来居上。
2、除了外部的竞争压力,这份组合本身也面临着“内讧”的情况,毕竟阿斯利康自己也有一款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产品——靶向PD-(L)1的度伐利尤单抗(Imfinzi,中文商品名:英飞凡)。
Lynparza和Imfinzi的联合也是AZ重点的开发方向,目标方向包括了卵巢癌、小细胞肺癌,BRCA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以及胃癌等。
其中一些领域正好与Keyturda-Lynparza的开发方向“撞车了”,可谓是“内忧外患”。

强强联合,不一定能1+1>2

这两天大型药企的“糟心事”还挺多,除了默沙东, BMS也很难受。
BMS与其合作伙伴Nektar宣布,其peg-IL2制剂BEMPEG与O药联用,在一个晚期黑色素瘤一线治疗的临床试验中未能击败O药自己。
免疫疗法似乎神奇不再了。
但从机理上来说,免疫疗法作为肿瘤治疗的革命性疗法,通过激活自身免疫功能杀死肿瘤细胞,与靶向药联合仍然是未来抗癌的大势所趋。

新的联合希望

PD-(L)1因为成药性好而备受瞩目,但他们在某些领域联用失败,不代表其他的免疫疗法、获联合其他的方案也会失败。
相反,越来越多的联合方法正在出现。如CTLA-4、LAG3、TIGIT、CD28等。
CTLA-4:代表产品Y药作为免疫疗法的祖宗,因为激活免疫系统的效果太好,T细胞无差别攻击,导致副作用太大而被PD-1暂时超越,但现在改良CTLA-4也渐渐成为一种研发趋势,Y药和O药的联合,在临床中也展示出了优质的潜力。
LAG3:BMS在此有所布局,临床数据显示,在转移性黑色素瘤中,LAG3联合O药相比单用O药相比,PFS提高了一倍多。
TIGIT:基因泰克和罗氏此前有过试验,证实了TIGIT抑制剂可以增强单独使用PD-L1抑制剂的效果,总体反应率达37%。
CD28通路:在“Y+O”及一系列其他成功的推动下,许多新方法现在正在重新设想如何使用新型的CTLA-4构建体、CD28双特异性抗体和其它方法最佳地靶向CD28通路。
对于该领域的进展,药时代将继续保持持续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
  • https://endpts.com/
  • 默沙东官网
  • 阿斯利康官网
  • 原创 | Better than the Beatles? SERD、peg-IL2挑战失败

  • 免疫肿瘤学:十年归来仍少年!

  • 其他公开资料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推荐阅读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
默沙东:PD-1 和 PARP 的强强联合,也失败了...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16日 15:03
下一篇 2022年3月17日 14: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